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电力行业:上调电价改善业绩 增速趋于平稳

  国家发改委6月19日下发文件,平均上调销售电价每千瓦时2.5分。上网电价上调幅度尚未确定,预计在6月底公布。CPI压力逐步减小,资源价格改革继续推进,外部环境对电力行业趋于有利。1~5月份用电量增长12.4%,增速逐步趋于稳定,工业用电增速下降趋势有所缓和。
推荐业绩能够持续增长、电价上调业绩弹性大、具有煤炭资源和产业重组中具有优势的公司。

  上调电价改善业绩,政策环境趋于有利。6月19日国家发改委下发文件,对销售电价平均上调2.5分每千瓦时,同时对电煤价格进行限制,下半年重点合同电煤价格不得超过6月19日结算价。虽然本次上调电价不能完全弥补发电企业成本的上涨,但仍有利于改善电力企业的业绩。从中长期看,政策环境也逐渐对电力企业有利,资源价格改革有望继续推进。

  用电增速趋于平稳,利用小时出现回升。1~5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达到1395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4%,增幅比2007年同期下降3.4个百分点,比1~4月份下降0.3个百分点。工业用电同比增长11.6%,比上年同期下降6个百分点,与1~4月份增速持平。其中,轻工业用电同比增长7.7%,比上年同期下降2.8个百分点;重工业用电同比增长12.4%,比上年同期下降6.9个百分点。

  水电利用小时继续回升,火电利用小时下降67小时。水电利用小时1~5月份累计为1170小时,同比增加67小时,增幅为6.07%。火电累计利用小时为2139小时,同比下降67小时,下降幅度为3%。进入丰水期后,水电利用小时有望进一步上升,而火电的发电空间可能受到一定程度的挤压。

  外部环境逐步改善,推荐四类公司。预计行业景气将逐步回升,重点推荐业绩不受煤炭价格上涨影响的水电公司长江电力桂冠电力,电网公司文山电力;煤电联动中业绩弹性较大、且估值相对较低的深圳能源;拥有煤炭资源和水电资源的公司国电电力;资本平台好,发展空间大的公司华能国际

  一、上调电价改善业绩,政策环境趋于有利

  6月19日国家发改委下发文件,对销售电价平均上调2.5分每千瓦时,同时对电煤价格进行限制,下半年重点合同电煤价格不得超过6月19日结算价。上调电价有利于改善电力企业的业绩,从中长期看,政策环境也逐渐对电力企业有利,资源价格改革有望继续推进。

  1、上网电价上调幅度将在近日确定

  6月19日国家发改委下发的《关于提高电力价格有关问题的通知》只是明确了上调销售电价的幅度,并没有明确对上市公司更加重要的上网电价上调幅度。目前,各省、市发改委和各大发电集团公司、电网公司正在国家发改委的组织下,进行各省、各公司电价上调幅度的测算。

  据了解,本次调价所受因素较多,测算过程非常复杂,也是各方利益平衡的过程,至少涉及以下方面:

  缓解火电企业的经营困境。发电集团近年来主要靠滚动发展,负债经营,资产负债率本来已经很高,近期燃料价格大幅上涨,一些高负债率企业现金流已经呈现问题,如果不给予解决,迎峰度夏和奥运会期间可能会对保证供电产生负面影响。

  自然灾害对电网打击较大。雪灾和地震使电网公司损失严重,多个省份的主要线路需要重建或修复。

  脱硫电价上调部分尚没有给予消化。近几年大部分火电厂在进行脱硫改造,已经完成的且有上网电价可以上调1.5分每千瓦时。这部分电价前期并没有在销售电价中体现,全部由电网企业消化,这次可能同步解决。

  由于销售电价上调在7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我们判断,在6月底上网电价和输配电价的上调幅度都会确定。

  2、价格调整幅度虽小,但是意义重大

  我们判断,销售电价上调2.5分/千瓦时,分给发电企业的预计不会超过2分/千瓦时。而自年初以来,以秦皇岛为代表的市场煤价格已经上涨超过300元/吨,涨幅超过60%。因此,本次调价并不能完全消化发电企业成本的上涨。

  尽管如此,我们仍然认为这次上调电价具有重大意义。目前虽然CPI出现回落,但总体涨幅仍然较高。国家在这个时机上调电价,凸显出中央政府继续推进资源价格改革的决心。

  我们判断,随着CPI的逐步回落,国家对电价的改革,可能会采用“小步快跑”的调价方式,逐步上调工业电价,结合峰谷电价的实施,将切实抑制不合理的用电需求,使电力消费具有更大弹性。

  二、用电增速趋于平稳,利用小时出现回升

  1、1~5月份用电量增长12.4%,比上月下降0.3百分点

  1~5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达到1395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4%,增幅比2007年同期下降3.4个百分点,比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用电增速维持回调,为5.6%;第二产业用电增速与上月持平,同比增长11.6%,比去年同期下降6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速略有回调,为13.8%;居民用电增速为18.4%。

  3、主要用电省份增速稳定

  从各省的用电量增长情况来看,用电量同比增速超过全国平均水平(12.4%)的省份依次为:内蒙古(22.88%)、广西(21.02%)、新疆(19.2%)、安徽(17.31%)、甘肃(16.72%)、河南(16.38%)、青海(16.03%)、云南、(14.32%)、湖北(13.87%)、河北(13.73%)、福建(13.50%)、山东(13.17%)、重庆(12.6%)、江苏(12.48%)、吉林(12.46%)。内蒙古和广西仍然是全国用电需求增长最为旺盛的地区,增速超过20%。新疆虽然基数较低,但是增长速度突出,建议关注。

  5、1~5月份全国发电量同比增长13.7%

  1~5月份全国发电量1388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7%,比上月增速下降0.4个百分点。火电、水电、核电等不同类型发电机组的发电量增速差异较大。

  核电发电量增速仍为最高,累计增速为34.2%,比1~4月份降低3.5个百分点;

  由于逐步进入丰水期,水电发电量增速达到19.5%,比上月提升3个百分点;

  火电发电量增速为13.0%,同比下降6.1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7个百分点。

  四、上调电价改善业绩,推荐四类公司

  上调电价和限制电煤价格上限,对发电公司业绩改善有较大帮助。我们判断,未来的政策环境会进一步改善,建议关注以下四类公司:

  业绩不受煤炭价格上涨影响的水电公司、电网公司。重点推荐长江电力、文山电力,桂冠电力虽然受火电拖累业绩,但是水电资源价值较高,弹性较大,维持审慎推荐评级。

  综合考虑估值和煤电联动的业绩弹性,重点推荐在煤电联动中业绩弹性较大、且估值相对较低的深圳能源。虽然华电国际业绩弹性更大,但是我们认为其估值过高,给予中性A的投资评级。

  拥有煤炭资源的公司。审慎推荐国电电力。国电电力既拥有水电资源,又有煤炭资源储备,产业链相对均衡,但是前期涨幅较大,目前估值不低,仍维持审慎推荐的评级。广州控股成为“珠三角综合能源供应商”战略正在逐步实施,抗风险能力较强,给予审慎推荐的评级。

  资本平台好,发展空间大的公司。重点推荐华能国际。华能国际作为全国最大发电集团中国华能集团公司的旗舰企业,在产业整合重组中具有明显优势。 (来源:招商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