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购入2458万股股份 海螺水泥“抄底”冀东水泥

  □本报记者 李若馨

  冀东水泥(000401)昨日公告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情况,公众意外发现,海螺水泥(600585)赫然位列其第五大股东,持有公司2.03%的非限售股股份。海螺水泥并未参与公司此次非公开发行认购。

  对此,海螺水泥方面表示,出手买入冀东源于看好水泥产业。

  悄然吸纳冀东2458万股

  冀东水泥的增发始于去年5月,公司最早计划对外发行不超过2.5亿股,预计募集资金30亿元左右。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马蹄山日产4500吨新型干法熟料水泥生产线带余热发电项目等10个项目建设,预计总投资50.99亿元。

  由于此次冀东的增发将控股股东、产业控制人及其控制的企业排除在外,给水泥同行的介入提供了绝佳机会,在随后的9月份,就有消息传出,海螺水泥有兴趣认购其增发股份2000万股。

  今年6月,冀东水泥的增发计划才获得中国证监会的核准。随后,南方基金、海富通基金、嘉实基金、华夏基金等6家机构成功认购冀东水泥的增发股份。而此前盛传将认购冀东水泥增发股份的海螺水泥却并未出现在发行对象的名单当中,反而以持有2458万股非限售股出现在冀东水泥前十大股东名单之中,成为冀东的第五大股东。

  抄底冀东意在投资

  “买入冀东,是出于公司对于水泥市场,以及目前冀东水泥发展前景的看好。”海螺水泥董事会秘书章明静向记者表示,在二级市场购入冀东股份应视为一种二级市场投资行为。至于是否会进一步增持,海螺方面表示目前尚无法回答。

  章明静还向记者坦承,实施增发前冀东水泥的股价连续几天低于增发价位,投资价值凸现,此次海螺购入冀东股份的价格就在冀东水泥增发价位??11.83元附近。自6月19日起,冀东水泥连续5个交易日股票收盘价低于增发价格;6月20日,冀东水泥股价甚至一度跌至9.75元的低位。

  “海螺手里握有刚募集而来的114亿元资金,对这部分资金进行保值增值投资,做这样的二级市场投资也是理所应当的。”兴业证券建材行业分析师王金祥认为,在二级市场购入2458万股的冀东水泥,对于目前资金充足的海螺水泥来说并不算是一笔大投资,对于行业前景和冀东发展的看好应该是绝对主因。

  控制冀东微乎其微

  至于后续海螺是否有增持甚至控股冀东的谋求,他则认为海螺意欲控制冀东的意图并不明显。

  此前,海螺水泥母公司及其关联公司都曾出现在江西水泥(000789)、ST秦岭(600217)、尖峰集团(600668)等多家水泥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名单之中。

  此前,安徽海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安徽海螺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安徽海螺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曾分别以1.09%、0.83%和0.56%的持股比例出现在尖峰集团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之中。而ST秦岭2007年中报显示,海螺创业持有其1.08%的股权,位列其第二大流通股股东。海螺集团、海螺建材、海螺创业三家公司曾是江西水泥的第三、第五和第六大流通股股东。

  银河证券建材行业分析师洪亮认为,由于冀东集团与中材集团的合作已是箭在弦上,海螺后续参与冀东管理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因此海螺谋求进一步控制冀东的可能性不大。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唐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章明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