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星空财经评论

伊朗危机火上浇油滞胀幽灵全球徘徊

  不断加剧的全球通货膨胀会导致全球经济急剧放缓吗?或者更糟,它会引起不断加剧的通货膨胀和经济负增长的致命结合??滞胀吗?

  在许多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国家,通货膨胀已经在不断加剧,而且在许多发达经济体也已经有迹象表明,可能会发生经济紧缩。

在新兴市场,通胀是和经济增长,有时候甚至是和经济过热联系在一起的。但是美国和其他发达经济体的经济紧缩可能与新兴市场的增长挂钩??而不是脱钩??因为美国经济紧缩减缓了增长,并且不断加剧的通胀迫使货币当局收紧货币和信贷政策,因而新兴市场也可能面对“滞胀”。

  滞胀的发生需要具备这样的条件:负向供应冲击在提高价格的同时降低了产量。在过去35年中,滞胀冲击导致了三次全球性的经济衰退:石油价格在赎罪日战争以及OPEC禁运后暴涨时,发生的1973~1975年经济衰退;在伊朗革命之后发生的1979~1980年经济衰退;还有在伊拉克入侵科威特之后发生的1990~1991年经济衰退。

  现在,滞胀冲击可能源自以色列对伊朗核设施的袭击。在以色列对伊朗的意图发出强烈警告时,这个地区的地缘政治危机在最近加剧了。这样的袭击可以导致油价稳稳站上每桶200美元。而油价这样暴涨的后果是全球经济的重大衰退,就像在1973年、 1979年和1990年发生的那样。

  但是缺少这种负向供应冲击,全球滞胀还可能发生吗?在2004~2006年间,由于有正向全球供应刺激??中国、印度以及新兴市场的生产率提高和产能扩张,全球经济增长强劲但是通胀水平却很低。

  这种正向供应冲击之后,从2006年开始,紧接着就是正向的全球需求冲击:中印和其他新兴市场经济的快速增长开始给许多商品价格施加压力。2007年强劲的全球经济增长标志着全球通胀开始加剧,这一现象伴随着一些警示信号(美国和一些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急剧放缓),并持续到了2008年。

  除非有真正的负向供应冲击,全球滞胀不大可能发生。最近石油、能源和其他商品价格的上涨反映的是多种因素的作用:

  ●在快速成长及处于城市化进程中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对石油和其他商品的需求快速增长时,这些产品的生产国限制了这些产品的供应。

  ●美元的不断贬值在促使石油的美元价格上涨的同时,却使石油出口国在非美元地区的购买力下降。

  ●投资者发现商品可以作为一种投资资产增加投机性以及长期需求。

  ●将土地用于生物燃料的生产减少了可用于生产农产品的土地的数量。

  ●宽松的美国货币政策,以及随之而来的正式将汇率盯住美元的国家的货币政策的放松(如海湾国家),或者维持货币低估状态以取得出口带来的增长的国家,吹大了商品的新资产泡沫并使其自身经济过热。

  这些因素中的绝大部分类似于正向全球累计总需求冲击,这一冲击会导致经济过热和全球通胀加剧。

  汇率政策是关键。大额经常账户盈余和进出口交换比价的上升,暗示着均衡实际汇率在诸如中国和俄罗斯这样的国家已经升值。因此,随着时间的推移,实际真实汇率需要通过真正的升值,和更强势的均衡汇率相一致。如果不允许名义汇率升值,真正的升值只有通过国内通胀加剧的方式才能实现。

  因此控制通胀重要的方法??在收紧控制通胀必要的货币和信贷政策的同时??是允许这些经济体的货币升值。不幸的是,在经济过热的新兴市场国家需要货币升值以及收紧银根时,发达经济体的房地产不景气,信贷紧缩以及高油价正在导致经济急剧放缓,并且其中的一些国家发生了完全的经济衰退。

  又回到原来的问题。在一个良性的正向的全球供应冲击时期之后,一个正向的全球需求冲击已经导致全球经济过热和通胀压力的加大。现在人们的担忧是滞胀供应冲击,例如,和伊朗爆发战争以及在房地产泡沫破灭时的通货紧缩需求冲击。通货紧缩压力会在正在紧缩的经济体中占主导地位,然而通胀压力却在快速成长的经济体里加大。

  因此,许多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经济体的中央银行都面对着噩梦般的情形,它们必须同时既紧缩货币政策(以遏制通胀),又放松货币政策(以减小经济下行的风险)。因为在不同的经济体中通胀和增长风险以各种复杂的方式结合在一起,中央银行要同时处理这些对立的紧急任务将会变得十分困难。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