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高油价释放租车需求 租车业面临需求难以应对

  随着油价的一再上涨,许多人开始面临“买得起车,养不起车”的尴尬。不少原本打算购车的消费者也暂停了购车计划,开始持币观望。

  “油价涨了,你还买车吗?”最近这样的调查出现在很多网站,在记者查询的几大门户网站的调查中,差不多有三分之二的被调查者表示,油价涨了可能就得推迟购车计划。

尽管也有调查报告称油价上涨不会带来车市拐点,但记者走访的北京几家汽车经销商几乎都异口同声地表示,下半年可能会进入汽车销售的淡季。

  一边是购车计划的延迟,一边却是有驾驶证的人迅速增长。最新的统计数据是,我国有1.6亿人拥有驾照,但相当多的人却是有证无车。有证无车的人中,许多人可能并不需要把汽车作为每天的代步工具,只是作为周末出游、应急之用,他们的驾车需求在高油价时代被租车行业看做“有机可乘”。

  而业界人士、神州租车公司的CEO陆正耀则认为,过去几年国内租车业的缓慢发展,让这个行业面对当下的市场心有余而力不足。

  卡特先生是一位跨国公司的销售代表,长期在中、美的各大城市间旅行。在美国,由于租车非常方便,去一个城市之前他就会预定租车,然后租车公司有专门的车到机场去接他,所有的手续在车上就能完成。下车之后,拿到所租车的钥匙开着就走,到了其他城市,把车还到相应的网点就可以了。

  这位美国“中产”不明白的是,为什么在中国,租车却是件费时费力的事,在同一个城市租车、还车都比较麻烦,更别说要异地提前预约租车了。

  卡特的中国朋友陆正耀告诉他,这是因为在中国人传统的消费理念中,总认为租借是穷人的行为,人们对于租赁的观念并不抱有好感。此外,更重要的是,此前国内租车行业与汽车行业的总体发展是不相适应的。

  陆正耀提供的数据是,目前国内汽车租赁市场的租赁车辆总量仅10万辆,5000家国内汽车租赁企业中,80%的企业运营车辆不足50辆,缺乏规模化和连锁网络化经营。

  而在一些国家,汽车租赁就像快餐业一样平常。据美国克里夫兰市场咨询公司的统计表明,早在2006年,全世界汽车租赁公司的营业收入就达到了1500亿美元。其中,日本的汽车租赁规模每年递增20%,美国可供租赁的汽车数量以年均8%的速度递增。在美国,用于汽车租赁的车辆超过500万辆。全球著名的汽车租赁公司Hertz和Enterprise在美国的租赁车辆都超过100万辆。

  在中国,资金是制约租车业发展的关键因素,陆正耀说,我国从事汽车租赁业务的企业普遍缺乏运营资金。比如一辆普通商务用车,大约10万元,如果有100台的租赁量,就需要租赁企业事先花费近千万元资金,一般的企业很难达到。

  高油价可能是租车行业的催化剂,但陆正耀说,这个行业要想赢得商机还需要整个产业链的整合和完善。

  陆正耀分析说,租赁车辆属于公共用车范畴,它既可缓解现阶段财政控购与企业单位用车之间的矛盾,也符合社会车辆总量控制原则,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交通拥挤的状况;不仅能带动新车销售,可推动二手车的经营。

  在美国,大约35%的新车销售是由租赁完成的,欧洲这个比例相对低些,但是在公车采购方面,租赁的比例相当高,近年甚至超过了50%。在欧洲,汽车租赁业主要是以车队管理公司的模式进行的,而经营性租赁的比例要远远高于融资性租赁。整车制造商在该行业也有一席之地,比如大众、雪铁龙等。这些专业的车队管理和租赁公司能够承担汽车购买、租赁、维护保养、道路救援等全方位的服务。

  国外的汽车租赁公司和整车企业的关系很密切,不仅仅是买家和供应商的关系,很多租赁公司是由整车企业参股投建或者有长期战略合作关系的。国外有很多新车型一出来就直接进入租赁公司,因为只有大家试驾试乘后发现车很好,这款车才可能在销售市场得到认可。

  由于国外车价比较稳定,整车厂商愿意承诺车辆的回购,这样以旧换新,久而久之,价值链循环就滚动起来了,依赖着流通的速度,而不是单笔交易的利润来赚钱,薄利多销,消费者也愿意租车,整车更新的速度也会加快。

  对比之下,中国汽车租赁规模较小,汽车厂商、汽车租赁公司、二手车市场三者之间联系松散,租赁车辆的“进口”、“出口”都不畅通,使国内汽车租赁业的网络化经营的投入远大于国外同行,行业期待整合。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正耀 | 卡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