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偷梁换柱众银行“仿造”中行奥运卡


   □ 本报记者 张胜男

  
  
  
   据官方网站显示,此次北京2008年奥运会共有五个等级,63个合作赞助企业。比如中国银行是北京奥运会银行合作伙伴,而VISA则是奥运会全球合作伙伴(其与国际奥委会签订的作为唯一支付卡的合同将持续到2012年)。
这就在中行和VISA的共同业务拓展领域??信用卡市场留下了“未划定区域”。

  
   只要与VISA联手,发奥运信用卡就不仅仅是中行的特权。而且,这些“打擦边球”的银行,甚至在服务上更胜一筹??功能更强,样子更炫,还不会常常被“拒刷”。

  
   银联软抵制 成“正宗奥运卡”软肋

  
   VISA和银联之间的竞争关系,导致急于傍奥运大款的银行“聪明反被聪明误”,带着北京奥运会徽和VISA标志的信用卡成了国际通行,国内不行的收藏卡。

  
   因为VISA奥运全球合作伙伴的地位,有北京奥运“舞动的北京”字样的信用卡都只能带VISA的标,走VISA的网络,这样,在国内的很多只有中国银联通道的地方,这样的卡就会遇到“拒刷”的窘境。

  
   遇到这种情况,商户总是无一例外的说,他们的开户银行(POS机所属行)提醒,刷无银联标识卡会导致钱款无法入账,且可能需商户多交15-20%的手续费。作为经营规模相对较小的商户,他们宁愿少做一单生意,也不愿接受客户使用无银联标识的信用卡结算。

  
   对此,中行客服人员的解释是:“我行按照国际奥委会有关规定,在发行奥运信用卡时由于VISA组织是奥运会指定的国际合作伙伴,在所有与奥运会有关的信用卡上,只能标有VISA标志,因此您的奥运卡片无‘银联’标志。不过,我行为了确保客户能在国内正常刷卡消费,已在银联处为所有奥运卡持卡人注册。可能由于部分商户对于这件事情不是很了解,造成您的刷卡被部分商户拒绝。”

  
   中行的尴尬,招行也遇到过。因为招行已签约成为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下辖的国家帆船帆板队和国家赛艇队在金融领域的唯一赞助商,所以更加理直气壮地发行“奥运卡”。

  
   2005年,招行在发行只有VISA标记和北京奥运会徽的“三星奥运VISA信用卡”之后,又急忙为客户补发了一张只有银联和VISA标志、没有奥运会徽的“三星信用卡”,该卡可以同时在境内、外使用,原来的卡变成一张美元单币种卡。招行此举旨在弥补原奥运卡在国内消费受阻的不足。

  
   后起者反超 胜在偷梁换柱

  
   随着奥运的临近,越来越多的银行开始以奥运为噱头发行所谓的限量版“奥运信用卡”。这次,招行学聪明了??使了招偷梁换柱。消费者糊涂了??广告上带着“舞动的北京”的奥运卡,到手里怎么就是一张普通的双币卡和一张国内不太好使的奥运卡?

  
   招商银行推出的“2008和世界一家”招商银行VISA奥运信用卡套卡,一套两卡,一张为标准尺寸的VISA双币信用卡,全球通行。一张为比标准尺寸小43%的VISA MINI奥运国际卡,美元单币卡,仅在境外印有VISA标志的特约商户中进行消费。

  
   说白了,就是主卡上印有银联标志和VISA标志,副卡上印有北京奥运会徽和VISA标志。有银联标志的,可以境内无障碍随意刷卡;有奥运会徽的,是血统正宗的奥运卡,但要承担在国内非VISA特约商户“拒刷”的尴尬。

  
   招行策略一出,效法者众。民生、浦发纷纷发行套卡,主卡就是普通的双币卡,有银联和VISA两个标;副卡是纯奥运卡,右下角有VISA,右上角是“舞动的北京”,单一外币卡。而且,聪明的银行利用强大的图片加工软件,在广告和宣传图片上将左上角的“银联”标志用奥运会徽或者其他图片覆盖,并为消费者承诺:本行所发行的奥运卡在国内刷卡绝不会被“拒刷”。然而,等消费者拿到手的时候才发现,除了卡片图案可能与奥运有点儿关系外,这张不会被“拒刷”的奥运卡,真不知道哪里体现了“奥运”。

  
   抛开这种隐形营销、曲线营销的做法是否影响中国形象的问题不谈,广告与实物的不符是否是在欺骗消费者呢?本刊将继续关注,并就其中的法律问题展开进一步报道。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