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点评

荷银:供求失衡 下调航运业绩

  荷兰银行昨日发表研究报告,首次将内地干散货航运业纳入研究范围,指出行业供求关系欠佳,将拖低2009至2010年的运费。

  截至今年6月20日,尚未完成的新散货船订单达250.6百万载重吨,相当于目前全球散货船运量的62.4%。
航运研究机构Clarksons预期,未扣除报废、增加哩数、延迟或取消订单的影响,今年散货贸易需求增长5%,而散货船供应增加9%。以供应而言,巴拿马型船由去年短缺131艘变为今年过剩80艘。荷银认为,供应将继续增加,而需求未必增长,并推算09年不利的供求缺口将达2.9个百分点。Clarksons估计,09年将有61.5百万载重吨的散货船交付,意味着09年未扣除报废影响的运量增长达14.5%。从分类看,09年好望角型船增加20%,而大灵便船增加17%。单从数字分析,荷银预期将有显著的供应压力。

  虽然Clarksons推算今年将供过于求,但多种因素令散货运费维持坚挺,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由今年谷底5615点回升65%。供应方面的因素包括由新船坞承建导致延迟或未能付运的干货船、旧船报废、单壳的超大型油轮(VLCC)改装成超大型矿砂船(VLOC);需求方面的主要因素为增加对进口铁矿石的依赖,及运送铁矿石和煤炭等资源的航程增加。

  荷银表示,很多新船坞规模小,缺乏付运经验并由私人拥有,因此技术水平较低,同时还受困于目前信贷紧缩环境。荷银预期09年将有30%由新船坞承建的订单无法付运,计入各项因素,荷银预期09年散货船有效供应将增长12.3%,低于Clarksons估计的14.5%。需求方面,由于全球及内地钢铁生产增长趋稳定,荷银料09年铁矿石及煤炭运输需求不会增速,按年升幅仅4.4%。虽然资源采购模式改变,令运输航程增加,但计入航程平均增加5%的因素后,09年需求增长为9.4%,供求不利缺口达2.9个百分点。

  该行指出,非正常因素影响供求,令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目前处于高位,但供应过剩在09年恐将加剧,料目前高昂的散货运费未必能维持。换言之,散货航运公司将有显著下跌风险,特别是专注于国际航线及好望角型船的公司。中国远洋(01919.HK)、太平洋航运(02343.HK)、中外运航运(00368.HK)及中海发展(01138.HK)股价由年初至今平均下跌14%,虽优于下跌19%的恒指及下跌24%的国企指数,但仍有下跌风险,建议减持干散货航运公司,并抓住任何反弹机会沽货。

  中国远洋显著涉足于大型货船,好望角型船及巴拿马型船占船队规模的73%,相信最容易受到运费下跌的伤害。荷银估计,中国远洋2009及2010年日租收入将分别下跌10.2%及18%,虽然货柜航运业务受惠环球经济见底,料于09年复苏,但不足以抵消散货航运业务的收入下降。荷银预计中国远洋2009及2010年盈利将分别跌25%及29%,首予“沽售”评级,目标价14.06港元。

  太平洋航运专注于小灵便船,但未必能抵御未来两年散货船大量供应的影响。太航开始增加大型货船的营运,料将增加收入的波动性。拓展滚装货船、拖轮及港口业务,不太可能在短期产生可观收入,以缓冲散货市场的疲弱。荷银预期太航09年核心盈利将跌15%,而2010年则增长26%,首予“沽售”评级,目标价8.92港元。

  荷银预期中航运2009及2010年盈利将分别下跌6%及11%,而目前估值相当于12个月市净率1倍,不算昂贵,但缺乏股价催化剂二手及新造货船价格高企,将令其收购或订制货船存在风险。荷银指出,中航运自去年11月22日上市,股价已下跌52%,继续大幅下跌的机会有限,首予“持有”评级,目标价4港元。

  荷银上调中海发展2008至2010年盈利预测5%,预计今明两年盈利分别按年增长43%及14%,为研究范围内唯一在09年出现盈利增长的公司,主要因为涉及本地市场。中海发展控制成本出色,令09年经营毛利率改善至2.5%,计划同中石油拓展液化天然气(LNG)运输业务应为股价正面催化剂。荷银维持中海发展“买入”评级,目标价由31.75港元上调至32.85港元,目前股价相当于08年预测市盈率11.4倍,09年的9倍,具吸引力。 (来源:中国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付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