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行业影响

台商对灾区人民骨肉情深

  近日,一个近70人的台商代表团应邀到成都来了,来参加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台商投资说明会”。台商们有的来自台湾岛,更多的来自他们在大陆投资的各个地方,不少人还是当地台商投资企业协会的会长、副会长。

  一到成都,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会长、台湾巧集集团董事长张汉文就代表台湾同胞投资企业,与都江堰市政府签署了协议,承诺在都江堰为灾民捐建一个永久性居民小区,都江堰市政府划出79亩土地用于该小区建设。台湾同胞投资企业首期捐款已达3000万元人民币。张汉文说:“如有需要,我们随时发动台商再捐款。”

  25日吃过午饭,顾不上休息,台商们就乘车前往都江堰考察落实捐建居民小区的事。来到都江堰二环路边上的一处灾民临时安置点,台商们走进救灾帐篷,看望灾民,嘘寒问暖。都江堰政府官员告诉我们,将来台商们捐建的小区就在这里。这是一块背靠小山、坡度平缓的空地,山上树木葱茏,景色秀美,不远处就是侏罗纪公园和温泉公园,交通很便利。台商们对这个小区选址比较满意,对都江堰政府官员表示,希望能尽快着手建设。同时,他们还希望将来安置灾民时,能尽量照顾一下台属。

  听都江堰市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周晓勇说,这块地本来是市政公地,地震前是准备拿出来拍卖的,台商希望能尽快开始捐建的小区建设,由于这块地是现成的,不需要等待都江堰的整体规划,所以就定了这个地方。

  张汉文告诉记者:“这次四川遭遇特大地震,我们台湾同胞感同身受,因为台湾也处于地震带,台湾人民也曾多次遭受地震灾难。援助四川灾区重建,我们不想捐了钱就了事,而是想集中大家的力量,帮助建一个具有文化特色的居民聚居点,包括它的学校、医院、养老等配套设施,不光是硬件建设,我们还想输入台湾文化,比如建‘台湾一条街’等等,将来还可以成为一个旅游点,帮助解决老百姓的就业问题。”

  台商们对这个小区充满热情,他们希望自行组织设计、施工和监理,还希望能由出资的台商自己组织工程监管,并使用自己生产的建材。

  在“成都市台商投资说明会”期间和台商们考察间隙,我采访了几位台商。台湾工商总会理事、台湾区环保设备工业同业公会名誉理事长、台旭环境科技中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江诚荣告诉我,他在广东东莞开办了工厂,东莞台商协会本来这次要组织60人的代表团来成都,但临时有30多人到北京参加国台办召集的活动去了,所以只来了20多人。他说,汶川大地震牵动了东莞台商的心,大家都感同身受,在震后很短时间内就给灾区送来了帐篷等救灾物质。他还说,虽然四川发生了大地震,但台商企业联谊会正在成都邛崃开发建设的工业区还会继续进行。这个工业区面积1平方公里,规模不大,带有示范性质。今后台商产业向中西部转移,尽可能采取集体行动的方式,而不再像过去那样单打独斗。他还提到,目前大陆的经济环境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廉价劳动力已经没有了,原材料价格上涨很多,税收优惠政策取消了,因此很多台商想另谋出路。台商协会告诫大家不要太着急,看看再说。

  张汉文对我说,他1990年就开始在广东开办工厂,做劳动密集型的加工贸易,属于最早来大陆办厂的那批台商。现在广东的产业正在转型,很多人想到中西部寻找更适合自己发展的地方。最近两三年,他和一些台商多次到成都考察,并且已经在邛崃建台商工业园区。对于此次大地震对成都的影响,张汉文显得很乐观。他说:“我们这次来,看到成都并没有遭大灾,我想成都的发展可能比震前还会加快,因为包括我们在内的很多人都来支持和帮助来了。我们在邛崃的工业区不仅不会退缩,而且还会扩大投资。”他还说,以投资来帮助灾区重建是最实在的,“地震发生后广东也有台商也向我们提出,说到灾区去招聘一些小青年,给他们多一点工资,帮助他们重建家园。我们研究了一下,认为不如到灾区来办厂,创造就业机会,这样灾区老百姓也不必跑很远去就业,还可以就近照顾一下家庭。同时,还能够帮助灾区的城市保持繁荣。”他说。

  好几位接受我采访的台商都说,他们对在成都投资很感兴趣。“成都市政府在地震后这么短的时间就召开台商投资会,说明成都市对我们的确是很欢迎的、有诚意的,同时也表明成都市政府是有较强的执行力的。”他们说。

  我还随同台商们去考察了邛崃台商工业园区。位于成都西南的邛崃在此次地震中基本没有遭灾,在一条新建的大马路旁,台商工业园区正在抓紧建设,我看见一排排标准厂房的框架已经成形了。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汉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