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银行成中介风险自己扛 信托理财收益保本变浮动

  投资信托贷款和票据资产的理财产品已风靡市场数月。近日,记者走访沈城多家银行了解到,虽然5月中旬银监“窗口指导”叫停商业银行担保融资性信托,但信托类产品并未刹车,在做出相应调整后,仍作为市场主力存在。


  记者发现,信托类理财产品从以前“固定保本收益”变成“非保本浮动收益”。业内人士称,这种变化让产品的销售小幅下调,但投资者还是很认可,不过大部分人对此间风险并没有清楚认识。

  银行人士提醒,信托类产品本质是企业通过理财产品直接向客户融资,银行只起中介作用,客户自己承担风险。所以,投资者要了解贷款企业及项目。

  紧缩货币政策催生信托贷款

  信托贷款类理财产品的“走红”,首先是资本市场的环境所致。股市的暴跌,投资者变得相对理性,不再一味追求高收益,而更看重产品的稳定性。

  除此,今年以来,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连续上调,在国家信贷紧缩,银行贷款额度受限,许多企业贷款无门的情况下,信托贷款类理财产品是银行在自身信贷额度之外的一种金融创新,为企业客户开拓了直接向客户融资的新渠道。因此,信托贷款类理财产品的数量和收益也水涨船高。

  银行对企业做等级评定

  对于自负盈亏的投资者,其最大顾虑就是信息不公开带来的潜在风险。据了解,贷款的审批和发放均由银行运作。工行理财师林卓介绍:“虽然银行不为客户做担保,但出于自身信誉考虑,会采取审慎原则,会根据企业规模、效益等条件做出等级评定,够格的企业,才会考虑合作。”

  但记者了解,一般情况,一款产品只是一家企业的贷款融资,银行会向客户详细介绍贷款企业及项目的情况。但也有些银行表示,为了分散风险,一款产品会由多家企业共同向客户融资,所以,银行只能大概介绍投资方向,而具体企业名称、投资项目客户是不了解的。

  了解贷款对象再投资

  据了解,目前国内对贷款企业并没有公共的评级系统,虽然银行会谨慎选择,但万一宏观经济发生变化,企业经营出现问题,隐藏的风险就会放大。因此,投资者一定要下功夫了解贷款对象。

  建行理财专家建议,购买此类产品除了要选择信誉度高的大银行外,产品投资的行业也很重要。像煤、水、电、公路这种基础行业的企业,风险会相对小些。但目前,越是国家限制扩张的行业,资金紧缩问题越严重,通过银行贷款之外的其它途径融资的冲动也越大,虽然银行会斟酌而选,但投资者也要仔细鉴别。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