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基金净值半年跌幅巨大 投资者应积极调整投资策略

  今年上半年,在沪深股市深幅调整的影响下,基金净值呈现大幅下跌的趋势。有关专家指出,基础市场的弱势表现是造成基金亏损最重要的因素,不同投资者应根据目的和风险承受能力,适时调整投资策略,规避市场风险。

  基金净值亏损影响投资热情

  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显示,截至2008年6月27日,今年以来各类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几乎全线出现亏损。
市场中247只开放式基金中,有230只净值出现下跌,区间回报率最低达到-49.90%。

  中国银河证券基金分析师李薇认为,基础市场的弱势表现是造成基金亏损最重要的因素。今年以来沪深两市主要指数跌幅50%左右,从亏损来源来看,“涉股”成为了基金亏损的直接原因。

  在业绩下滑的影响下,市场中基金投资的热情也大为降低。今年初,管理层陆续放行了50多只新基金,为市场提供了新的资金来源。但除了华夏希望债券和交银施罗德增利两只债券型基金获得发行成功外,其他基金的发行规模和时间都无法达到2007年下半年的状况。

  据了解,个别基金只超过了成立要求的2亿份规模下限,并延长了发行时间,有的还动用了自有资金进行申购。Wind数据显示,5月平均每只基金8.53亿元的募集额,创下了近两年来每月平均单只基金募集额的新低。渤海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谢富华认为,基金发行难度增大,体现了市场信心明显不足。

  谢富华说,新基金发行萧条只是表面现象,其内在的主要因素是市场大幅下跌给投资者带来巨大的投资损失,亏损阻止了投资者再次入市的热情,投资者对未来市场趋势的判断存在不确定性。

  震荡格局下基金业绩有差异

  在大盘下跌的过程中,损失最大的当属指数型基金。中国银河证券统计数据显示,从去年底至6月27日,17只指数型基金区间回报率全部低于-30%。指数型基金中跌幅最大的是友邦华泰上证红利ETF,该基金半年的净值损失为49.90%。

  中信建投证券投资分析师韩小莉提醒,指数型基金只是忠实地复制标的指数的变化,在市场多次出现暴跌的背景下,净值大幅下跌成为必然。另外,指数型基金的表现主要受其跟踪指数的影响,并不代表相关投资团队的投资能力。

  偏股型基金的表现同样不佳,174只基金区间回报率全部低于20%。韩小莉认为,股票型基金主要投资方向在股市,在熊市环境中期待盈利是不现实的。且从大背景看,基金在近两年的时间内仍有盈利,投资者对收益率应有合理的预期。

  与此同时,在牛市中收益率较低的债券型基金,却成为弱市中资金的“避风港”。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的57只债券型基金中,有40只单位净值增长率为正,其中最高的国泰金龙债券A达到2.37%。不过,也有个别债券型基金损失严重,如国投瑞银融华债券净值增长率达到了-21.23%。

  韩小莉建议,目前在股市震荡盘整格局下,投资者可增加低风险的投资比例,如适当配置债券型和货币型基金,以提高资产整体的安全性。

  投资者应如何调整投资理念

  谢富华分析,目前的股票市场仍存在较大的系统性风险,虽然市场因部分上市公司的涨价、创业板的推出、市场的并购等原因形成局部热点,但表现为投资组合的基金,不一定全部选中市场热点股票,从规避市场风险与把握市场机会的角度分析,不同投资者应根据目的和风险承受能力,适时调整投资策略:

  对中短线投资者来说,若市场发生较大反弹,则可以伺机减持为主,若反弹不大,则以持有基金或现金、静观市场变化为主。在市场底部企稳或有重大利好出现,方可伺机介入;对长期定投基金的投资者,依然可以对选定的基金进行长期投资,其策略是在摊薄投资成本的同时,获取较高的投资收益。市场的下跌反而为长期的定投基金创造了逢低介入的好机会。

  业内人士指出,投资者还应关注市场热点,从而挑选配置策略灵活的基金品种。如在具有抗通胀的投资品种中,可关注如新能源、煤炭、医药等行业中的一些优势企业;可关注有可能在未来进行重组的行业和上市公司,如电信行业的大重组等。

  谢富华分析后认为,从上半年各市场的主要指数看出,封闭式基金具有良好的抗跌性,平均低于上证综合和沪深300,在对比2006-2007年的收益率中,封闭式基金同样具备优势,超过上证综合指数近150%-200%。这证明了封闭式基金有着更好的防范风险功能,稳健性投资者在构建基金投资组合中,可给予封闭式基金适当的权重。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小莉 | 谢富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