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山东:收益下滑导致工业投资大幅放缓

  山东:收益下滑导致工业投资大幅放缓

  李攻

  日前,山东省政府举行的1~5月份经济运行形势新闻发布会传出信息,作为工业大省的山东,第二产业投资规模增速大幅度下降。

  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朱志明在前述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1~5月份,山东省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0.4%,增幅回落17.6个百分点。

  朱志明说,这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投资增长12.5%,增幅下降16.6个百分点,主要是煤炭、轻纺行业投资分别下降15.9%和1.3%,电力、化工投资仅增长1%和3.5%,这四个行业影响工业投资增幅11.6个百分点。

  朱志明说:“(山东省)这个投资的回落,是在工业前几年投资大幅度增长情况下较为合理的回落。因为山东省从2002年开始启动新的增长以来,投资已经保持了较高的增长,有的季度、月份甚至达到60%、70%的增长。在前一阶段连续高速的情况下,现在的回落符合经济发展规律。”

  同时,朱志明也说明了当前第二产业投资下降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成本上升导致企业效益下滑”。

  朱志明说,据测算,近三年来因煤电油运价格提高,山东省经济运行成本增加784.6亿元;因贷款利率提高,企业至少增加利息支出300亿元;因人民币升值,增加出口成本900多亿元;新劳动合同法实施后,企业工资支出平均增加20%以上。受此影响,1~4月份山东省亏损企业亏损额78.4亿元,增长153%,石油加工炼焦业、电力热力生产供应业实现利税分别下降54.9%和39.2%。

  同时,信贷紧缩政策也使得企业资金筹措难度加大。朱志明介绍说,目前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已达17.5%,银行可用资金大量减少,5月末金融机构实际存款余额比贷款少560亿元。前五个月,山东省各项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1283.6亿元,同比少增17.6亿元;短期贷款同比少增140亿元,其中工业贷款、私营及个体贷款同比少增135.1亿元和30.7亿元。从投资资金来源看,自筹资金增长17.4%,增幅同比回落8.3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志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