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大势

下半年先苦后甜暂观望 次按高油价累港股变差

  港股今年上半年累跌幅度虽逾两成,仍属亚洲区主要股市甚至环球金融中心内表现不算太差劲的市场。美国次按引发的环球信贷、金融以至经济危机尚未安然度过,期油价格被跨国大鳄肆意炒卖持续飙升,对世界通货膨胀造成日益沉重威胁,皆为下半年难掉以轻心的利淡因素,惟恶因所产生的恶果已暴露得七七八八,故纽约及香港股市在未来6个月会处先苦后甜格局,投资者在现阶段还是离场观望为宜。


  恒生指数半年结报收22102,较07年收盘所报的27812累计下跌5710点或20.53%,由是使市值由07年底的20.6976万亿元减缩至今年6月尾的16.356万亿元,即减少4.34万亿元,减幅20.96%则略为高于指数。

  次按高油价累港股变差

  港股刚度过的半载有如斯差劲的表现,主要受外围利淡因素冲击,特别是来自美国:(一)联邦储备局主席伯南克对次按问题爆发伊始抱着「看数据,定行止」的爱理不理心态,使美国楼市泡沫扩散至相关的衍生债券和投资工具,引起环球信贷紧绌、金融投资机构亏损与拨备接踵而来,血流成河亦浸没纽约及香港等地股市;(二)跨国大鳄把撤离股市的资金大举调往原油期货市场,促期油价格短短6个月累计上升四、五成,并推高通胀,削弱央行以利率作为刺激经济止跌回稳的主要武器的能力。

  另外,内地股市急转直下,其中沪综指跌至6月底的2736,较07年年底收盘所报的5262下跌2526点或48%,尤其是仅6月份已累跌达20.3%,乃1994年7月以来的最大单月份最差劲者,使国企H股受同系所含A股走低的拖累,造成拖低恒生指数的恶效。

  由是资金陆续撤离股票市场,使成交额日益疏减,为港股始终无法反映本地经济特别是消费壮旺、低利息低成本之利商情和楼价持续不断走高等因素的变异。

  金融企业补漏 美数据回稳

  相信港股在下半年会维持08年的先苦形态,能否后甜,则端视外围的情况有无回稳步俏之能耐,即美国政府终于无法不正视和面对次按的残酷现实,并透过央行减息、注资银行体系,促成金融企业的并合重组、鼓励它们作出重大的拨备撇帐等行动,牢破始补,无疑属败笔,却始终总比不补或后知后觉到几乎完全崩溃才补的「慢半拍」反应可以五十步而笑百步。因为金融企业相当积极进行补漏,故美国在6月所发布的工业、服务行业等数据开始有回稳倾向,多少予人以审慎憧憬。

  另外,纽约期油价6月最后一个交易日虽曾攀至143.67美元高位,及后有获利回吐沽压,遂掉头回落至140美元报收,倒跌0.21美元,仍较2007年底收盘时的95.98美元,上升44.02美元或45.86%,反映供求渐倾「失衡」之余,更在在暴露出跨国大鳄在欧美等地政府无意维持市场秩序的放任政策和态度鼓吹下,肆意炒高期油所产生的恶臭剧局丑态。

  美国明年才加息利股市

  美元利率无疑止跌,而所面对的通胀压力显然不及经济尚处低迷所困之大,故相信联储局要到2009年始作加息新举。此对股市则为中性影响。

  至于上海和深圳股市,亦备受投资者特别是机构投资者冀望政府出招救市的不成熟憧憬所困,如能回复到现实,反有利市场渐次回复至相对较为正常轨道运作,有利后向发展。

  外围回稳恒指始看28000

  恒生指数半年结前已连失22384和22175,暂险守21760至20821,一旦失关,便得下试20573低位。大市短线暂受制23492及24524两大阻力区。要是外围市况确如预期回稳,则港市有望在第4季度挑战28000。

  资深财经评论员黎伟成(作者为证监会持牌人)

  (来源:香港商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