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零持股大规模出现 社保保险资金减仓银行股详解

  本报记者 于晓娜

  临近二季度尾声,业内消息人士指出,最近社保基金、保险资金一直在大规模减仓。记者依据一季度数据,得到相应结论。

  6月30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公布了2007年的财务报告。

财务数据显示,该报告期内,社保基金已实现收益达1129.20亿元,比2006年的已实现收益195.80亿元,高出近千亿!

  非可同日而语。这意味着,社保基金在股市非同寻常的“火与冰”的2007年中,成功逃顶套现,到去年底,社保基金仅银行存款就超过1025亿元!

  此前,全国社保基金会理事长戴相龙在公开场合表示:“如果2007年不进行纪律性再平衡操作,逐步减少股票资产的比例,以2008年目前的股票市场市值计算,社保基金将蒙受巨大损失。”

  此言不无道理。问题是,2008年社保基金、甚至保险资金,其动向又如何?本报记者通过数据分析发现,今年第一季度,社保基金和保险资金竟然不约而同的几乎全面看淡金融板块,尤其是银行股、券商股,在社保基金、保险资金这两个国内最大资金池内,竟然几乎隐遁!

  社保基金选择空仓?

  社保基金并未公布其今年第一季度的投资情况。

  然而,公开数据显示,社保基金在今年第一季度的表现十分保守,对金融板块如银行、券商、保险股等,采取了果断抛空的措施。

  在14家A股上市的银行股中,社保基金A股一股不持的银行就包括工商银行(601398.SH,01398.HK)、中国银行(601988.SH,03988.HK)、建行(601939.SH,00939.HK)、浦发银行(600000.SH)、华夏银行(600015.SH)、中信银行(601998.SH,00998.HK)、深发展(000001.SZ)、招商银行(600036.SH,003968.HK)、交通银行(601328.SH,03328.HK)、民生银行(6000016.SH)、兴业银行(601166.SH)等11家!

  不仅如此,之前持有宁波银行(002142.SZ)的社保基金一零五组合,在今年第一季度减持之前持有的所有宁波银行股权,共计231.06万股;南京银行(601009.SH)亦未能幸免,同样遭到社保基金一零五组合平仓,之前该组合持有的330万股南京银行股权,到一季度末已经全部出尽,社保基金在该行股份中已无仓位,退出股东行列。

  换言之,一季度,社保基金在13家上市银行的A股中依然绝尘。

  唯一例外的是,北京银行(601169.SH)在今年一季度得到社保基金一零三组合青睐,该组合于北京银行股份中新建仓位747.25万股,成为所有A股上市银行中唯一被社保基金选中的银行股。

  H股银行股情形也不乐观。目前,社保基金手中持有的H股银行股还有4家,分别为工行、中行、交行和招行。

  5月5日,社保基金再次大手笔减持工行H股3602万股,平均每股作价6.237港元,再次套现2.25亿港元。

  此外,三大保险公司中国平安(601318.SH,02318.HK)、中国人寿(601628.SH,02628.HK)、中国太保(601601.SH)和中信证券(600030.SH)、国金证券(600109.SH)、海通证券(600837.SH)、太 平 洋(601099.SH)、长江证券(000783.SZ)、国元证券(000728.SZ)、东北证券(000686.SZ)、宏源证券(000562.SZ)等8家上市券商中,社保基金均无一涉足,到一季度末持股量均为零!

  保险资金分歧

  与社保基金几乎全面抽身金融板块略为不同的是,保险资金一季度对银行股、保险股和券商股态度则略显分歧。

  一季度,保险公司共减持2.09亿股工行股份,持仓量下降到8.77亿股,总持股比例比2007年大降19.22%!其中,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传统普通保险产品减持2.27亿股,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传统普通保险产品则减持1.76亿股。

  建行方面,保险公司一季度减持2460万股建行股份,剩余仓位5.24亿股,比2007年底总持股比例下降4.49%。

  一季度唯一受社保基金青睐的北京银行却遭到保险资金减持,数据显示,保险公司共减持北京银行股份721.7万股,仅新华人寿的团体分红产品持有915.98股,相对于去年底的持仓情况,该减持比例高达44.07%。

  保险公司在中信银行的持仓量下降为570.74万股,由中国人寿普通保险产品持有,比去年底下降40多万股,减仓比例6.63%。

  遭社保基金一零五组合减持的宁波银行同样没能逃过保险资金的减持,之前由中国平安团险产品持有的176.13万股该行股权,也悉数减持完毕退出。

  相对而言,保险公司持有浦发银行的股权数量不变,持仓总数仍为1.95亿股,与去年底相同,同样,南京银行股权结构中,保险公司仓位也未变动,继续由新华人寿的两只保险产品分别持有这批股权。

  招商银行、交通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和华夏银行,保险资金均无涉足。

  深发展却得到保险公司增持,一季度末太平洋人寿持有该行3104.93万股,比去年底的持股量增加449.77万股,增幅达16.94%;

  同样,中行则更加幸运,保险公司一季度在该股上新建仓3.18亿股,其中,中国人寿股份公司和集团公司的两款产品分别建仓1.3亿股和9740万股中行,中国再保险集团也建仓9090股。

  此外,在保险股方面,保险资金分歧较大。

  之前由中国人寿持有的938.48万股中国平安股份被悉数斩仓,一季度末保险资金持平安股权数量为零,有意思的是,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平安也斩仓了其之前持有的1097.2万股中国人寿股份,退出中国人寿股东之列。但在此期间,中国人保财险则增持了2701.62万股中国人寿股权,抵消计算的话,第一季度保险资金增持中国人寿的比例竟高达146.23%!

  中国太保(601601.SH)的分歧更明显,数据显示,中国人寿集团公司一季度增持了807.71万股,而中国人寿两份保险产品则减持了1117.8万股,此外,还减持了602.1万股股份公司手中持有的太保股份;同样,中意人寿的中石油年金产品的股票账户,也将手中持有的386.9万股太保股份悉数抛售,退出股东行列,相对应的是,平安却选择增持830.36万股太保股份,于第一季度建仓太保。

  与社保基金同样,保险公司无一涉足券商股。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