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综合市场 > 新股快讯

IPO前夜力解难题 重庆银行谋求基金公司

  6月21日,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在西部资本投资论坛上透露,重庆将组建注册资本金达50亿元的金融租赁公司。

  重庆银行则希望成为这个金融租赁公司的发起人,从而完成自己大金融的梦想。早在6月12日,重庆银行行长甘为民向到重庆银行调研的黄奇帆表示,希望组建基金公司和金融租赁公司。

  相对组建基金公司和金融租赁公司,上市对重庆银行而言更为迫切。黄奇帆在调研时表示,重庆银行要争取在8月前获得上市批准。

  解决贷款集中度问题

  黄奇帆认为,重庆银行的公司治理结构、经营及资产质量、经济效益均已满足上市要求。

  根据重庆银监局《重庆市主要经济金融指标》,2007年重庆银行存、贷款规模的市场份额在当地金融机构中占5.55%、4.67%,每股收益为0.28元。

  黄奇帆称,当地政府及国资委领导要在7月份向证监会汇报沟通,员工持股的问题不应成为重庆银行上市的障碍,力争在七、八月份前获批,具体上市日程视资本市场情况而定,尽量争取较好的发行价格,并对募集资金的投向作好计划。

  此前有消息称,重庆银行拟在A股市场进行首次公开发行(IPO),集资不超过50亿元,并已聘请高盛高华担任其上市保荐人。6月12日,重庆银行党委书记马千真汇报了筹备上市的相关情况,请求市政府帮助化解授信集中度超标的问题。

  重庆银行的前十大贷款客户包括重庆庆隆物业发展有限公司、重庆洲际酒店有限公司、重庆诚投路桥有限公司、重庆渝富资产经营公司、重庆交通旅游控股集团公司、重庆渝涪高速公路有限公司、重庆城合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重庆恒诚投资有限公司、重庆中渝物业有限公司、重庆渝城置业有限责任公司,贷款余额分别为3.3亿元、3亿元、2.24亿元、2.1亿元、2亿元、2亿元、1.95亿元、1.9亿元、1.9亿元、1.76亿元。

  2007年,重庆银行的资本净额为26.411亿元,以此计算,重庆银行单一最大客户贷款集中度(贷款额除以资本净额)为12.49%,超过10%的规定。最大十户客户贷款指标为85.07%,远远超过50%的监管指标;单一集团客户授信集中度为34.97%,大于15%的监管指标。

  在上述十大贷款客户中,除了重庆洲际和中渝物业外,其他都为当地国有企业。黄奇帆表示,对重庆银行集中度指标问题,一方面市国资委要协调,尽量化解,另一方面,重庆银行要加快发展,在发展中解决问题。

  谋求基金公司

  在着手上市的同时,重庆银行着手大金融梦想。

  6月18日,重庆银行发布了在四川设立分行的消息,这也是重庆银行的第一家分行。此前,重庆银行曾表示有意收购一些西南地区的银行,以快速完成网点扩张。2008年初,重庆银行入股了当地的三峡银行,持股5%。此外,甘为民透露,重庆银行已经与一些银行有接触,但由于种种因素进展不大。

  重庆银行的野心远不止于此。黄奇帆在重庆银行调研时,甘为民提出要设立基金公司和金融租赁公司。甘为民透露,设立基金公司和租赁公司目前都还是内部想法。

  重庆银行希望通过借力的方式来完成基金公司和金融租赁公司的梦想。甘为民说,“我们没有足够的实力和经验,因此,我们希望引进有实力、有经验的战略合作伙伴,一起来做这个事情。”重庆市政府设立金融租赁公司的想法已经得到了相关方面的支持,记者从当地国资委了解到,当地政府有意引进中国人寿等金融巨头参与租赁公司的组建。重庆银行则可能搭顺风车,完成自己的金融租赁梦想。甘为民透露,已经开始与一些机构接触。

  对于设立基金公司,重庆银行有两个路径,一是新设,二是重组已有的基金公司。值得注意的是,重庆当地有两家基金公司,一家为益民基金公司,一家为新世纪基金公司,益民基金公司为当地国资控股,旗下有四只基金,不过规模都不大。天相投资的数据显示,1季度末益民基金规模为99.05亿元亿,在58家基金公司中资产规模45名,中下水平。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奇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