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金融股权遭弃 投资收益波动加大业绩风险

  金融股权价格单边行情难保

  □本报记者 朱茵 上海报道

  随着证券市场的起伏,金融企业的股权价格也大起大落,无论是基金公司的股权还是证券公司的股权都出现了拍卖价格走低的情况。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上市公司的投资收益将萎缩不少,参股金融企业的收益将不再是“单边行情”,昨日锦上添花的投资收益如今可能变成烫手山芋。

  盈利能力滑坡 金融股权遭弃

  浙江一家券商营业部的经理曾说,只要营业部交易量每天达到900万就能够保持盈利。但最近这几天,营业部交易量已经持续下滑到900万以下了。沪上一家大券商的营业部经理则预计佣金同比缩水一半。

  这两日公布资产净值的基金公司数据也显示,净值缩水严重,开放式基金的规模和去年底相当,基金公司的收益前景并不乐观。

  市况如此不济,券商与基金公司的股权拍卖价格也应声大跌。民生银行拍卖海通证券股权再次流拍,起拍价格已从过去的18.82下降到11.68元,仅是其二级市场价格的一半。

  去年10月,有机构以总额11.8亿元,折合每股56.2元的价格买下了2100万股银华基金公司股份,而博时基金公司的股份更是创出每股131.67元的高价。但2008年基金公司股权转让价格迅速跳水,并且一边是基金发售的持续低迷和净值的大幅缩水,另一边却是基金公司股权变更的空前频繁。公开拍卖的中海基金公司股权,法国爱德蒙得洛希尔银行以约每股7.5元拍得;上市公司漳泽电力将天弘基金公司26%股权转手,折合每股价格1.2元;东吴基金公司30%股权挂牌价格8400万元,折合每股价格约为2.8元。

  一位金融行业分析师表示,除了绝对价格下降不少,金融公司之间的股权溢价也拉开了距离。不同基金公司拥有不同的品牌和地位,管理的资产规模差距很大,因此拍卖价格差距也很大。但他同时指出,牛市热衷于买基金公司股权坐等升值,但熊市里一些机构又热衷于将基金公司的股权套现,反映了普遍的投机心理,而有战略眼光和资金实力的机构可能在相反的情况下进入。

  “盈利奶牛”难以为继

  去年参股金融公司是上市公司很大的亮点,不少研究机构专门就交叉持股带来的股权增值、上市公司面临价值重估等话题等做专题分析。但时过境迁,情况已大不同。

  长江证券研究所的时伟翔对投资收益波动和市场结构做了分析,他认为,今年除了宏观经济的影响外,投资收益波动是业绩预测的最不确定性因素。股权分置改革使得上市公司互相持有的股份具有了流通权,为2007年的利润增长贡献达到26%;据统计解禁股的减持比例在30%左右,70%的剩余解禁股份为上市公司的利润调节提供了手段,加大了业绩预测难度。2007年上市公司实现投资净收益1551.10亿元,较2006年749.41亿元增长107%。2008年一季度实现投资净收益349.50亿元,仅略高于2007年一季度的323.42亿元;另外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在2008年一季度为-204亿元,而2007年一季度却为70.29亿元。一进一出对上市公司业绩波动的影响不可小视。

  在今年一季度报表之后,长江证券曾对可比上市公司1338家的净利润与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对联营和合资企业投资收益的关系与数量进行了分析。通过数据可以看出几个值得关注的现象:一是从2007年一季度最新实行的新会计准则看,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仅占2007年投资收益的5%,上市公司很少将持有的股份划入交易性金融资产;二是根据计算,2007年上市公司在获得流通权后通过减持股份获得收益占净利润的比例较2006年提高7个百分点,从10%提高到17%,这说明2007年流通权释放的投资收益同比增长70%,并提供了26个百分点的特殊因素;三是从股价走势与投资净收益的对比看,2007年10月份以后股价下跌使得公允价值出现亏损,但上市公司却通过减持股份维持高投资收益。

  长江证券研究认为,2008年未来半年上市公司是否会通过投资收益维持高利润增长,仍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如果假定上市公司维持投资收益的同比零增长,2008年需减持50%左右的股份,那么2009年仅有20%的股份可减持,从而使2009年利润同比减少13%左右。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