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商业银行积极应对宏观经济挑战

  去年以来,针对我国经济运行中出现的通胀压力增大、流动性过剩、信贷投放过快等突出问题,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这对目前仍以传统信贷资产业务为主的商业银行经营管理产生了重大影响和挑战。只有加快进行制度、产品、技术等领域的创新,商业银行才能在宏观调控形势下实现稳步发展,规避经济波动带来的不确定风险。

日前,13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研究部门聚会杭州,就商业银行加快创新以应对宏观调控挑战等议题进行研讨。

  在从紧货币政策特别是信贷紧缩环境下,今年商业银行的经营压力日益增大。其中,作为与信贷调控直接相关的商业银行资产业务受到的冲击最为强烈。一些股份制商业银行分析认为,资产业务从规模、结构、盈利、风险等各个方面都发生了明显变化。

  对资产业务规模的影响。今年以来,央行进一步加强对信贷投放的“窗口”指导,要求商业银行按照季度上报信贷计划,严格控制信贷投放的增幅和节奏。同时,央行还可能针对季度信贷超标的商业银行发行定向票据。对信贷业务收入依赖性较高的商业银行来说,这一举措对其影响较大。经过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使商业银行货币乘数作用的发挥受到限制,从规模上限制了商业银行信贷业务的经营空间,商业银行的放贷能力被进一步收紧,银行资金调度和头寸管理面临日益严峻的挑战。与此同时,多家银行贷存比例都超过70%,一些银行的存贷比已接近75%的警戒线,信贷规模扩张空间受到限制。

  对资产业务结构的影响。各家银行应对趋紧的经济环境而制定的信贷经营策略,也使其资产业务结构产生了一定的变化。一是受房地产市场观望气氛浓厚及金融机构对个人的信贷投放较为谨慎等因素影响,零售贷款增势明显放缓。

  二是在一般性对公贷款中,中小企业贷款余额占比有所下降。在信贷紧缩的情况下,大型企业和建设项目对中小企业信贷资金表现出明显的挤占效应。三是票据融资同比有所下降,多数银行延续了通过压缩票据融资规模为一般性贷款投放腾挪空间。四是较大的存贷款利差使商业银行对中长期贷款继续偏好,资产结构中出现新增中长期贷款占比增加、贷款集中度进一步集中的现象。截至今年3月末,商业银行贷款主要投向基础设施行业、房地产业和制造业,占新增中长期贷款的72.4%。

  对资产业务盈利的影响。一季度上市银行季报显示,14家A股上市银行平均净利润同比增速达119.14%,其中,资产业务的利息净收入仍是银行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约占80%以上。不过,利息收入对银行业绩的贡献率在下降。可比银行的利息净收入平均增幅为48.66%,不到银行净利润平均增速的一半。究其原因,一方面,信贷紧缩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银行生息资产规模的扩大;另一方面,股市调整导致存款回流银行,银行利息成本增加。与去年末相比,多数银行贷款规模增速低于存款规模增速,差距在0.2到6个百分点不等,与去年同期相比,这一差距更大。

  此外,商业银行应对贷款规模增速下降的手段是依靠提高贷款定价来弥补盈利缺口,即贷款规模下降1个百分点,贷款利率则需提高约5.5个基点左右。对贷款规模增速下降幅度不大的大型银行可以“以价补量”,填补规模增速下降的盈利缺口;但对于以贷款业务为主,且依靠规模增速支持盈利增长的一些中小型商业银行来说,依靠“以价补量”的方式填补盈利缺口的难度加大。同时,银行对大型企业客户议价能力较弱,利差浮动空间有限;虽然对中小企业和居民个人的议价能力较强,但随着大型企业对中小企业信贷额度的挤压以及房地产市场的低迷,他们对银行盈利的贡献度也将减弱。

  对资产业务风险的影响。一是企业盈利增速趋于下降,偿债能力有所减弱,有可能短期内造成银行业不良率的反弹。二是中小企业信贷风险。面对在宏观紧缩和经济周期波动时最容易受到冲击的中小企业,银行既要防止企业恶意逃废债,也要防止简单控制信贷、盲目退出。三是房地产市场调整给开发贷款和个人按揭带来的风险。四是资本市场波动带来的风险。股票市场深度回调,风险从两个方面传到信贷市场。一方面股票价格大幅缩水,势必影响到以上市公司股票,特别是限售流通股质押作为担保条件的贷款。另一方面,上市公司业绩将普遍受到较大影响,特别是利润构成中证券投资收益占比过大的企业,其财务指标将出现较大波动。

  股份制银行研究部门一致认为,商业银行不能消极被动地应对宏观调控带来的压力,只有通过金融创新而积极应对。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有关人士表示,金融业的发展是以创新为永恒的主题,一部金融发展史,就是一部金融创新史。进入21世纪,商业银行金融创新更是呈现出日新月异的发展态势,无论是业务功能、产品种类、服务方式,还是经营理念、组织架构、管理模式等,都处在不断的创新之中。在本轮经济增长周期中,我国商业银行也应该积极面对从紧的宏观调控政策,将创新的主题始终贯穿于商业银行的战略转型之中。

  浦发银行认为,商业银行的金融创新首先是理念创新。宏观调控下,商业银行金融创新的本质是着力于客户需求变化,通过创新来拓展银行业务范围和服务领域,最大化地满足客户需求,不断提高商业银行的盈利能力。对宏观调控下商业银行金融创新的认识不能简单化、技术化和表面化。不能把创新仅仅看做是拉客户、扩规模的一种手段。创新不仅仅是为了宏观调控形势下商业银行一时的增长,而是为了实现银行的可持续发展;创新不仅仅是为了提高银行的知明度、抢占市场,更重要的是为了适应不断变化的新环境,拓展经营空间、盈利渠道;宏观调控下商业银行金融创新不仅仅是技术层面的改进,更重要的是为了提升商业银行的核心竞争力。

  招商银行认为,商业银行应积极主动进行资产业务创新和管理方式创新,从过度集中的信贷配置到平衡型的行业组合管理,从粗放型的规模控制走向精细化的风险定价选择机制,实现收益和风险的平衡。深发展认为,股份制商业银行的金融创新包括组织体系和发展模式的创新、金融产品的创新、服务营销的创新和金融工具和技术的创新。而其中最为核心的是金融产品和业务的创新。金融产品的创新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既有产品功能和服务的延伸和完善,另一个是在目前分业监管的环境下开发出符合我国金融业发展趋势的新产品。只有通过产品这个载体,银行才能够在从紧的货币政策下寻找到新的盈利模式。

  交通银行则提出,在资产负债管理机制创新之外,还应进行综合经营机制和运作管理模式方面的创新。首先,开展综合经营,有利于商业银行丰富收入来源,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分散各项风险,有效应对宏观调控对商业银行经营和管理的挑战。在监管政策进一步放开、银行资本更加充足,越来越多的商业银行正加快步伐,搭建和完善综合经营平台。但更重要的是,要积极建设协同高效的综合经营机制,以全新的、市场化的机制保证综合经营平台能够发挥"一加一大于二"的效应,使综合型金融服务的蛋糕得以有效做大。其次,在运作管理模式创新方面,事业部制有利于强化纵向的执行力,有效贯彻总部的战略意图,高效配置各项资源,迅速作出市场反应,促进战略性业务的快速发展;有利于提高经营管理的专业化、集约化程度和服务、创新的统一化、标准化程度。在宏观调控不断加强和改善的情况下,商业银行更应积极稳妥地推进事业部制改革,为加快战略转型奠定体制基础,有效化解传统业务因信贷总量调控所受到的制约。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