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自建+外包”数据库外资法人行人民币发卡提速

业内人士指出,

   下一批外资行人民币卡奥运前后“出炉”

  
   ⊙本报记者 石贝贝

  
  
  
   在东亚银行(中国)5月下旬正式发行人民币借记卡之后,已获银监会批准人民币卡业务的其它外资法人银行昨日传出消息,其发行人民币卡进程正在加快。


  
   恒生银行(中国)行政总裁此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指出,该行有望在奥运会后发行人民币借记卡。对于阻碍发卡的“银行卡数据库中心建设”问题,部分外资法人银行人士表示,将采取“部分自建、部分外包”的方式,以缩短数据库中心建设的时间、争取早日发卡。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有3家外资法人行正采用这种“自建+外包”的方式进行数据库中心建设。

  
   去年9月,银监会批准完成本地法人注册的东亚、花旗、汇丰等5家外资行发行人民币借记卡。中国人民币银行支付结算司要求,为确保银行卡客户信息与数据安全,外资行在内地发行人民币卡之前,必须在境内建立银行卡数据库中心。

  
   今年5月,东亚银行(中国)率先发行人民币借记卡,并表示,已将该行核心业务系统、借记卡系统及相关业务系统搬迁至深圳IT营运中心,待其上海张江IT中心建成后,上述相关业务系统或全部转移至上海张江IT中心。

  
   短短半年多的时间,东亚完成了从获批发行人民币借记卡、到数据库建设、再到正式发行人民币借记卡的全过程。而在去年,恒生、东亚、渣打等外资法人行的高层多次公开表示,搬迁境外银行卡数据库中心至内地、或在内地建设数据库中心,需要花费至少1-2年的时间。

  
   东亚对其内地数据库中心建设的说明并未解释是否为外包方式。但不少银行资深人士向本报记者指出,该行银行卡数据库中心之所以能短时间内获验收通过,就是采取了“部分自建、部分外包”的方式。“至于究竟是怎么外包,由于技术原因我们也难以说清。”一家大型商业银行人士说。

  
   一家商业银行高层人士告诉记者,一般来说,银行只会把贷记卡数据处理进行外包,而不会外包借记卡的数据处理。“相对借记卡,贷记卡对于技术水平的要求更为复杂,需要投入更多物力、精力进行开发。”

  
   据记者搜集信息显示,这种将数据处理“自建+外包”的所谓“快速通道”方式正被其它外资法人行所仿照和采用。

  
   一家大型外资法人行相关人士说:“全部自建或搬迁,一来耗时太长,二来比较麻烦。采取这种‘快速通道’,从项目启动到上线运行、到发卡一般只需3-6个月。”

  
   另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有3家外资法人行采用这种“自建+外包”的方式。“审批时间一般只需2周。”一位外资法人行人士说。“如果这样的话,奥运会前后有可能就会有银行获批通过。”

  
   昨日,花旗、汇丰等外资法人行均表示对此没有进一步消息披露。(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