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星空财经评论

加息:下一步货币政策首选

  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两大货币政策工具在调控性质上有本质区别。前者调控的是信贷总量,后者调控的是信贷流向。提高利率将增加企业融资成本,只有利润率高、盈利能力强的企业才能承受更高的融资成本,因此贷款就会自动流向那些能够有效消化成本压力的优质企业

  今年以来,为对抗通胀,央行更多地选择了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货币政策,目前存款准备金率已高达17.5%。

应该承认,如果不采用这一政策工具、大量对冲因外汇储备猛增而增加的过多流动性,现在的通胀率肯定会更高。然而,需要认真评估的是,目前通胀势头并未得到有效缓解,特别是成品油价格的放宽将进一步增加通胀压力。对此,在货币政策工具的选择上,下一步应继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还是提高利率?我们认为当前应首选提高利率。

  首先,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两大货币政策工具在调控性质上有着本质区别。前者调控的是信贷总量,后者调控的是信贷流向。提高利率将增加企业融资成本,只有利润率高、盈利能力强的企业才能承受更高的融资成本,因此贷款就会自动流向那些能够有效消化成本压力的优质企业。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会压缩贷款总量,在此影响下,银行不得不对所有企业都减少贷款,许多有能力消化融资成本压力的企业往往得不到足够的贷款或根本得不到贷款。

  虽然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提高利率都是从紧的货币政策,但前者从紧的是“量”,后者从紧的是“质”。两相比较,在当前存款准备金率已高达17.5%的情况下,如果继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很可能造成生产领域中真正优秀的企业资金链断裂,从而造成供应面紧缩,加剧供需矛盾,无益于通胀压力的缓解。

  其次,目前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只有4.14%,存在明显的“负利率”情况。“负利率”等于扭曲了资金价格,极不利于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所以,下一步货币政策的理想取向是择机加息,逐步改变当前的“负利率”局面。如果实现“正利率”,加息幅度可达4个百分点,因而央行有着较大和灵活的可操作空间。

  第三,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利率走高是通胀的必然结果。一旦通胀预期确立,为保证自己在收回贷款后的货币购买力不变,贷款者必然要求贷款利率高于通胀率。因此,市场利率随通胀率的上升而加速上升是客观经济规律的内在要求。短期内也许可以压制利率上扬,但人为低估的利率水平将加剧资金供需关系的失衡,在长期内利率走势最终将由客观的经济规律决定。这正是苏浙一带民间资金拆借利率已达到月息2分以上水平的原因所在。

  由于通胀损害储蓄的未来购买力,所以加息能够通过提高对货币未来购买能力的预期而降低通胀预期。因此,在当前通胀压力陡增和现有国内外经济情势下,央行货币政策的首选之策是持续提高利率。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