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携手开利 美的电器借船出海

  □本报记者 王成盛 广州报道

  “合资公司今年年底投产,到2009年预计产量达到140万台,接着产能很快会超过200万台。而目前开利在全球家用空调销量为1100万台。合资公司在开利全球采购中的比例你们可以自己算一下!”全球最大的暖通空调供应商开利公司CEO戴杰儒(Darnis)在开利与美的电器(000527)合资公司成立庆典上微笑着对记者说。

  昨日,美的电器与开利公司举行合资公司成立庆典,合资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人民币,美的电器出资1.2亿元,持有60%股份,开利亚洲持40%股权。合资公司的董事长和总裁由美的电器委派,而副总裁和销售总监则由开利委派。合资公司将以开利公司海外订单为主,生产家用空调和轻型商用空调,但不会生产美的自有品牌的空调。按照双方约定,开利公司将来在中国采购的所有家用空调产品必须由合资公司提供。

  “美的与开利的合作,实际上已经非常久了。美的之前就是开利在国内最主要的OEM厂商,2008年开利在美的的OEM出货量达到80万台。”美的电器一位负责空调业务的负责人介绍说。

  美的电器在国内空调出口市场占有率方面一直保持第一。今年1至5月,面对北美市场大幅度下降的不利环境,美的空调整体出口量继续保持近20%的增长率。虽然如此,出口量排名第二的格力增长速度同样迅猛,双方差距日渐缩小。此次通过与开利的合作无疑可以进一步强化美的电器在出口市场中老大的地位。2009年按照合资公司140万台的规模计算,美的电器2009年至少可以提高60万台的出口量。

  按照约定,合资公司将租用美的电器的生产厂房和设备。美的电器2007年产销量为1200万台,但目前产能已达到1500万台。合资公司的成立无疑可以帮助美的消化部分剩余产能。

  美的电器之所以选择与开利合资,最主要的还是其全球化战略的考虑。“推进美的电器白电业务全球化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任务。随着竞争激烈程度的加深和层面的提升,空调业的整合速度越来越快。美的电器需要积极加入到全球空调产业链的重组中去。在全球市场上和世界竞争对手合作,是参与到这个重组进程中的重要手段。”美的电器总裁方洪波介绍说。

  美的电器具备良好的规模化制造及出口柔性化生产的供应链、管理和制造体系优势。开利拥有全球渠道网络、品牌及市场定价能力。美的在加速全球化布局的过程中,需要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同时开利也在寻求更稳定和更具竞争力的产品制造平台,双方合作的潜在空间巨大。新的合资公司目标成为美的与开利双方稳定、长期的资本、产品、技术甚至品牌合作联盟平台,而美的将充分利用这一契机对接国际品牌制造、技术与管理,加快全球化进程。

  对于合资公司的未来发展,戴杰儒举了一个例子:“1999年开利和日本东芝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开利同样占40%股权。当时东芝空调在海外市场上的销售量非常小,但9年之后,东芝品牌的海外销售额已达到10亿美金。开利与美的的合资公司,我们也寄予相当期望。”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兴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