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节能环保“金牌”行业期待业绩闪光


   □ 本报记者 潘红敏

  
  
  
   板块涨幅1.99%

  
   昨日,上证指数早盘小幅高开4.43点,随后就展开了宽幅震荡的走势,午市前后,在节能环保板块、农业股板块、黄金板块等诸多强势股的牵引下,上证指数反复逞强走高,最高摸至2700.90点。
其中,节能环保板块涨幅位列板块11位,板块涨幅1.99%,龙净环保创业环保菲达环保强势涨停。

  
   是日,消息面上有两个重要的消息支撑其上扬。大环境是新华社7月1日晚间发表了题为《中国股市完全可以实现稳定健康发展》的文章,此舆论回暖信息浓厚。具体到节能环保行业本身则是:7月1日上午,国务院总理、国务院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温家宝主持召开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2007年节能减排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安排2008年节能减排工作明确了12项工作重点。

  
   近年来,国家在资金,产业政策等方面对节能环保行业予以了极大扶持,且长期看好。

  
   一个月前,为积极配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的实施,国家标准委制定了46项与《节能法》配套的国家标准将陆续实施。这些标准将为推广节能减排技术和规范市场秩序提供技术支撑。

  
   而在2月份,环保总局发布《关于加强上市公司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该《意见》被称为“绿色证券指导意见”。针对重污染行业企业上市的环保工作,《意见》做了更细化的规定。未来公司申请首发上市或再融资时,环保核查将变成强制性要求。

  
   去年底,2007年12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的能源状况与政策》白皮书,白皮书提出,我国将立足于国内能源资源,着重优化能源结构,采取5大措施提高供应能力,包括:有序发展煤炭、积极发展电力、加快发展油气、大力发展可再生资源、加强农村能源建设。

  
   另外,目前国际油价突破140美元大关,强劲的上涨势头也使得节能环保产业战略地位越来越突出,而且不久前召开的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也重点谈及了能源与环境等重点话题。在26日在上海召开的国际金融投资博览会议上,国际投资大师吉姆?罗杰斯认为,21世纪将是中国的世纪,所以他非常看好中国市场,他目前重点关注环保等六大行业。同时北京大力提倡绿色奥运,环保为先的策略很好的诠释了节约资源的基本国策。

  
   中报业绩两极分化

  
   《证券日报》记者从大智慧节能环保板块查询发现,共计有59家公司置身于节能环保概念之列,据不完全统计,其中有8家公司发布了中报业绩预告,荣信股份、*ST宝硕、*ST江泉2家盈利,哈投股份盈利减少90%以上,华电能源ST万杰江苏索普3家亏损。

  
   荣信股份,预计2008年1-6月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为40%至70%。

  
   *ST江泉2008年一季报披露,经过对建材生产线的全面改造,建材经营状况有所好转,至下一报告期公司整体经营情况将会实现盈利。

  
   *ST宝硕因重组而盈利。公司2007年一季报披露,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2号?债务重组》第七条的规定,公司将修改债务条件后债务的公允值作为重组后债务的入账价值,重组债务的账面价值与重组后债务的入账价值之间的差额计入当期损益。按照2008年2月5日经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批准的《公司重整计划草案》确定的清偿办法和上述规定,公司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末的累计净利润为盈利。

  
   哈投股份2008年7月2日公告,预计2008年半年度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90%以上。上年同期业绩:净利润27419.59万元;每股收益1.004元。原因主要是: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2007年一季度出售中国民生银行股票带来2.5亿元的净收益,本期未出售中国民生银行股票,造成业绩同比减少。

  
   ST万杰重组无望继续亏损。2008年一季报披露,2008年上半年公司主营环境若不能出现重大转机,公司重组事宜没有进一步进展,公司主营业务仍将面临亏损,因而公司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为亏损。

  
   华电能源则因成本上升、机组利用小时下降而亏损。公司一季报披露,因煤炭价格上涨,新一轮煤炭价格联动没有启动,以及机组利用小时同比下降,公司预计2008半年报将亏损。

  
   江苏索普仅一句话概括:预计2008年1-6月累计利润为亏损。

  
   可以说,“上涨其实并不符合行业内的业绩成长格局”。毕竟在证券市场上,需要的不仅仅是业绩的平稳增长,更需要的是业绩的高速成长,光有朝阳产业的行业“金牌”还远远不够,必须要有足够强大的业绩高成长乐观预期,这显然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行业发展预期强烈

  
   节能环保产业是一个典型的朝阳产业,是一个没有周期性的产业。在高油价持续、国家节能减排政策强力推动下,有专家预计到2010年,我国的节能产业市场规模将在3000亿元以上,而在未来15至20年内有望高速成长,年复合增长率有望达到15%至20%。

  
   渤海投资认为,投资者可以关注两类个股。一是竞争并不太激烈的节能环保设备股,比如说电力设备的节能环保板块,主要指电力电子细分产业,置信电气是榜样,而荣信股份、科陆电子等品种有望紧随其后,尤其是荣信股份,该公司的产品已从冶金领域向电厂领域渗透,一旦成功,未来的市场空间将相对乐观,近期由于小非减持的抛压,股价略不振,但由于拥有广阔的行业发展空间,该股的前景相对乐观。再比如说余热发电板块的海陆重工,产能的释放以及饱满的订单,未来的高成长趋势也相对乐观,建议投资者持有。

  
   二是节能环保的受益概念股,这主要指的那些受益于节能环保产业的行业龙头品种,因为节能环保将对高污染、高耗能行业进行重新洗牌,那些能够在洗牌过程中,凭借着实力在环保、耗能等方面取得竞争优势的相关优质企业将脱颖而出,比如说印染制剂业的浙江龙盛、水泥行业的海螺水泥塔牌集团等,此类个股可低吸持有。

  
   安信证券则建议重点关注污水处理行业,关注宁夏恒力这一只具污水处理龙头地位及清洁能源概念的个股应引起重视。因为公司控股的华辉活性炭公司是国内最大的活性炭厂商,其活性炭是用于治理大型水污染的最佳产品。在节能环保日益深入人心和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的背景下,该公司未来发展前景无疑是最为广阔的。同时,公司控股股东从事地热电力资源开发,属于清洁能源,公司未来有望转型为地热电力行业。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