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权重股指标股轮番做空 意欲何为

  周二基金重仓股招商银行跌停出现后,周三基金另一重仓品种中国平安接过做空接力棒再次跌停,使得上证指数在盘中创出了2627.90点的调整低点。

  昨日A股市场出现小幅高开后一度激发多头跟风的激情,但可惜的是,午市后中国平安的暴跌使得A股市场再度走低,上证指数更是在盘中创出了2627.90点的调整低点。
不过,在尾盘,上证指数有所企稳,在日K线图留下一根阴十字星。看来,市场短线反弹有望。

  指标股轮流杀跌

  的确,近期盘面形成了一个较为显著的特点,就是指标股出现轮流杀跌的走势特征,在6月中下旬是中国石化的杀跌,让宽幅震荡后的A股市场一度形成的反弹“萌芽”扼杀在摇篮中。而在本周二则演变成招商银行跌停板,也使得本周一A股市场形成的阳十字星的反弹信号中断。到了本周三,中国平安在午市后的快速下跌乃至跌停板,也差点成为大盘寻底的“杀手”,幸运的是,节能减排板块、通讯板块的活跃在一定程度上化解了中国平安暴跌所带来的压力。

  而指标股在近期的反复杀跌,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折射出两点:

  一是机构资金的持股心态已非常不稳,略有风吹草动,就极易产生恐慌式的大举杀跌行为,比如说中国平安的回落可能是因为对富通的投资出现浮亏所致,但也引发了机构资金的如雨的抛盘。

  二是A股市场受到周边市场的影响力渐次增强,因为招商银行的下跌也可能与机构资金对境外投资或产生浮亏的预期有关,如此就强化了周边市场不振对A股市场的影响力。

  或夯实市场的短期底部

  但是,指标股的轮流杀跌,虽然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大盘短线行情的不振走势,甚至多次扼杀大盘反弹的萌芽。不过,就目前来看,指标股的快速轮翻下跌,则有可能会加速市场底部的探明。

  这主要是基于两点因素,一是因为昨日中国平安暴跌之际,市场并未如同前期那样出现恐慌式的抛盘,相反,市场参与各方均有努力营造市场平稳走势的努力,尤其是节能减排板块、供水供气板块、通讯板块等品种反复逞强,出现了近期难得的“八二现象”,这意味着在经过持续下跌之后,市场舆论导向的回暖的确引发了诸多市场参与者的积极响应,市场的买盘力量略有增强,有利于化解抛盘的压力。

  二是招商银行、中国平安等指标股的快速杀跌,也使得此类个股迅速完成了“最后一跌”,为何?主要是因为中国平安、招商银行在暴跌之后,他们的A股股价与H股股价的差价越来越大。如果H股不出现短期暴跌的话,那么,此类个股再度下跌空间相对有限,比如说中国平安目前H股一直维持在55港元波动,但A股股价只有43.04元;招商银行的H股股价维持在24港元波动,但其A股股价只有20.77元,如此的数据就显示出权重股的轮翻暴跌,其实是从另一个侧面在“排雷”,说明市场下跌的隐患逐一得到化解,有利于夯实市场的短期反弹底部。

  更何况,从近期媒体所披露的数据来看,目前沪深300平均动态市盈率已跌穿20倍整数关口,如此的估值水平的确说明了在经济环境未大幅恶化的前提下,A股市场再度急跌的空间相对有限,这可能也是近期舆论所称的A股市场完全可以实现稳定走势的原因之一吧。

  可选择两类个股参与反弹

  正因为如此,笔者认为,随着权重股的加速调整,A股市场或迎来一波短暂的反弹行情。尤其是近期舆论持续回暖,周边市场有所企稳的环境下更是如此,所以,大盘在近期已夯实了短暂反弹的底部。

  故在实际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可密切关注两类个股:

  一是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的品种,主要包括节能减排受益品种,比如说浙江龙盛、荣信电子、海陆重工等个股,其中重陆重工的余热发电的订单饱满,前景乐观。

  二是跌幅较为惨烈的品种,甚至包括金融股中的招商银行、浦发银行等,毕竟在经过下跌之后,估值优势进一步显现,可低吸持有。

  多方夯实短期底部

  空方再现一轮调整

  九鼎德盛肖玉航

  周三深沪股市上下震荡整理,双双收出十字星形态,成交量略有放大,但仍属于地量水平,两市成交总和仅有667.2亿元。继周二基金最重品种招商银行跌停出现后,周三基金另一重仓品种接过做空接力棒再次跌停,这种行情中最具影响的权重股接连重挫,其是否预示着市场会再走一极端的调整走势呢?笔者研究认为权重股重挫如果要走持续极端态势需关注下述几个因素。

  首先,是否还有新的机构品种大幅杀跌。从招商银行、中国平安两只基金重仓股跌停来看,其是在平台整理后的跌停,杀伤力是较大的。招商银行、中国平安作为A股机构最重持仓的品种,出现如此的破位下跌,至少说明机构对此品种的基本面进行了综合研究才坚决减持,换句话说就是机构对A股的后市仍然看淡。

  其次,观察题材股的延续性。从历史轨迹来看,在权重股重挫平台破位后,一般而言其它题材性股票的运作仍然会有,但连续性是观察大盘会否再次重挫的关键指标。研究今年上半年行情发现,在权重股破位后,尽管有农业板块、创投概念、股指期货、奥运板块等出现波动行情,但总体而言题材性炒作的延续性越来越差、越来越短,股价也越炒越低,这说明市场做多主力机构没能顶住大机构的做空动力,之后的大幅度重挫,表明市场做空、看空趋同形成,深沪A股指数直跌而下;此次在权重股重挫的同时,从盘面上我们看到节能环保、奥运题材个股开始炒作,其能否保持连续性也直接考验着品种做多主力的信心,如果类似板块、题材很快偏软,新的权重股接连出现重挫,那么权重股重挫的影响将直接可能影响A股出现极端走势,上次上综指从4500下跌出现了周线八连阴的走势,因此目前A股周线七连阴仍可能出现甚至打破。

  最后,认真观察国内外基本面情况。股市基本面的冷暖机构最具发言权,招商银行、中国平安跌停重挫的背后或隐伏着较大的市场利空因素,而这些基本面的变化需要投资者密切关注。从全球资本市场基本面的角度来看并不乐观,在刚刚结束的2008年上半年可以说全球熊市特征非常明显。而从引发全球股票市场走弱的基本面因素来分析主要为油价飙涨、粮价高企、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以及由此带来的高通胀已经渗透到世界领域层面,而会否引发世界性经济危机也难以确定,而对于中国A股市场而言除上述因素共存外,自今年6月份,中国A股市场极低成本、数量庞大的大非开始巨量流通累积,这也是中国与其它各国股市基本面最大的不同点。因此在这种基本面下,会否有新的权重股出现跌停破位式的加入,也是判断市场会否走出极端下跌的关键指标因素。

  总体来看,近期A股地量频现,短期技术指标有反弹要求的情况下,机构重仓股开始接替出现跌停破位走势,而后市会否走出极端式下跌需要密切关注有无新权重品种加盟破位、题材股运作的延续性和国内外金融市场基本面等因素,而基本面的变化更需引起投资者高度警惕。

  作者声明:在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任何利害关系。本文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