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销售电价适当提高各地涨幅差异不大

  昨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公布了全国各省市电价调整方案,这项电价调整方案通知要求与油气价格调整同时提出的。6月19日国家发改委通知,自7月1日起平均提高全国销售电价0.025元/千瓦时。

  华东电网有关上海市电网统调燃煤机组(含热电联产机组)上网电价(含税,下同)提价标准为2.14分;三峡电站向上海市送电价格每千瓦时调整为0.2686元,上海市落地电价每千瓦时调整为0.3824元;上海市安装脱硫设施的新投产燃煤机组(含热电联产机组)上网电价每千瓦时调整为0.4368元;上海市销售电价平均提价标准每千瓦时为3分。

  浙江销售电价涨幅最高

  据了解,历次煤电联动方案,都是以“成本定价”的原则进行,即根据成本上涨的幅度,测算出上网电价上涨的幅度,再测算到终端销售电价上涨的幅度。而本次与前几次调价不同,这次上调电价是“非联动性上涨”,即因电煤限价,不是根据电价成本上涨多少调的,而是根据CPI所能承受的幅度倒算而来。

  在昨日的正式方案中,国家发改委表示,为缓解煤价上涨造成的电力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保障电力供应,促进资源节约,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提高电力价格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电〔2008〕207号)精神,决定适当提高全国网电价(包括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的水平。

  此次方案对一些特殊领域和地区的电价不做调整。方案中提到:对居民生活用电、农业和化肥生产用电价格不作调整;四川省列入国家地震灾后重建规划的县(市、区)各类用电价格不作调整。西藏地区并没有被列入电价调整范围。

  国家发改委文件中对于销售电价只做了简单说法,表示“适当提高销售电价水平”。根据本次终端调价情况看,主要是参考原有电价水平和用供电来源进行调整,各省区的差异并不显著。比如,西北电网每千瓦时平均提价标准为:甘肃省2.27分、青海省1.91分、宁夏自治区1.98分,新疆自治区2.5分。南方电网每千瓦时平均提价标准为:广东省2.20分、广西自治区2.99分、云南省2.80分、海南省2.90分。

  在销售电价中,浙江省电网提价幅度最高,平均提价标准为每千瓦时3.21分;四川省电网提价幅度最低,平均提价标准为每千瓦时1.33分。

  利益在供应链中分配

  国家发改委表示,为缓解煤炭价格上涨的影响,适当提高发电企业上网电价,提高符合国家核准(审批)规定的新投产机组标杆上网电价。比如,对于南方电网,文件中明确规定,“安装脱硫设施的新投产燃煤机组(含热电联产机组)上网电价每千瓦时分别调整为:广东省0.4792元、广西自治区0.4107元、云南省0.3053元、贵州省0.3094元、海南省0.4118元。未安装脱硫设施的机组,上网电价在上述电价基础上每千瓦时扣减1.5分。新投产机组进入商业运营后,上网电价一律按上述价格执行。”

  在上网电价中,南方电网的云南省提价幅度最高,为每千瓦时3.50分;东北电网的内蒙古东部地区提价幅度最低,为每千瓦时0.43分。

  此次上调的利益将在电力供应链条中进行分配。60%到80%以提高上网电价的形式分配给发电企业,其余部分将用于脱硫机组的加价、电网企业的还本付息、可再生能源附加等因素。发电企业的上网电价每千瓦时将提高0.015元到0.02元之间,其余部分则主要分配给电网企业。

  本次上网电价的调整情况显得比较复杂,各地区和各不同的发电形式的电价调整幅度差异性比较大,旨在鼓励发电厂实现产能最大化。曾有媒体报道称,部分发电厂封存部分产能以减少亏损。今年夏季需求高峰期,中国可能会面临1600万千瓦电力缺口。

  国家发改委表示,省(区)电网输配电价每千瓦时调整要逐步理顺电网输配电价。比如,西北电网输配电价调整为,甘肃省0.5分、青海省0.45分、宁夏自治区0.48分,新疆自治区2分。除新疆外,以上提价均含西北电网公司输电价格0.05分。

  同时,为了鼓励为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提高至每千瓦时2厘钱。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