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垄断不除电价上涨不止

  冯海宁 北京 媒体从业者

  在国家发改委确定自7月1日起全国平均销售电价每千瓦时上调2.5分钱后,记者日前从一发电企业负责人处获悉,全国各地的上网电价也最终敲定。据透露,27日全国上网电价已测算完毕,全国平均上调幅度大约为每千瓦时1.7分钱。

(6月30日《新京报》)

  可能很多人和笔者一样困惑:既然7月1日起全国平均销售电价每千瓦时上调2.5分钱,那么全国上网电价平均上调幅度为何每千瓦时只有1.7分钱?其中的0.8分钱被谁拿走了?一资深电力人士向笔者透露,其中的0.8分钱被电网企业和地方政府拿走了。

  这就令人难以理解,亏损的是发电企业,伸手分钱的为何还有发电企业和地方政府呢?该专业人士一语道破:好不容易上调一次电价,谁不想从中分一杯羹呢?钱多了烫手吗?

  这一结果无疑令人气愤。就拿电网企业来说,虽然早在上世纪80年代电力行业就开始打破垄断,但是实际上,只有发电企业存在表面竞争,电网企业始终处于垄断地位,旱涝保收,电煤价格上涨并没有影响到电网企业。而且,有事实表明电网企业一直享受着丰厚的利润。

  据相关媒体报道,广东物价部门对电网公司算了一笔账:广东电网2006年的利润有120多亿,2007年更是高达142个亿。而整个广东电网的资产才只有800多个亿,算下来资产回报率高达11%,大大超过了国际上6%到8%的平均水平。也就是说,电网企业利润太高,电价相当部分被电网企业给“吃”了。如此暴利还要向社会不断伸手,怎么能让公众欣然接受呢?

  再来看看发电企业亏损的真相吧。虽然,市场上电煤价格上涨的确客观存在,但这并不是发电企业亏损的惟一原因。据业内人士透露,一方面是众所周知的高薪高福利以及人员臃肿等原因导致的成本增加,另一方面是市场化程度太低,大多数发电企业虽然要通过区域电力市场,实行竞价上网,但实际上,离真正的市场交易尚有较大的差距。

  更为重要的是,发电企业新一轮的亏损与五大发电集团为进一步垄断市场而导致的投资、圈地大幅增加成本关系很大。从表面上看,一些发电企业不断扩大投资、大肆圈地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发电能力,但实际上是为了垄断,为了独霸行业的话语权。发电企业为何有进一步垄断的欲望?除利益诱惑外,笔者发现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政府监管乏力。在电监会研究室课题组的一个报告中,明确指出:电力监管的监管对象主要是国有企业,其中又以国有特大型企业为主,而这些企业,不仅经济规模巨大,而且政治影响力大,反监管能力很强。如此,如何约束发电企业垄断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大家知道,电力行业是一个公共行业,即使民用电暂时不涨价,但销售电价每提高一分钱,都会传导至消费的各个环节,从而将推动CPI上行。因此,政府调价不能只看电煤价格上涨,也不能只看发电企业集体喊亏,而是要看到电网企业垄断的弊端,更要看到发电企业想垄断的图谋。由此推断,垄断不除,电价上涨不止。

  虽然销售电价上调后,如何分账是电力行业内部的事,但是,电价上涨毕竟牵扯到公共利益,因此,电网企业和地方政府从销售电价中分账,无论如何都要给公众一个充分的理由,对于发电企业图谋垄断政府也应该警觉。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