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商业化改革后国开行金融债国家信用或难保留

  是否暂时保留国家信用成为国开行商业化改革过程中存在争议的问题之一。昨日,一位权威人士向《第一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日报》透露,定位于商业银行的国家开发银行改革后不太可能保留国家信用,有国家信用是政策性银行的定位。

  对于机构投资者关注的金融债信用评级,国开行债券相关部门人士称,目前还没有正式的解释,可能未来一段时间内还能继续保持比较高的信用。

  国开行行长陈元(陈元新闻)6月底在上海参加“2008年并购年会”间隙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国开行股份公司预计在奥运会前完成挂牌。

  对于国开行股份公司的股权结构,上述权威人士说,基本上确定是财政部和中央汇金公司各占50%,但也不排除引进国内其他战略投资者的可能。

  去年的最后一天,汇金公司向国开行注资200亿美元(按当时汇率计算约合1460亿元人民币)。而国开行2006年年报显示,其所有者权益为1580亿元。

  而国开行董事会的组成与已经完成股改的三大国有银行一样,将由国开行和来自央行财政部等部门的人士组成,上述权威人士表示。

  根据年初出台的国开行商业化改革总体实施方案,国开行将全面推行商业化运作,业务方面,国开行主要继续开展中长期贷款业务,同时可开展投资银行业务,而资金来源仍以发行金融债为主。

  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副总裁兼评级总监周沅帆昨日接受《第一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日报》采访时说,作为债券市场的较大发行主体,如果国开行商业化改革后金融债信用评级发生变化,会对债券的利率结构、期限,以及金融债的主要投资者商业银行的资本金产生影响。

  截至2008年一季度,国开行金融债存量24526亿元,占整个债券市场(不包括央行票据)规模的27%。2003年以来,标普和穆迪对国开行的信用评级一直与国家主权信用评级一致。国家信用对国开行的支持还体现在,2004年颁布实施的《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规定:“商业银行对我国政策性银行债权的风险权重为0%”。

  周沅帆测算,如果国开行金融债的风险权重提高到20%,会影响金融债的主要投资者商业银行对资本金的要求,进而影响银行的资本收益率和盈利能力。

  因此,周沅帆认为,如果国开行金融债的信用评级出现较大波动,会对债券市场产生影响。他认为,应该有过渡期,国际上通行的做法是,政策性银行向商业银行转型的过渡期平均是10年,一般不会低于5年,中国也应该采取这种做法。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沅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