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鞍本钢铁重组:联而不合 合并后磨合期漫长

   去年鞍本钢铁集团通过合计产量统计超越了宝钢集团,坐上了国内钢铁老大的宝座,但宣布整合三年后,鞍钢集团和本钢集团的实质重组依然没有实现。

  2005年8月16日,鞍本钢铁集团正式挂牌成立,根据最初的重组方案,挂牌之后的鞍本钢铁集团先期组成一个董事会推进委员会。

这一委员会的6人中有4人来自鞍钢,其中委员会主席由鞍钢董事长刘?担任,本钢董事长张营富及鞍钢副总经理张晓刚任副主席。

  根据当时的规划,重组后,双方将首先从联合采购、联合销售、统一报表、统一规划等方面入手,组建一个联合体的架子;第二步则是实现双方资产重组。在挂牌时,刘?也曾对媒体表示,预计双方联合的第一步将在2005年年底前完成。此外,双方将“尽量缩短磨合期,争取一年时间内实现集团的资产整合”。

  而现在看来,当初的预期显然过于乐观。

  如今,鞍钢的总经理已经由刘?变为了张晓刚,本钢高层也在几周前有所变动。知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目前虽然推进委员会定期开会,但其他并没有什么变化,包括鞍本钢铁集团的领导人也没有确定,鞍钢集团和本钢集团的股权也没有注入,双方重组并没有实质性进展。

  “目前,双方的采购和销售还没有合在一起运作。”鞍钢股份董事会秘书付吉会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这也意味着,第一步“四统一”的联合体还没有成型,“资产重组”的第二步更是无从实施。

  之所以两家企业至今仍是联而不合,业内人士分析,这与鞍钢集团和本钢集团分属于不同出资人有关,这将直接影响重组后的鞍本集团如何处理中央和地方税务分配问题,鞍钢集团为央企,出资人是国务院国资委,而本钢集团的出资人则是辽宁省国资委,合并后的利税如何分配,是归于中央还是辽宁省?或者按照比例来划分?这个问题迟迟没有定论。

  据了解,在已经完成实质性重组的山东省和河北省,由于钢铁企业的出资人都是省国资委,就不存在这一问题。

  也正是由于分属不同的政府层级管辖,行政意志无法起到关键作用,鞍本钢铁集团人事关系的确定也出现了很多变数。据记者了解,鞍本集团内部合并的方案2007年就已经在做,曾有传言称,辽宁省一位领导将出任鞍本钢铁集团的董事长、党委书记;现任鞍钢集团总经理张晓刚、本钢集团董事长于天忱将分别担任鞍本钢铁集团的总经理和常务副总经理。不过,在今年“两会”期间,张晓刚对本报记者表示,这是几年前的传言,现在如果调整高管,肯定不会是这种方案。

  在今年“两会”期间,张晓刚还透露,鞍钢集团与本钢集团的联合重组能在年内有进展。而本钢集团董事长于天忱也表示,公司与鞍山钢铁集团合并方案“两会”后应该会推出,今年肯定会有实质性进展,目前本钢正在研究联合重组的问题。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晓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