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重组上市——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三年迈进三大步

  2005年12月,中国港湾建设(集团)总公司与中国路桥(集团)总公司重组成立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在回答记者提出的关于是否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预期目标时,中交集团党委书记孟凤朝说:“三个年头,我们落实科学发展观,三年迈出三大步:2005年完成战略重组,2006年实现境外整体上市,2007年实现再造一个中交。
2008年即将进入世界500强。”

  重组上市强强联合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是在国务院国资委的指导下,采取新设合并方式进行重组,在中央企业中实现强强联合的典型案例,是国家实施大公司大企业集团战略的一次有益实践。

  孟凤朝向记者介绍说,集团成立之后,在没有先例可供借鉴的基础上,在不到9个月的时间里,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对609家下属机构进行了重组,对117家企业进行了改制;完成了526宗土地评估,2255宗物业评估;4年10期、2704家报表单位审计,近280万张各类财务报表的填报,最终使535家法人单位和54家分支机构全部纳入上市范围。2006年10月,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全部主营业务及相关资产作为投入,独家发起创立了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经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联交所批准,2006年12月15日,中交股份在香港成功上市,共发行40.25亿H股,募集资金24亿美元。

  中交集团上市之后,由于规范的管理和优良的业绩,在2007年第四季度,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建筑公司。在美国《福布斯》杂志公布的“2008年全球上市企业2000强”中,中交股份位列中国大陆企业第14位、中国大陆建筑企业第1位。这一成绩没有让投资者失望。

  坚持先进经营理念稳固传统业务开拓新兴市场

  如何让企业在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中获得更大的发展?孟凤朝回答说:“中交集团成立之后,坚持"高端运作,运作高端"的经营理念,准确把握了国家宏观经济发展形势和世界经济发展趋势,架构了"传统市场品牌化,主营市场规模化,新兴市场高端化"发展战略。”

  事实证明,中交集团坚持奉行的战略理念为企业带来了更多的业绩和发展机遇。

  中交集团设计和承建了长江口深水航道整治工程、苏通长江大桥和杭州湾大桥等国内重点工程项目,这些施工项目创造了我国乃至亚洲和世界水工、桥梁建设史上诸多“第一”和“之最”。

  全面进入铁路市场,先后中标哈大、京沪高铁等项目,合同总额达469亿元。2008年3月,集团又中标新建铁路大瑞线大理至保山段施工监理二标。

  在海外,相继中标了马来西亚滨城二桥项目、安哥拉洛比托港扩建项目、沙特阿拉伯扎瓦尔港口项目等,合同总额达42.1亿美元。

  面对这些业绩,孟凤朝说:“这完全得益于集团所坚持的"一强、二优、三飞跃"的三年发展目标和"以诚取信、以信取誉、以誉取益"的市场营销理念。”

  凭借实力再造一个中交集团

  实现战略重组后,中交集团通过资源整合,充分发挥原中港集团和路桥集团各自的优势,以全新的姿态参与国际和国内市场竞争,经济效益大幅攀升,集团经营、管理、改革等各项工作驶入了跨越式发展的快车道。

  2004年到2007年,资产总额由610亿元增长到1760亿元,年均增长42.3%;新签合同额由808亿元增长到2343亿元,年均增长42.5%;完成营业收入由664亿元增长到1520亿元,年均增长31.1%;实现利润由15.8亿元增长到82.5亿元,年均增长73.3%。孟凤朝说:“我们用3年的时间,再造了一个中交。”

  在被问及今后如何发挥央企的骨干作用时,孟凤朝表示,集团将继续巩固传统主营业务在国内市场优势地位,保持装备制造业务世界领先地位,争取在海洋工程、海洋矿藏开发、绿色能源领域实现突破,积极开拓新的利润增长点。

  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孟凤朝说:“扶贫济困救灾只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一个方面。在当前资源相对不足和生态环境恶化得情况下,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是中交集团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

  2007年,中交集团有1200多个项目在同时组织开展,公司上下树立“绿色建设”的理念,完善节能减排组织体系,加大对机械设备的更新改造力度,并制定严格的节能减排管控制度,实现了项目施工无重大环境污染事故。

  谈到未来的发展,孟凤朝充满信心地说:“中交集团不满足于做中国建筑行业第一强,也不满足处于国际建筑行业的领先地位,管理科学,技术进步,经济社会效益的世界领先,才是中交集团最终目标。”(中国政府网)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孟凤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