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台湾基金登陆上限急升至10%(图)


   早报记者 黄武锋

  
  
  两岸股市目前均处低点,专家认为,这是两岸资金互相进入的好时机。

   继上周一口气推出五大金融松绑政策后,台湾“行政院”昨天又宣布,将台湾共同基金直接投资大陆股市的上限从当前的0.4%提高至10%,并取消台湾证券业投资香港H股、红筹股10%的比率限制,不再设限;另外,两岸还将协商开放大陆资金投资台湾股市等政策。


   H股为在大陆注册且总部位于大陆的企业发行的香港上市股票;红筹股为在香港注册,但大部分资产在大陆的企业发行的香港上市股票。

   未来比例还将放宽

   据海外财经资讯报道,台湾“行政院”是在周例会结束后发表上述声明的。但台湾“行政院”并未透露具体的实施日期,仅要求相关主管单位应尽快完成法规的修正发布,以帮助台湾实现成为亚太资产管理中心的目标。

   台湾“金管会副主委”张秀莲昨日表示,为将台湾打造为亚太金融中心,除非有特别考虑,例如松绑某政策会高度冲击台湾股市等,否则该松绑的还是要松绑,“绑手绑脚是做不起来的”。

   张秀莲透露,本来应该都不要限制,但目前企业直接赴大陆投资仍有不得逾企业净值40%的限制,40%松绑事宜仍在讨论中,未来若“经济部”进一步松绑,“将再视情况考虑是否再度松绑基金对大陆股市的投资上限”。

   中国台湾是亚洲第三大资产管理和私人银行市场,仅次于中国大陆和日本。台湾“金管会主委”陈树周二表示,台湾将以资产管理、区域融资、和金融服务为三大主轴,计划在4到8年内成为亚太金融中心。

   或将松绑89亿资金

   据台湾“投信投顾公会”统计,截至2008年5月,台湾地区可跨国投资的股票型基金总规模约为3961亿新台币(约合人民币890亿元)。若以投资比例放宽至10%计,此次获准投资大陆的资金理论上约为89亿元人民币。

   “松绑并不代表所有资金都会进入,各只基金都有自己的投资策略,进不进入他们会有自己的考量。”据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霍德明介绍,台湾基金都会在章程中列明投资方向。可以跨国投资,并不意味着一定能投资亚洲区域。

   但在谈到松绑之举对大陆A股造成的影响时,霍德明则相对乐观,其以台湾地区为例指出,“当初外资总占比不到台湾股市的10%,但却主导了涨跌。”

   放行陆资入台炒股?

   相比尚不明确的影响,对“大陆资金投资台湾股市”一说,显然更能引起大陆投资者兴趣。

   事实上,上周,台湾推出五大金融松绑政策之时,就有媒体解读为间接开放了大陆资金投资台湾股市的途径。

   对此,台湾大学经济学教授许振明昨日称,相对于台湾资金进入会助益A股,对台湾股市而言,显然助力更大。

   针对两岸股市目前均处低点这一现实,霍德明也认为,这是两岸资金互相进入的好时机。

   可查资料显示,台湾“全国商业总会”在今年6月初就提案建议台湾当局开放大陆资金投资台湾股市。按照其提案,可分三阶段逐步放宽大陆资金投资台湾股市,第一步是设定浮动比例,指定指数;第二步是自选区域;最后再完全开放。

   “我在台湾的朋友都很有兴趣,如果放开,都想分享大陆发展成果。”霍德明告诉早报记者。

   台湾股市周三收盘创下超过16个月以来的最低点位。周四早盘时,其曾尾随前夜美国股市跌势,大幅下挫3%以上,之后在平准基金入市干预推动下才得以小涨0.6%。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秀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