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股市疲弱一江春水向“债”流

  与目前其他上市公司再融资举步维艰相比,新湖中宝可谓“风光无限”,该公司近日推出发行的“08新湖债”,2日网上发行开始仅几分钟即告售罄,上海证券交易所行情数据显示,回拨后金额达到9亿元。而“08新湖债”的保荐人则披露,网下认购部分(5亿元)也销售一空。


  风险低收益稳受追捧

  对此,市场不禁感叹,以往股市好的时候,公司债是不会受到大多数投资者关注的。今年以来股市大幅跳水,使得不少稳健投资者望股市而生畏。而作为证券市场的一种重要投资工具??公司债,拥有稳定的收益,投资风险低,在股市低迷时,投资避险的品种自然深受稳健型投资者的喜爱,资金流向债券也是市场的自然选择。

  一位购买了“08新湖债”的投资者表示,目前一方面人民币升值、企业经营成本大幅度增长,实业经营相对困难;另一方面资金如果存银行,利率上调的速度还跑不过通胀,资产同样面临缩水,一般来说,发行债券的上市公司偿还能力都还较高,至少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出现企业债券无力偿还的先例。更何况目前预期今年打新资金年收益率在5%~10%左右,甚至有些长期打新资金收益率还不抵银行存款。因而,投资企业债券不失为好途径。

  回售条款提供期权

  据了解,“08新湖债”固定收益率高达9%,而且每年付息。这一利率水准远远超过之前交易所公司债利率纪录,而且也远超过由承德钒钛创下的6.8%的上一个纪录。“跑不过刘翔、至少要跑过CPI”,这是2008年所有投资理财者的箴言。债券的高收益对很多手执现金却又担心投资没有安全边际的人来说,成了一个莫大的诱惑。

  除此之外,“08新湖债”还特别设置了“3年+3年+2年”的回售条款,即债券持有人有权在债券存续期间第三年、第六年付息日将其持有的债券全部或部分按面值回售给发行人。这就意味着即使3年后该债券跌破100元,到时也可按照100元面值回购给公司,这相当于给了持有人一个期权,持有人不会有很大的损失。

  非股权融资受追捧

  据分析,现在房地产企业都缺钱,新湖中宝的负债率已经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数据显示,新湖中宝在发行债券前的资产负债率为59.49%,扣除24.8亿元预收账款后为46.68%,行业平均水平为63%左右。而目前地产龙头万科一季度的现金流量为负值,所以新湖中宝发行企业债券应该不仅不是“迫不得已做亏本买卖”,而是“做了一笔合算的买卖”。

  “08新湖债”的受捧,说明在当前股票二级市场极度低迷的情况下,非股权融资受到追求安全性的资金的广泛追捧。显示出市场其实不缺资金,缺乏的是定位清晰的好产品。当然,新湖债券作为无担保信用债券,同比国债以及其他非地产公司又具有担保的企业债券,风险也要高得多。

  本报记者许超声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