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财政部人士分析企业会计准则在上市公司的实施情况

  新华网北京7月4日电(记者罗沙、韩洁)财政部2006年发布的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趋同的企业会计准则体系自2007年1月1日起率先在上市公司范围内实施。近日,财政部会计司司长刘玉廷就企业会计准则在上市公司的实施情况,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上市公司执行企业会计准则需要实现新旧准则的转换和过渡,这一转换过程总体效果如何?

  答:截至2008年4月30日,沪深两市1570家上市公司中共有1557家上市公司披露了《新旧会计准则股东权益差异调节表》,其中沪市849家,深市708家。有13家上市公司没有披露相关数据。1557家上市公司按照新准则调整后的2007年年初股东权益合计45625.49亿元,2006年12月31日按旧准则(指企业会计制度和金融企业会计制度)反映的股东权益合计41486.64亿元,2007年初股东权益比旧准则股东权益净增加了1002.67亿元(扣除少数股东权益后),增幅为2.42%。分析表明,按照与国际趋同的新准则对上市公司2007年年初净资产确认计量的结果,比按旧准则高出了2.42个百分点。

  问:上市公司在实现新旧会计准则转换过程中,年初股东权益调整增减变动幅度较大的项目有哪些?

  答:上市公司在实现新旧会计准则转换过程中,对年初股东权益调整增幅较大的项目主要有企业合并、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以及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少数股东权益等,具体分析如下:

  “企业合并”项目涉及166家上市公司,调增年初股东权益335.81亿元,占比为0.81%。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在编制合并比较报表时,应视同参与合并各方在最终控制方开始实施控制时即以目前的状态存在,因企业合并而增加的净资产在比较报表中调整了股东权益项下的资本公积和留存收益。

  “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以及可供出售金融资产”项目涉及454家上市公司,调增年初股东权益795.04亿元,占比为1.92%。新准则规定这两类金融资产应当按照资产负债表日的公允价值计量,公允价值与原账面价值的差额调整年初股东权益,由于首次执行日我国股市处于较大幅度上涨时期,该项目所产生的调增股东权益金额较大,金融类上市公司尤为突出。

  “少数股东权益”项目涉及上市公司1267家(占1557家的81.37%),调增年初股东权益3136.18亿元,占比为7.56%。该项金额应当从股东权益合计中剔除,因为旧准则下“少数股东权益”在股东权益之外单独列示,新准则下“少数股东权益”包含在股东权益合计之内,属于报表项目列示变化导致的影响金额。

  对年初股东权益调整减幅较大的项目主要有长期股权投资差额、符合预计负债确认条件的辞退补偿等,具体分析如下:

  “长期股权投资差额”项目涉及737家上市公司,调减年初股东权益160.78亿元,占比为-0.39%。根据新准则规定,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形成的长期股权投资尚未摊销完毕的股权投资差额余额,应当在首次执行日全部转销,相应减少了年初股东权益。

  “符合预计负债确认条件的辞退补偿”项目涉及149家上市公司,调减年初股东权益114.39亿元,占比为-0.28%。根据新准则规定,公司应当对首次执行日之前符合辞退福利确认条件应给予的补偿进行预计,减少年初股东权益,同时确认应付职工薪酬。

  问:上市公司执行企业会计准则后,对净资产有何影响?

  答:1570家上市公司2007年12月31日净资产合计为68,389.71亿元,2006年净资产合计为52221.07亿元,同比增加了16169.38亿元,增幅为30.96%。净资产收益率也高于去年同期水平(12.95%),达到了14.79%。引起净资产增长的主要因素:

  一是上市公司2007年新发或增发股票实现的股票溢价收入等原因增加了资本公积6510.55亿元,占净资产增加额的40.25%,表明2007年IPO公司较多,由此增加的资本公积所占比重较大。

  二是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增加了净资产,同比增加了1491.23亿元,占净资产增加额的9.22%。表明上市公司2007年划分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股票价格大幅上涨,导致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计入资本公积。

  三是上市公司2007年实现的净利润增加了净资产,反映公司通过生产经营活动直接创造的财富,同比增加了3352.56亿元,占净资产增加额的20.73%。

  问:企业会计准则与香港财务报告准则已经实现等效。从同时发行A股和H股的上市公司2007年年报情况看,内地与香港披露的年报是否存在差异?

  答:在1570家上市公司中,共有53家上市公司同时在香港发行了H股,这些公司除了按企业会计准则在A股市场披露了年报外,同时按照香港财务报告准则在H股市场提供年报。根据年报分析结果,同时发行A股和H股的上市公司执行新会计准则后,内地与香港披露的年报差异基本消除。

  问:上市公司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编制的财务报告需要经过注册会计师审计,从注册会计师出具的审计意见情况看,企业会计准则实施效果如何?

  答:1570家上市公司中,有1464家公司的年报被注册会计师出具了标准审计意见,占比为93.25%,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的公司仅有106家,占比为6.75%。同时,由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99家上市公司中,仅有1家被出具了非标准审计意见。

  根据财政部和证监会的有关规定,2007年上市公司首次执行新准则编制并披露《新旧会计准则股东权益差异调节表》,也要经过注册会计师的审计。分析注册会计师出具的审计意见,从另一角度得出了新准则在上市公司较好地实现了新旧转换和平稳有效实施的结论。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