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意见领袖

皮海洲:先救市,后治市

  基于中国股市的巨幅下跌,监管层要做的工作理所当然是先救市。如果不救市,而任凭股市一路下跌直到崩盘,那“治市”也就只能是奢谈了。

  日前,成思危先生在做客央视解读经济热点时,被主持人白岩松问到救市问题。

他回答说:“我认为救市本身,它是一个假命题,因为政府救市怎么救?拿钱买股票,那也不可能,把国家的钱拿来解少数人的套,不可能这样,所以只能治市而不能救市,政府要把市治理好,而不是直接拿钱去。”

  就像笔者不认同成先生的“股指不跌破2245点就不能说是熊市”的观点一样,对于老先生的“只能治市不能救市”的说法,笔者同样不能苟同。虽然也有人在媒体上发文称“治市胜于救市”,但是笔者感觉这个赞歌唱得并不怎么高明。人在股市,只要不是白痴,治市胜于救市的道理谁都懂。2004年“9?13”救市的时候,笔者就曾写过一篇《要“救市”更要“治市”》的文章,表达的也就是 “治市胜于救市”的道理。但这个道理相对应的环境应是在股市处于正常的情况下。

  在股市处于危急之中的时候,谈论“治市胜于救市”那就未免过于迂腐了。就像一个躺在医院急救室中的病人,这时最需要的就是救命,先把病人的生命抢救过来。医生如果不救病人的生命,而是对病人说,你应强身健体,强身健体胜过吃药打针,这不是瞎扯淡吗?尽管强身健体胜过吃药打针的道理是对的,但在病人的生命受到威胁的情况下,还谈这种道理有意义吗?就是要谈这样的道理,也要等把病人的生命先救回来再说。

  时下的股市也是如此。股指从6124点一路下跌到2566点,跌幅高达58%,甚至超过了2001年到2005年那轮大熊市55%的最大跌幅,在巨大的跌幅前,如果拒绝大熊市的说法,还认为中国股市还是慢牛,这就不是实事求是的态度了。而正是基于中国股市的这种巨幅下跌,监管层要做的工作,理所当然是先救市。而只有等股市逐步脱离了危险的时候,股市才能进入“治市”阶段。如果不救市,而任凭股市一路下跌,直到崩盘,那“治市”也就只能是奢谈了。

  所以,对于目前的股市来说,救市是必须迈出的第一步,没有这第一步,也就没有必要谈论“治市”的第二步。关于“只能治市而不能救市”的观点是明显站不住脚的,中外股市的救市事实早就证明了这一点。退一步讲,中国股市真的危急到需要政府部门拿钱来救市的地步,那也是必须救的。毕竟中国股市的设立,政府是最大的受益者,广大的投资者平时也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因此,从中国股市发展的大局出发,就算真的需要政府部门拿出资金来救市,那又有何不可呢?这怎么能说是 “把国家的钱拿来解少数人的套”呢?如果我们的管理层也用这种眼光来看待中国股市以及股市里的投资者的话,那实在是中国股市之悲哀,中国股民之悲哀。(每日经济新闻 皮海洲)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