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云在青天水在瓶

   □东方智慧证券研究所 黄硕

  近期一直试图从“产业资本介入”的角度来看A股。一般说来,股价低迷是产业资本并购的大好时机。近期发生的几起产业资本并购案,形式各不相同,结果也可能在一年半载之内看不出所以然来,却很值得我们去静观其变??

  1.海螺?冀东:不在梅边在柳边

  6月30日,国内水泥产业的巨头之一冀东水泥的一纸公告,拉开了国内产业资本趁国内股市低迷、金融资本低估带来的机遇,大举进军资本市场的序幕。

公告称,国内另一水泥巨头??海螺水泥通过二级市场买入并持有公司2.03%的非限售股股份2458.7万股,成为公司第五大股东。其中一个微妙环节是:海螺水泥避开近期冀东水泥定向增发机会,而选择了目前低迷的二级市场悄然买入,两者价钱相近,而二级市场介入的方式则更自由。不过,我们也清醒认识:此举固然可以视为“产业资本开始行动”的一个案例。但也不必太在意结果,毕竟这并不是海螺水泥的第一次,此前,海螺水泥母公司及其关联公司也曾出现在江西水泥ST秦岭尖峰集团等多家水泥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名单之中。

  2.国美?三联:乱花迷人眼

  6月27日,如期召开的三联商社股东大会并没有改变三联商社的困局。相反,国美一改此前的低调表现和冷眼旁观,强势作风终于彰显。在国美的频频发难下,这场此前被寄予厚望的董事会改选几乎湮没在双方“交恶”的口水战中。由于国美拒绝参与当日股东大会,新出炉的三联商社董事会班子皆由三联人员组成。但国美对此拒不承认,并称将随时保持推翻重来的权利。这场被冠以“财经事件娱乐化”的股权拍卖案件已延续6月有余。在此前已经进行的三次拍卖中,因为各种原因先后流拍。国美不愿价高而得,三联集团不甘低价贱卖,只要双方互不让步,这场拍卖何时终了依旧难定。不过,我们也不必太在意这种吵吵闹闹的表面现象,一旦价钱谈拢,双方握手言欢的速度比什么都快。

  3.东航?新航:佳期如梦

  去年9月2日,东航宣布,将通过定向增发H股的方式与新航及淡马锡结为战略合作伙伴,此交易随后遭国航搅局。但东航表示,将继续“东新恋”。此前,东航高层在刚刚举行的股东大会上并未提及“东新恋”的任何内容,同时,新航对于入股东航的表态正从坚定变得含混,这些迹象让外界置疑。对此,一手操办“东新方案”的东航董事会秘书罗祝平针对有关“东新恋”可能告吹的传言表示:“国际航油价格高企,航空公司度日艰难,冬天可以抱团取暖,就像遇到困难的时候更有合作的必要,所以不能说新航入股东航会因此失败。”有业内人士分析,如果入股东航计划长时间停滞不前,又遭受油价急升后的压力,新航最终可能选择退出,这样起码可以保留现金应急。毕竟,今年不断飙升的国际油价让任何一家航空公司都感到非常难熬。尽管双方柔情似水,但只恐佳期如梦。

  4.新宇亨得利?商业城:云在青天水在瓶

  同为商业股,发生在商业城里的这一幕却与三联商社完全不同。面上看来是香港上市的国内顶级品牌手表连锁商新宇亨得利(3389.HK)在步步进逼,但一切却又显得过于风平浪静。在经过6次减持拍卖后,商业城大股东商业城集团目前仅持有商业城14.07%的股权,与第二大股东深圳琪创能贸易有限公司的差距已不足3%,由此可见大股东退出意愿已较为明确。而媒体在厘清数家受让股权公司之间的关系之后,也发现多家买家皆与新宇亨得利有关联,新掌门人已悄然浮出水面,但偏偏商业城就是公告澄清暂无此事。2008年第一季度,多家公募私募机构云集商业城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该股这半年走势脱离于大盘,相当抗跌。这种感觉,大有“云在青天水在瓶”的禅意。

  产业资本介入的动机是多样化的,一方面是基于价值发现作出的投资行为,另一方面也有可能是为收购作准备。但不管怎么说,“人来了就好”。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