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中报108条好汉:业绩预增超100%

   东方早报理财一周记者/林奇

  截至7月4日,沪深两市已有582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上半年业绩预告。据Wind统计,业绩预增的公司达到216家,业绩续盈的公司为27家,业绩略增的公司93家,业绩扭亏的公司有52家。

发布预告的公司中,业绩预减的公司仅为42家,另有46家公司首次出现亏损。

  从统计数据看,2008年中报报喜的公司占比约66%。其中预增100%以上的有108家。一些发布业绩预增预告的公司,股价逐渐上扬,业绩预增个股轮番表现,热点正在逐渐形成。

  通胀是把双刃剑

  数据显示,在已披露中期业绩预告的公司中,产品价格上涨已成为多数公司业绩高增长的主因。与此相对应,业绩下滑的公司则将原因归于原材料价格的增长。

  海通证券张崎对理财一周记者表示,化工和医药业受通胀影响较大,但有的受益,有的受害。“在已披露中报预告公司中,新和成(002001)受益于公司维生素系列产品的大幅涨价,有效抵消了原材料上涨、人民币汇率升值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使得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将较去年同期增长12111%。在已经预报的公司中,新和成是增幅第二大的。”张崎说。“但这类公司风险也比较大,比如鑫富药业广济药业去年价格暴涨今年又暴跌,业绩波动很大。像化纤行业的新乡化纤(000949)和华峰氨仑(002064),都是这样。投资者应该找有技术壁垒的企业,产品价格不会轻易暴跌的。”

  同样受益于产品涨价,天邦股份(002124)业绩预增2068%以上。今年上半年,川化股份(000155)主导产品尿素价格的持续上涨,使公司业绩预增1366%。

  “成也原材料上涨,败也原材料上涨”,如江苏琼花(002002)预计公司上半年业绩亏损金额在1500万-2000万元,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就是原辅材料价格随石油价格持续上涨,生产成本显著增加。

  国都证券王明德认为,通胀持续的情况下,能够有效抵御通胀带来的成本压力的细分行业存在一定投资机会。投资者可重点关注能够直接涨价转嫁通胀压力的高价特色农产品业。比如中粮屯河(600737)、新中基(000972)、好当家(600476)。

  这一观点国海证券钟精腾也认可,他分析受益于高通胀的农业板块,今年以来表现一直比较好;而从资金流入情况方面看,换手率非常高,位居市场第一。煤炭板块具备了抗通胀的特性,表现也较为抢眼。

  信达证券研究员司维分析,2008年上半年,国内经济及居民生活遭遇了雪灾、地震、暴雨等一系列自然灾害,零售业中超市子业态在对抗自然灾害的过程中,所提供的食品及日用品极大地缓解灾害给居民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超市业在承受租金、劳动力等成本上升及竞争加剧等多重压力的同时,正迎来经济增长结构逐步转变所带来的发展机遇,通胀刺激下的价格效应将对超市业增长产生积极作用。国内A股有3家超市类公司,分别是华联综超(600361)、武汉中百(000759)、步步高(002251)。

  ST公司也疯狂

  数据显示,在已发布中报业绩预告的582家公司中,包括95家S类公司。其中,有多家S类公司业绩大幅预增,如S*ST三农公告显现扭亏,预测盈利约27000万元;ST望春花实现扭亏,实现盈利1958.49万元;S武石油公告业绩预增50%~100%。

  已公布的S类公司中,有25家S类公司在中报业绩预告中披露将实现扭亏为盈。有16家公司业绩预增。其中,ST盐湖实现赢利约4.6亿元,同比增长幅度达到了1554.34%。主要原因在于,公司重组事宜获得监管部门核准,公司从今年起与青海盐湖进行了报表合并。

  分析发现,S类公司实现扭亏原因大多与ST盐湖类似。如*ST商务发布的中报业绩预告也显示,业绩扭亏原因为公司债务重组收益。

  重点关注超预期增长

  国海证券钟精腾认为,买股票就是买未来,投资者可关注中报“超预期”增长股,即2008年一季度业绩一般甚至亏损但因为第二季度业绩大幅增长而预增中报,或2008年一季报业绩同比有增长,但第二季度增长幅度进一步加快。

  比如,新安股份(600596),今年以来,受宏观经济及行业的积极影响,公司主导产品草甘膦需求旺盛,产品价格大幅提升,盈利能力较上年同期明显提升,本公司预计2008年上半年累计净利润比上年度增加450%以上。增长原因为,公司控股子公司镇江江南化工有限公司新区年产5万吨草甘膦项目二期年产2.5万吨于2月底完成投产后,目前全公司草甘膦产能达到8万吨/年。故上半年草甘膦产销量将比上年同期有明显增长。公司控股子公司开化合成材料有限公司有机硅单体副产综合利用Ⅰ期年产1万吨氯硅烷项目去年12月建成后,今年上半年将对效益增长有一定贡献。公司所得税税率由33%下降为25%;再比如,双环科技(000707),公司控股子公司湖北双环科技碱业投资有限公司收购重庆宜化化工有限公司45%股权后,将从二季度开始合并相应的收益,公司中报预增375%~425%;中天科技(600522)业绩预增100%,预增原因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内,各子公司经营业绩平稳增长,相关产品扩产到位。

  鑫茂科技(000836),预增主要原因为:公司于2008年2月3日与天津医科大学眼科中心(以下简称“眼科中心”)签署了资产转让合同,将新技术产业园区榕苑路1号软件大厦B区房屋及相应的土地使用权转让给眼科中心,转让价格共计117,477,961元。根据合同的约定,如在下一报告期内,公司将上述房地产过户手续办理完毕,公司将共计收到转让合同总价款的90%,并可将其确认收入;本次发行注入资产开发项目??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基地及汽车产业孵化基地建设进展顺利,将于2008年5月开始销售。如届时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经中国证监会核准,并顺利实施,上述项目也将为公司业绩做出贡献。

  江苏国泰(002091),同比增长原因是,公司上半年外贸业务有望保持较快增长;控股子公司华荣公司上半年业绩将较快增长;公司所得税率从33%下降到25%。

  中报行情崭露头角

  德邦证券周亮认为,中报行情还是有机会的,投资者可以从中报预增的股票中,选择潜力股。一定要符合以下几个条件:1.超跌。在目前的市场背景之下,超跌才能更容易得到市场资金的关注。2.受宏观调控影响不大。从紧的货币政策给不少行业带来了极大的不确定性,选股中我们应尽量规避。3.符合目前政策导向。今后一段时期,我国将进入一个经济的转型期,一部分高能耗的企业将受到抑制;相反部分行业将得到政府的扶持。从市场的角度而言,符合目前政策导向的行业,将是今后一段时间内资金关注的重点。4.尽量符合当前的市场热点题材。符合热点题材,能改善个股的股性。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