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全球通货膨胀成因、影响和对策

  在开放经济的条件下,物价上涨会通过贸易、投资和资本流动等渠道在全球范围内会迅速蔓延。如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情况下,各国通货膨胀都处于较高水平,其中美国5月份的通货膨胀率为4.2%;今年5月份,欧盟通胀率已升至3.9%,接近去年同期的两倍;目前秘鲁通胀率达到5%,智利为8%,乌拉圭为10%,委内瑞拉今年通胀率预计将达到25.7%;在截至6月7日的一周里,印度的通货膨胀率上升到11.05%;越南5月份通货膨胀率升至13年高点25.2%;中国5月份的通货膨胀率为7.7%,都处于较高水平。

  全球通胀成因

  目前全球面临通货膨胀的压力,其主要原因是美国次贷危机导致美元走软,国际油价和粮食价格走高引致的,这又进一步加剧了全球通货膨胀的预期。除了美元贬值以外,国际投机资本炒作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实际上,在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之前,国际油价基本平稳,没有出现大幅度波动的迹象。次贷危机爆发以后,美联储开始不断降息,美元持续走低,以美元标价的原油价格不断上涨,同时美国资产市场价格大幅度下滑,国际投机资本迅速抓住这一有利时机,转向原油期货市场,大量买进原油期货的合约,不断推高原油期货价格,目前超过140美元,创历史新高。在应对高油价方面,西方发达国家和欧佩克之间各持己见,不能够进行有效协调。美国和欧盟都认为高油价的原因是OPEC供给不足,要求OPEC增加产量;而OPEC认为高油价是由于美元走软和国际投机资本炒作导致的,并不愿意扩大产量。同时地缘政治也助推了油价的上涨,伊朗核问题谈判一直处于僵持状态,美伊对抗仍然是海湾地区潜在的危险因素,威胁海湾地区的石油安全,是引发油价波动的重要政治危险因素。另外,目前由于次贷危机的前景还不十分明朗,美国可能短期内不会采取加息手段,美元走软还会持续下去,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可能仍然会处于高位。

  影响全球经济增长

  全球性的通货膨胀影响着全球经济健康稳定的增长,尤其对发展中国家经济影响较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国际商品价格上涨的冲击具有不对称性,对发展中国家影响较大,对西方发达国家的影响较小。二是国际通货膨胀输入使得各国国内控制通货膨胀的效果较弱。为了控制通货膨胀,一国通常要采取紧缩性的货币政策,而对输入型通货膨胀难以控制,如果不能从源头上来控制,只得忍受物价的上涨。三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不一致的货币政策导致通货膨胀加剧。最近我国一直采取的是紧缩性的货币政策,而美国一直采取的是扩张性的货币政策。中国在紧缩流动性,而美国在扩张流动性,实际上,中国等一些国家成为美国流动性的“洼地”,国内通货膨胀恶化。四是高通胀可能导致全球性的经济衰退。通货膨胀导致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经济国家生产成本上升,实际收入下降,消费下降,面临着经济衰退的风险,而发展中国家经济衰退必然会影响发达国家经济的增长,可能引发全球性的经济衰退。五是世界上一些贫穷国家在高油价和高粮价的重压下,经济负担不断加重,生活水平下降,容易引发社会动荡和国家政治的不稳定。六是高油价导致世界财富在各国重新分配,财富更多流向发达国家和欧佩克国家,使得富国越富,穷国越穷。如油价上涨以后,美国等西方国家受到的影响较小,随着原油期货价格的不断上涨,美国的对冲基金获利丰厚,OPEC国家本身是油价上涨的直接受益者;而广大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经济国家是国际油价的接受者,他们无法对冲油价上涨的风险,他们只能支付更多的外汇购买石油。

  对策

  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应对全球性的通货膨胀,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首先,发达国家在防范通胀上应该承担更大的义务和责任。美国等发达国家的经济政策影响和主导国际油价的走势,美元贬值和国际资本投机是推高油价的重要因素,美国必须采取措施才能有效遏制全球性的通货膨胀。其次,发展中国家要协调立场,积极参与国际经济的协调。广大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在国际经济的协调中,应该发出更大的声音。其三,美国和欧佩克国家尽管在高油价的原因上有分歧,但是在全球通货膨胀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各自应该保持合作,都应该有维持油价稳定的实质表现。只有这样,油价继续上涨的势头才能被有效遏制。其四,贫困国家始终是全球通货膨胀的最大受害者,世界银行要对贫困国家给予支持和援助。最后,坚决反对通过武力解决伊朗核问题,积极支持通过外交谈判的形式来实施。在当前油价高涨,全球通货膨胀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武力解决或武力威胁伊朗核问题将导致地区局势的不稳定,油价将会继续上涨,无疑会加剧全球性的通货膨胀,甚至会导致全球性经济滞涨的局面,影响全球经济的稳定。

  总之,在全球面临通货膨胀压力的情况下,国际社会应该共同努力,积极协调,有关各方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只有这样,才有利于避免全球性的通货膨胀和经济衰退,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健康的增长。

  (作者系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系副教授)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