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煤炭股集体杀跌背后:基本面变化的前兆?

  谢潞锦

  在上周招商银行(600036.SH)、中国平安(601318.SH)等大权重股出现大幅调整之后,同样被基金等市场主流机构投资者“把持”的煤炭股也出现集体放量杀跌行为。截至上周五收盘,煤气化西山煤电国阳新能平煤天安跌幅超过9%;中国神华中煤能源露天煤业等次新股再度破位下行,连今年以来表现相对较好的金牛能源也大跌了8.9%。

  煤炭股近年一直是基金经理以及主流机构研究员眼中的“抢手货”,即使在今年以来罕见的股指单边下跌行情中,煤炭股也以基金重仓股“中坚力量”的蓝筹股形象表现相对较强。因此,上周煤炭股出现的集体杀跌行情,市场相关人士认为,行业基本面的变化是导致煤炭股股价动摇的主要诱因。

  招商证券此前的研究报告分析说,上月19日,发改委宣布对全国电煤实施临时价格干预措施,但紧张的供求关系仍然推动煤价强劲上涨。同时,中转地秦皇岛煤价加速上涨;炼焦煤市场的供不应求及较大的国内外价差继续推动其价格大幅上涨。但近期却有传闻称,能源税改革新方案将出台,这或许对机构投资者判断煤炭股未来走向产生一些微妙的心理变化。汇丰晋信基金判断,即将上调资源税的消息将对煤炭板块打击巨大。

  不过,也有不少市场人士认为,上周煤炭股的突然下跌主要是出于“补跌”的原因。由于上半年煤炭股整体跌势相对较缓,部分品种如金牛能源等甚至取得了股价正收益,因此,上周煤炭股下跌可以在一定意义上视为“补跌”行情。此外,就当前煤炭股品种的估值水平看,尽管市场普遍对行业的景气度仍报以乐观,但行业内个股市净率基本都维持在4倍以上,金牛能源、西山煤电等市净率甚至高达7倍以上。在A股市场估值水平持续下降的环境中,任何有关行业的“风吹草动”都会引发高估值品种持有者的“集体出逃”。

  中投证券研究员肖汉平认为,从目前煤炭行业估值水平看,国内主要煤炭股估值明显低于国际水平,下半年可重点关注两类煤炭股:1.存在业绩超预期可能的公司,主要集中在炼焦煤行业。2.具有长期业绩增长潜力的公司,包括中国神华、中煤能源、西山煤电、开滦股份潞安环能恒源煤电等。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