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热点新闻

市场大幅下跌 投资者该不该补仓深套基金

  嘉宾

  汪 晖:友邦华泰价值增长基金经理

  胡新辉:华泰证券研究所基金研究员

  ■互动实录

  证券投资要向前看

  游客94889 问:您怎么看基金上半年的业绩表现?是否体现出专业理财水平?

  胡新辉:我昨天刚完成了一个相关的研究报告。

我的结论是,从上半年股票型基金业绩来看,作为一个总体,股票型基金并没有击败市场。但是不排除个别的基金体现了非常优先的投资能力。

  游客94889 问:您觉得现在补仓被深套的基金是时候吗?如果要补,是一次买入还是多次买入,怎样操作较好?

  胡新辉:补仓被深套的基金这个想法是不对的。如果这个基金本身收益能力不行,你还补它干吗?投资要向前看,过去的就过去。

  游客94889 问:在当前的市场上,可能出现上涨的行情吗?

  汪晖:市场的上涨和下跌没有人和机构可以预测。但是,我们认为,市场已经出现了一些回暖的迹象。浙大网新大众公用大众交通等公司的高管则相继增持本公司股份,反映了产业资本对当前估值水平的认同;机构投资者进场的步伐也在加速,保险机构、基金、QFII纷纷在低位加大A股建仓力度。另外,市场散户的投资热情也渐趋高涨,两市新增股票账户数和新增基金账户数均大幅回升。我们认为,这些都是市场回暖的迹象。

  游客94889 问:新基金的发行面值1.0元,而目前很多老基金的面值要低于1元,选择新发行的基金有什么优势呢?

  汪晖:基金份额净值高低并不代表该基金“便宜”还是“贵”。基金份额净值即在某一时点上,每一份基金单位代表的基金资产净值。同样的金额,投资净值低的基金所能买到的份额就多;投资净值高的基金份额就少。投资基金收益的高低或损失的风险与买入时基金净值的高低并无直接关系,真正决定投资者收益的是其持有期间基金的净值增长率。因此,投资者在选择基金时,应该重点关注的是基金管理人过往业绩、投资组合以及费用等。对于新发的股票型基金来说,在震荡市场中,特别是在跌势中,与老的基金相比,新发基金现金充裕、仓位轻,可以更好地把握投资机会,买到便宜的筹码,并回避因市场下跌给持仓较重的老基金所带来的损失,这是现阶段新基金与老基金的优势所在。

  

  本质是长期投资工具

  游客96119 问:市场低迷,是不是就没有投资的机会了?基民还要持有手上的基金吗?

  汪晖:这也是很多投资者关心的问题。我觉得,现在的市场环境很像2005年,机会是跌出来的,今天的投资机会一定比四五千点更好,这个道理人人都懂,但实践起来却非常难。人性中的恐惧让人在低点小心翼翼,在高点却肆无忌惮。投资是面向未来的,眼下的低迷或亢奋不是要持有基金的理由,投资要看市场明天还有没有投资价值。如果你对中国中长期的经济发展有信心,就应该抱着长期投资的心态持有基金,等到市场回暖时会获得理想的回报。

  游客94889 问:现在市场有所反弹,您觉得接下来是买大幅折价的基金好还是直接买股票好?哪种获利更大?

  胡新辉:折价的基金指的是封闭式基金。我发表过一个研究报告,指出长期来看,高折价的基金并不是好的选择。折价高,某种程度上,是对公司投研能力的不信任。所以,长期而言,我不推荐高折价的基金。但是,高折价的基金往往有阶段性的机会,如前半个月左右,但短期的波段是很难把握的。不建议风险容忍度低的投资者参与炒作。

  游客94889 问:下半年做基金是仍然长期持有好,还是波段操作好?哪种获利大而风险小?

  胡新辉:基金本质上是长期投资的工具,不适合做短期的波段炒作的。鼓励长期的投资基金,通过复利的威力来增加收益。

  

  树立合理的收益预期

  游客96726 问:我看到汪晖老师的投资经历中有做债券基金的经验,也有做股票基金的经验,在基金经理中比较少见。这两类投资是不是差别很大?下半年看好哪些投资机会?

  汪晖:投资有时是相通的,但我认为自己过去在债券投资上的经验对我的投资有一些影响。一是对宏观经济比较关注,因为过去作过债券投资,对货币政策、宏观数据更为敏感,喜欢自上而下地看待经济运行态势。对宏观经济的敏感有助于判断大势。早在去年10月,我对通货膨胀作出了充分预估,也作出了相应的投资决策。二是重视估值,我偏好追求投资标的的绝对收益,一直认为合理的估值比成长更重要。我的一项观点是不要为成长付出太高的溢价,从去年以来的调整可以看出,一些优质的成长型公司的调整幅度有多大。三是对一些小概率事件常常有充分地预估。比如美国次贷问题,我在去年的考虑就比较充分。

  游客96908 问:下半年补仓指数型基金,您觉得是个明智的选择吗?

  汪晖:客观地说,购买指数型基金可以充分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长期成果。如果指数上涨,购买指数型基金往往可以获得出色回报,反之,如果市场下跌,指数型基金的跌幅往往也比主动型股票基金更大。在当前点位,市场已经经历了深幅回调,系统性风险大大释放,但市场往往是非理性的。如果购买指数型基金,可以考虑分时分期建仓,定期定额购买,并长期持有,这样可以平滑市场波动的风险。

  (本报记者 徐婧婧整理)

(责任编辑:聂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汪晖 | 胡新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