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三一式承诺”有利股市稳定


   □ 本报记者 侯捷宁

  
  
  
   随着A股首家全流通股三一重工大股东三一集团宣布承诺自愿两年内不低价减持解禁股后,目前已开始逐步出现多起大股东承诺不减持的案例和情况。数据显示,截至7月4日,两市上市公司的“大小非”做出自愿锁仓承诺的公司已达18家。
可见,三一重工大股东的承诺不减持不仅是点燃了大股东承诺的第一把火,同时也更有利于市场的稳定发展。业内预计未来很可能出现更多的这种情况。

  
   6月18日,三一重工发布公告称:大股东三一集团承诺2008年6月17日解禁的5.18亿余股三一重工股份,自6月19日起自愿继续锁定两年;同时承诺2008年6月17日起两年之内,若三一重工股票二级市场价格低于2008年6月16日收盘价的两倍(即55.76元/股),三一集团承诺不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所持有的三一重工股份。

  
   作为股改第一股以及首家实现股份全流通的上市公司,三一重工大股东的承诺无疑让投资者吃了颗定心丸,同时也起到了全流通后“承诺不减持”的标杆作用。数据显示,截至7月2日,两市上市公司的“大小非”做出自愿锁仓承诺的公司已达18家。其中主板13家,中小板ETF5家。

  
   Wind资讯统计显示,今年内将有超过70家上市公司因股改限售股全部解禁而实现全流通,最先完成全流通的基本为股改试点的上市公司和其他较早进入股改程序的上市公司。其中包括将在8月实现全流通的宝钢股份中化国际申能股份,12月实现全流通的中海发展三友化工等解禁规模较大的上市公司。

  
   分析人士指出,全流通股的日益增多会对市场造成一定压力,三一重工作为第一家全流通股,其大股东在推迟解禁股的减持时间上做出了表率,对市场有着示范作用,树立了标杆形象,应该大加鼓励。其承诺不减持的行为,可以说是对资本市场最大的支持,也是对股东最好的回报,对于维护市场稳定,增强投资者信心,聚集市场投资气氛,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其他企业、特别是国有股的大股东是否应该效仿并紧紧跟上?答案是明确的。

  
   事实上,作为两市第一家进行股权分置股改的上市公司,三一重工限售流通股自2006年6月19日率先解禁以来,其大小非总共减持股份数量仅占公司总股份的3%不到,减持比例很低。数据同时显示,从整个沪市公司大小非减持统计来看,就股改形成的解除限售股份而言,沪市公司大小非减持数量整体相当有限,每月减持股份总量占交易总量的比例算术平均值不到0.5%。而随着市场持续走低,大小非减持意愿在短期间内将会保持减弱态势。

  
   统计显示,2月份以来,大小非每月实际减持股份数量较1月份大幅下降,且维持在一个平稳状态,月减持金额也较1月份大幅“缩水”。其中,减持的公司多数或者属于非发起人的民企,擅长资本运作,或者属于业绩不佳、价值高估的上市公司。

  
   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所表示,2008年是中国多事之秋,存在多种变数,现在到了开启全流通时代这个特殊时期,市场非常敏感脆弱,上市公司有义务维护社会稳定维护资本市场稳定。作为首家全流通的企业,三一愿再做表率,对减持股份做出庄严承诺,并倡导上市公司共同维护市场稳定。这样的表态让我们有理由揣测,三一重工只是一个开始,如果解决了股改遗留下的问题,我们或将迎来一轮令人惊喜的反弹。

  
   著名经济学家韩志国认为,三一重工的大股东宣布把已经解禁的大非推迟两年减持,这是“半年多来市场出现的最值得珍视的积极信号”,已经在市场中引起了非常正面的响应。现在,三一重工的大股东已经开了一个很好的先例,整个市场都应该尽快跟上,特别是国有股的大股东都应该效法三一重工,从股市发展的大局出发,尽最大可能推迟国有股大非的减持时间,从而给市场一个休养生息的机会。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