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上市公司大股东承诺不减持四大原因


   □ 本报记者 闫立良  
  
   6月17日,股改后全流通第一股三一重工的大股东三一集团做出承诺:已解禁的股份自愿继续锁定两年,在股价低于解禁日股价两倍涨幅之前不在二级市场减持公司股份。此后,大非接连做出自愿锁定解禁股份的承诺,它们积极践行社会责任的行为,给疲弱的市场注入了一些活力。
仔细分析,大非自愿锁定解禁股的原因大致可分为四类。
  
   原因之一:国有大非减持难
  
   7月4日,“中航系”旗下航天动力洪都航空贵航股份哈飞股份西飞国际中航地产分别刊登控股股东延长解禁股和限售股锁定时间的公告。国有央企大非解禁股票数量巨大,对于股指权重影响最大,但它们也是最不可能通过二级市场减持的大非。

  
   “大非抛售,谈何容易?国有大型上市公司的股票抛售,至少要过国资委报送审批相关程序一关。但是毫无事由的抛售套利,似乎不应在国家经济发展的战略之中。”经济学家李振宁指出。

  
   确实如此,航天航空业属于国家核心行业,国家绝不会允许其丧失对相关上市公司的控股权,公司的大非们想要任意减持股份,几乎是不可能的。此外,像其他的石油、煤炭、电力、有色金属等行业,国有大非也是不会随意减持的。

  
   北京邦和财富研究所所长韩志国则认为,国有股是国家控制重点行业与重点企业的重要战略资源,很多国有股根本就不能减持,把这部分不能减持的国有股明确下来,并不损害国有经济的利益,却能达到稳定市场和稳定预期的目的,可以收到一举多得之效。

  
   原因之二:未实现绝对控股

  
   未实现绝对控股的大非一般都是民资背景的上市公司。以民生银行为例,其第一大股东新希望投资持股5.984%,所占股份比例相当有限,其第二至第五股东所持股份均不到5%。这样的持股比例,尚刚刚达到交易所有关举牌的要求,而根本谈不上51%的绝对控股权。

  
   像这种股权结构的上市公司,大股东增加控股权都来不及,怎么会去减持自己的股份呢?诸如民生银行这样运行平稳的优质公司,在当前股价处于盘整之时,如果没有发生迫切需要兑现现金的情况,那么其大股东抛售该公司股票的几率为零。

  
   此类未实现绝对控股,公司发展又蒸蒸日上的公司,肯定会成为资本追逐的对象。在全流通到来的时候,这些尤其要避免前几年发生在方正科技身上的举牌事件。

  
   原因之三:高价认股权激励

  
   推出高价认股权激励方案的公司也不会轻易出现减持行为。

  
   比如太阳纸业,作为目前国内高档包装纸的龙头企业,拥有造纸行业最高的资本回报率28.32%。各类纸产量及销售收入分别在行业排名第五和第四,在上市同行中均排名第二。尤其是公司推出的股权激励草案,行权价高达34.17元,在行权价格不菲之外,行权条件还显示对经营业绩的高要求,即以2007年净利润为基数,2008年的净利润增长20%及以上,2009年比2007年增长40%及以上,2010年比2007年增长60%及以上。公司2007年每股收益实现1.06元,国泰君安测算其2008年的每股收益在1.47元左右,并还未考虑非经常性损益。

  
   李振宁表示,若以香港股市的经验看,对于那些实施股权激励方案的上市公司,反而是投资者可以比较青睐的公司。因为在资本的市场之中,利益的合法合理结合是公司发展之源。通过这样的方案实施,将部分核心公司高管捆绑在公司上,显然是一种进步,不应只是狭隘地理解为套利游戏,而应该积极地看待这个问题。

  
   原因之四:成长性极佳

  
   三一重工6月17日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三一集团承诺将其持有的6月17日解禁上市流通的5.18亿股三一重工股份自6月19日起锁定两年。

  
   从三年前成为“中国股改第一股”,三一重工的全流通第一股身份也由此注定。据公开信息,三一重工在今年6月和8月将有两次大规模解禁,解禁数量分别达51812.62万股和3200万股,在完成此两笔解禁后,三一重工将进入真正意义上的全流通时代。

  
   韩志国表示,三一重工的大股东宣布把已经解禁的大非推迟两年减持,这是半年多来市场出现的最值得珍视的积极信号,已经在市场中引起了非常正面的响应。

  
   公司披露的信息显示,从2007年4月12日到8月20日期间,三一集团及其相关子公司分别从二级市场减持合计10569059股约占三一重工总股本的1.06%,公司在公告中强调,大股东的抛售行为是为了偿还即将到期的短期融资券。

  
   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称,“我认为大股东的行为,都会以这个作为基本考量,它会非常的理性。股价的大幅下跌,财产的缩水,很显然给大股东的伤害是最大的,你说谁会蠢到这种程度,在二级市场上去大量抛售自己的股票呢?”

  
   类似三一重工的还有中航精机有研硅股等。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