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要闻

瑞银集团:全球“第一主力”手中179只港股筹码

  站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52层的窗棂前,远方维多利亚港的海景一览无余。

  这里是瑞银集团(UBSAG)香港总部所在地,通过这一平台,瑞银和其管理的投资帐户,持有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179家公司股份。而在2007年10月,香港联交所所有上市公司数量不过1220家。


  而它的竞争对手,美国知名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MorganStanley)不过持有58家,在香港市场上,瑞银仅次于摩根大通(JPMorganChase),后者约持有246家公司上市股份。

  然而,瑞银在香港市场上,最出名的并不是它的股权投资,也不是它的窝轮买卖(后者在香港市场占有率最大的是法国巴黎银行),而是它的私人财富管理。

  在欧洲银行家的晚宴上,瑞银集团董事长奥斯帕尔曾说,瑞银集团最强的三项业务分别是??投资银行、机构性的资产管理和面对私人的财富管理。

  对资本市场影响巨大

  除私人财富管理外,瑞银对香港乃至内地的资本市场也有较大影响。

  中国证监会于2005年4月批准瑞银集团通过购入深圳中融基金管理有限公司49%的股份,与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控股的国投弘泰信托投资公司组建合资基金管理公司,之后,该基金更名为国投瑞银基金管理公司,注册资金为1亿元人民币。这也是政策放宽后内地基金市场上首家外资持股达到49%的基金公司。

  联合证券基金研究员任瞳认为,从国投瑞银基金管理公司推出的国投瑞银创新动力股票型基金也可看出瑞银的投资风格。

  目前,国投瑞银旗下管理四只基金,包括三只开放式基金和一只封闭式基金,管理资产规模达到54亿,从规模上看公司处于国内基金行业中游位置。但公司整体业绩表现却靠前。最近一年基金融鑫净值增长63%,排名进入同类基金前1/4;景气行业增长59%,稳居可比基金中游;表现最抢眼的是融华债券基金,净值增长36%,位列可比基金三甲。

  抛售蓝筹股可圈可点

  最近,瑞银抛售中国石油引起了香港股市的震荡,今年4月和5月间,除了抛售中国石油(0857.HK)、中国人寿(2628.HK)、中国平安(2318.HK)外,瑞银还大举抛售了中海集运(2866.HK),创下5月国际投行减持H股最高纪录。

  当时,据香港联交所披露,瑞银在3个小时内一共减持了中海集运1.054亿股,通过此次减持,瑞银对中海集运的持股量已由3.354亿股缩减至2.299亿股,约占H股总股本的6.13%。

  除了在香港市场上买卖股票外,瑞银早在1985年,就已在内地开展企业融资业务,如1987年,瑞银华宝作为全球经纪人,为中国银行发行了第一笔欧洲美元债券;瑞银华宝企业融资部主导了中国首次B股发行,品种是电真空、第一家和第二家中国海外可转换债券的发行,品种是中纺机和南玻和首次H股的全球二级配售,品种是仪征化纤。

  迄今,尽管仪征化纤股价大幅下跌,又面临股改风险,但在瑞银集团的持股名录上,仍可看到仪征化纤的身影。

  资产多元化也是瑞银在内地投资的一个特征,2004年8月,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举办了一次不良贷款招标,瑞银华宝、花旗集团、JP摩根投标团、高盛公司、摩根士丹利和国内的奥伊尔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分别夺得了3个资产单元的直接买断权。

  但是,并非每一笔投资瑞银都可以做到获利。瑞银最近的“败笔”是在香港二级市场上以超过11港元的单价增持中国铝业股份,而在瑞银买入后的一个星期内,中国铝业跌至9港元。

  更大的风险是次按

  然而,对于瑞银和它所持有的股票而言,更大的风险是次按,也许是为了应付次按引起的资金紧张,瑞银此前不断减持蓝筹H股,香港汇丰银行某财务策划经理认为,放在次按的大背景下,雷曼、瑞银和其他银行减持股票套现并不出奇。

  5月20日,瑞银集团宣布完成向由美国基金管理公司黑石集团旗下的一个新成立问题资产基金出售大约150亿美元次级债和alt-A级美国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交易。过去的9个月间,瑞银已经冲销了400亿美元的次贷损失,成为迄今为止这场危机中银行业最大的损失者。

  6月下旬,又传出英国汇丰控股计划出资800亿美元收购瑞银的消息,但传闻并没有被当事人承认。瑞银集团公关部门通过电子邮件表示:不对市场传闻进行评论。

  瑞银首席执行官罗内尔表示,“降低风险仍然是我们当前财务重组的一个关键部分,这一出售交易是迈向进一步削减我们所持该资产类别资产的一大步。我们继续通过符合我们股东最佳利益的灵活且创新的方式来管理我们遗留的风险。”

  而大约10年前,瑞银在北美的对冲基金亏损10亿美元,瑞银调整投资策略后,却使它成为了少数躲过2000年网络股泡沫破灭的幸运儿。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