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认清市场特征,把握反弹主流

  认清市场特征 把握反弹主流

  广州万隆 万隆证券网

  提要:在中石化、中石油等大盘蓝筹股止跌回升的情况下,大市迎来了久违的单日大反弹。从涨跌幅操行榜来看,券商、奥运等板块表现较为活跃。考虑到当前市场的特征,本栏认为农业、节能环保、新能源、奥运、中小板、中报预增等投资主题将有较好的投资机会。

  一、认清市场特点,把握反弹的主流方向

  在中石化、中石油等大盘蓝筹股止跌回升的情况下,大市迎来了久违的单日大反弹。从涨跌幅操行榜来看,券商、奥运等板块表现较为活跃。本栏认为,当前市场信心仍然不足,市场资金结构等因素决定当前的市场特点。

  数据显示,与年初几乎一致看多相比,半年后已有一半券商的观点由多翻空。尽管仍然有一些券商的观点偏多,但对反弹高度的预测都是极为谨慎的。可以认为,券商的观点在机构投资者中具有较高的代表性,因此,短期内机构重仓股、蓝筹股不易有较好的表现。相比而言,私募的看法相对乐观,表现为以私募为代表的主题投资(如农业、节能环保、新能源、奥运、中小板、中报预增)板块表现较为活跃。

  可以预期,在未来一两个星期之内,以上提到的投资主题仍然有望跑赢大市。其中,中报预增主题属于进可攻,退可守的品种,值得投资者进一步跟踪。据统计,近期预增的上市公司,主要分布在装备制造、化工、医药、信息技术等行业。

  二、信息技术板块已经迎来了局部机会

  简单划分,信息技术包括有通讯设备与服务、软件开发、电子信息等。其中电子信息又包括IC设计、半导体制造、IC封装、PCB、与及下游的手机、PC等。通常而言,半导体作为上游材料,是行业的周期运动的先行指标。按以往的经验,半导体行业的周期为4至5年,因此08年应该是信息技术行业新一轮景气度周期的启动阶段。不过,受美国次级债、全球经济增速减缓的影响,信息技术行业仍没有出现上行的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行业整体的景气度没有回升,但部分上市公司的盈利情况已经出现向好的迹象。例如CCL行业(覆铜板)的龙头企业生益科技,经过07年四季度与及08年一季度的低谷后,毛利率已有回升,产品提价后仍然保持较高的产能利用率。

  半导体方面,具体可以划分为分立器件与集成电路,其中集成电路包括芯片设计、芯片制造与及封装测试。以长电科技华微电子为例,长电科技的主要产品分立器件与IC封装测试,除了投资扩大产能之外,公司致力研发高端封装技术FBP、SIP等。在全球封装测试向中国转移的背景下,长电将凭着较强的技术优势,成为产业转移的最大受者。华微电子是国内功率器件的龙头企业,公司奉行芯片生产为主,后端封装为辅的发展思路。通过不断研发VDMOS、IGBT 和PIC 等新型功率器件,来实现公司的持续快速发展。

  从以上公司的情况来看,尽管行业仍然低迷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但这些公司仍然保持着平均30%以上的增长速度,高于A股市场的平均水平。更重要的是,这些公司的估值水平大多不到20倍PE,安全边际相对较高。

  从策略上看,3G应用、数字电视转移、Vista系统升级等因素对上游仍然没有形成较强的需求拉动作用,这使得信息技术行业的炒作仍然缺少诱发性因素。但是,随着部分公司估值优势的日益明显,与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信息技术板块将迎来不俗的局部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