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宓群:企业软件领域投资是好机会

   ⊙本报记者 叶勇

  谷歌大中华区前投资并购总监宓群日前正式以董事总经理身份加盟光速。宓群将常驻北京,负责中国区的投资业务。宓群之前负责谷歌在大中华区以及亚洲其他地区的公司并购和战略投资,曾参与百度、天涯和迅雷等项目的注资谈判,有深厚的IT技术背景。

上海证券报本期“金手指”邀请新VC人宓群,就投资机会指点迷津。

  

  中国比美国的机会多

  上海证券报:请简单介绍一下当初在谷歌投资百度、天涯和迅雷的故事,为什么要投它们?

  宓群:我在谷歌总共投了八家企业,方便透露的就这三家。其实谷歌以前是不做投资的,在美国只做并购。谷歌在中国的投资主要是缘于战略考虑。

  谷歌本身也是一个创业公司和优秀的搜索公司,投资百度对其来讲增加了更多机会。天涯在国内社区方面做得很出色,但技术、商业操作尚有不足,我看到这是一个机会,因为谷歌除搜索外也还有其他社区服务,只是在中国有限的资源放在搜索上,在社区方面投入不足,投资天涯则有很好的资源互补,且谷歌的技术产品经验能够帮助天涯一起成长。至于迅雷,当初我看的时候,公司300余人有200余人是技术人才,在中国像迅雷这样有创意有技术的公司很少,非常有潜力。

  上海证券报:在谷歌做投资和去做专业的VC有什么区别?

  宓群:谷歌投资除了回报外,主要是为战略考虑,职业VC追求的是高回报。另外,看的行业也略有不同,谷歌投资涉及领域有IT互联网、无线等等。

  中国国内风险投资和美国不一样,美国很多传统行业已经很成熟,高速成长更多集中在TMT、清洁能源等行业。而在中国,除了高科技产业外,传统行业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和消费能力提高,加上很强的团队和和执行能力,行业领先者完全可以做到高速成长,在中国做VC比美国机会肯定多。

  

  做VC投资自主权更大

  上海证券报:离开谷歌加盟光速是不是和投资领域受限有关?VC和PE界限正趋模糊,你如何定位自身?

  宓群:我在谷歌将近五年,主持了中国市场技术产品和业务发展到政府关系的初期工作,后主要负责投资并购。在谷歌是一个特别的体验和经历,这期间我看了很多案子,有些好项目因为没有更多的战略角度而没能去投资。而做一个VC会有更大的空间,这是一个主要原因。

  另外,决策方面,在谷歌每一个投资需要和有关的业务部门沟通,再向总裁和创始人直接汇报取得批准。而光速里面主要是我和曹大容先行判断,后和美国合伙人沟通。应该说自主权力大了。

  VC现在也变得越来越大,有更多的资金投每个项目,也在更多地寻找中后期的发展,VC和PE界限是越趋模糊。我们现在关注的领域是TMT、清洁能源,其他非高科技行业也都会看,不一定是最早期,可能是成长期的,要求是有一定基础、清晰的商业模式,需要基金帮助和投资人对企业服务,在高速成长之后能够实现上市。

  

  企业管理软件是座金矿

  上海证券报:如何看TMT的投资?

  宓群:新媒体我觉得还是有非常大的潜力,谷歌是以搜索广告起家的,现在也更多地涉及品牌广告和电视广告。互联网领域大的企业已经占据了大部市场份额,比如电子商务中的阿里巴巴和淘宝,但是垂直领域需要更多专业的经验,这要结合线上、线下、呼叫中心,为客户提供一个方便的服务,然后在产品毛利上做很好的控制,电子商务的发展是很好的机会。天涯、校内网之类的社区接下来要在盈利模式上考虑如何把用户资源利用起来,这有很大难度。

  无线领域在3G趋势明朗化下,更多的无线运营商会出现,无线互联网和宽带上网的很多服务会捆绑,资费降低,用户发展起来以后会有很多的机会。无线企业要通过对用户必需的个人信息的管理、游戏、社区互动服务来增加黏度,这样的公司是有潜力的。

  半导体市场还是非常大,挑战在于很多半导体公司在一段时间内有一定的技术,芯片性能比其他公司好,但产品售出以后,竞争也会随着而来,芯片售价因此越来越低,使得长远发展受到影响。对半导体创业公司来讲,要做到一定规模和收入尚不难,要做到能上市后持续高速发展,往往碰到一些困境。需要看到具有真正很强的核心技术、其他竞争对手不容易通过价格战抢占市场的公司。

  软件业的机会除外包外,我觉得是在中国市场,其中一个大机会是企业软件的提供。中国企业对IT利用层次尚低,银行、能源大企业盈利非常好,已经上市,需要通过IT技术增强竞争力,IT管理软件要从大企业着手,然后中小企业也会意识到其重要性。这一块的风险投资在美国有很大的市场,在国内也是一个很大的机会。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宓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