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国有银行引进外资宜提高决策透明度

  7月6日,在中国银行业改革开放热钱问题学术研讨会上,众多金融研究专家认为,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银行业改革基本是成功的,应该继续坚持金融对外开放,封闭的金融只会带来更多的隐患。对于近来广泛讨论的“贱卖论”,学者们认为,应该树立客观的评价标准,避免贱卖争议的最好办法,就是在今后国有银行股改引资过程中,加强决策的透明度。

  什么是评价30年银行改革成败的标准?这是一切讨论的基础。

  对此,中欧商学院教授许小年认为,应该坚持三个标准:金融改革开放是促进还是阻碍了我国的经济发展?金融改革开放是增强还是削弱了我国金融机构的竞争力?金融改革开放是维护还是伤害了我国的金融安全?

  今昔相比,银行业的改革成果清晰可见。

  在1997年底,按照3级分类,工农中建四大国有独资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高达30.21%,其中逾期贷款率17%,呆滞贷款率10.47%,呆账贷款率2.74%,呆滞贷款余额4351.6亿元,呆账贷款余额1139.3亿元。1997年6月底,4家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已达10020亿元,占全部贷款的25.6%。

  面对数额相当大的贷款呆账,各国有商业银行的呆账准备金严重不足。1997年可以使用的呆账准备金只有约250-280亿元,不断形成的呆账贷款不能及时核销,使银行的资产负债状况急剧恶化。

  经过股改、引资、上市,国有银行的资产质量已经不可同日而语。

  以2007年12月底股价计算,国有股权总市值达43733.9亿元人民币,比注资前增长了6.6倍;是改革时国家花费的财务重组成本11791.2亿元的3.7倍,改革收益数倍于改革成本。此外,自2004年股改到2007年底,国有股东分红总额达1833.9亿元人民币,总回报率达27.5%,年均回报率为11%。通过增值及分红,国有股权价值比改革之初增长了约7倍。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杰认为,这场改革更进一步的意义在于:银行业改革改变了原先由国家一手建立的政府、银行、企业之间的特殊金融合约,而建立了市场化的运行体制。

  在这个过程中,学者们认为,实现金融业对外开放,引进战略投资者,是一种无可回避的选择。

  但在这个大方向不变的前提下,中国的金融业对外开放,仍有许多问题有待完善。

  首要的问题就是,改革开放的过程应该加强透明度。

  中央财经大学校长助理史建平认为,只有加强引进外资决策的透明度,才能杜绝各种贱卖和暗箱操作,才能避免民众各种不必要的分歧和争论。

  其次,改革开放的过程,应该认真借鉴其他行业的经验教训。

  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指出,引资的过程应该借鉴汽车、家电的行业教训。上述的两大行业曾展开大规模的引资过程,以引进外资技术和先进的管理经验,并培养自主品牌,但目前却已经处于外资的行业垄断之下。

  再次,改革的过程中,应该平衡市场化与政策性的难题。

  张杰认为,银行业改革中,要特别关注银行市场化与国家金融控制的两难困局,即国有银行如何既要肩负社会责任,又要实现企业利益最大化。

  而迄今为止,中国的银行业改革是否是一场经得起检验的成功改革,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认为,还需要经过一个完整的经济周期的考验,目前,中国的银行业还只是在上升的经济周期中边改革边发展。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