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可让中投公司充当平准基金入场救市

  早报评论专栏作者 邓聿文

  在目前股市暴跌以及北京奥运即将举办的情况下,新华社7月1日所发“股市通信”一文所传达的稳定信号是十分明显的。

  今年的中国股市,勇夺全球股市跌幅第一,根本原因,还在于“大小非”的大量减持及带给市场的悲观预期。

的确,在股市疲软的时候,再融资所引起的资金供求关系的紧张会给人们带来极大的心理影响,但随着消息面的明朗,再加上再融资的真正进行有一段时间,由再融资所造成的股价非理性下跌应是短期的,投资者会逐渐回归理性的操作。特别是曾引起股市动荡的平安再融资的延后,因此,把后期A股市场的大幅下挫归咎于再融资是不恰当的。

  比起再融资来,大小非减持不但会影响人们的心理预期,更由于它实际的抛售行为,而实实在在影响股价。大小非的狠命砸盘并非由于或者并非主要由于看淡股市和宏观经济走向,更是出自应对贷款困难、变现资金的需要。减持大小非在这种情况下是增加企业流动性的最佳选择。大小非的减持以及由此造成的股市重心不断下移,极大地打击了人们对股市的预期和信心,而股市的每一次暴跌又使得大小非更坚决地减持,如此反复,恶性循环。据估计,大小非的股本含量高达20多万亿元,因此,要全部承接大小非减持,即使把18万亿的储蓄都搬出来也不够。在目前的非常时期,管理层如果不进一步规范和约束大股东的减持行为,那就有可能不是阵痛的问题,而是造成股市崩溃。所以管理层必须拿出政治决断,出台限制大小非的减持措施。

  不过,这只是非常时期的非常之举,类似于价格管制,要解决大小非的问题,须使企业的资金链不吃紧。所以,治本之策似乎是在适当的时候放松从紧的货币政策。但目前看来,在高通胀的背景下,紧缩的货币政策似乎一时半会不会放松。这种情况下,要使股市不再出现连续非理性的暴跌,还得依赖政策力量来维持。目前,一个可行的政策选择是将中投公司引入A股市场,充当平准基金的角色,以维护市场运行的稳定。

  平准基金的作用是在股市剧烈波动时,通过逆向操作,稳定市场。在全球股市跌声一片时,亚太各经济体当局正考虑注入巨资以托市、救市。鉴于中国目前还没有股市平准基金,中投公司正可以代替平准基金发挥稳定股市的作用。而且,这也不违反中投公司自身的投资原则。中投公司已先后入股海外市场的黑石和摩根斯坦利以及我国香港市场的中铁。姑且不论投资于上述公司是否亏损,这表明作为政府主权基金,中投公司进入资本市场是允许的。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