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财政部:预计明年财政支出压力较大

  压缩一般性财政性支出

  财政部昨日发文表示,由于自然灾害灾情严重等因素的影响,预计明年财政的支出压力较大。

  财政部是在昨日下发的《关于做好增收节支有关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中作上述表示的。

  根据2008年中央与地方财政预算方案,2008年中央和地方将安排财政收入58486亿元;全国安排支出60786亿元,增加11220亿元,其中各项救灾资金555亿元。

  财政部表示,今年以来,自然灾害频发,特别是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不仅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也加大了财政支出压力。

  汶川大地震损失数额至今仍未有确切数据,此前财政部副部长廖晓军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将安排950亿元抗震救灾资金,其中中央财政抗险救灾资金250亿元,恢复重建资金700亿元。

  此前5月21日国务院第九次常务会议要求,在全国开展支援灾区全民节约活动,各级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要减少会议、接待、差旅和公车使用支出,压缩出国团组。中央国家机关今年的公用经费支出一律比预算减少5%,用于抗震救灾。

  财政部表示,将通过强化预算控制加强财政资金的监督管理,除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项目、抗灾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支出、法律规定增长的支出以及民生项目支出等重点支出外,原则上不再追加部门和单位的支出预算。

  此前财政部副部长廖晓军在国新办6月23日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压缩公用经费5%可以节约资金15.45亿元。另外,今年预算当中已经安排10亿元用于提高中央国家机关,包括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一些单位的公用经费标准,这项政策将不执行,两项政策可以节省25.45亿元。

  面对较大的支出压力,除了“节流”之外,开源将是另外一个选择。财政部表示,将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原则下,强化收入征管。

  除了新的企业所得税法、新的耕地占用税条例的贯彻落实之外,要依法强化税收征管,严格控制减免税,抓紧清理到期的税收优惠政策,坚决制止和纠正擅自出台“先征后返”等变相减免税政策,严厉打击各种偷骗税等违法活动。

  对于年度超收收入,一定要合理安排。通知要求,要及早对全年预算收支情况做出预计。预计有超收收入的地区,要认真分析超收原因,不得将超常规、一次性等因素增加的收入用于安排经常性支出。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廖晓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