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粘胶纤维退税巨幅调整出口政策悄然变脸?

   继前不久本报记者从消息人士处得知,纺织业出口退税回调政策已通过并将“待机出台”后,昨日,本报记者又得到消息,粘胶纤维出口退税将会出现巨幅调整,上调可能将达到10个点,从目前的5个点上调到15个点。

  而根据此前得到的消息,纺织品出口退税率上调2个百分点、服装出口退税率上调4个百分点。业内人士认为,粘胶纤维如果真如传闻所言,回调幅度达到10个点,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刺激粘胶纤维价格改变下跌趋势,行业盈利能力得以回升。

  资料显示,自去年7月1日粘胶纤维出口退税下调到5%以后,我国粘胶短纤的出口量就开始大幅减少。再加上人民币升值、原材料价格上涨、国际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的影响,粘胶短纤的出口量更是急剧下滑。

  来自第一纺织网的数据显示:2008年5月我国出口各类粘胶短纤6782.69吨,同比减少24.23%。5月份我国粘胶长丝出口数量为3613.4吨,比上月减少1150.5吨,环比降幅达到24.15%,但比去年同期减少2444.77吨,降幅达40.35%;出口金额为1669.38万美元,同比减少23.13%。

  联合证券研究所化工研究员潘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粘胶纤维下跌主要来自供给过快,导致供过于求。因此,他认为,出口退税率上调对粘胶纤维价格影响有限,即使是政策上扶持短期很难改变这种下滑趋势。

  

  企业认为杯水车薪

  而此前一直被业界看好的纺织品出口退税回调,在企业看来,仍然是杯水车薪。昨日,本报记者电话连线位于广东江门市三联开发区的美力赛公司。这家公司年产能力3000吨,经营额70%来自国内,30%来源于对外出口。对于目前企业的经营状况,负责外贸的廖女士不愿多谈,但是她告诉记者:“回调20%,才能解决目前绝大多数企业的问题。”原材料价格上涨,运输费用不断增加,人民币升值加速,这些因素无一不是将这些中小企业逼入困境。

  人民币升值则令企业雪上加霜。据粗略测算,企业每出口一美元的产品,客户用美元付款后,经人民币结汇,企业账面损失就达1.28元人民币。

  来自中纺协统计数据更是触目惊心:据统计,全纺织行业的平均利润率仅为3.97%,其中棉纺织业的利润率为3.93%,服装业为4.32%。

  作为中国出口第一大省的广东,早已感受到了这股纺织业的“寒风”。统计显示,广东出口增速大幅下滑。

  

  高层调研调整或将加速

  “由于牵扯到很多部门的利益,所以虽然文件在6月底就已经正式确定,但是却迟迟不能公布。”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昨日,本报记者就此消息询问国家发改委国家税务总局、中国纺织协会等相关部门时,得到的答案都是没有收到任何关于此消息的文件。一些企业则表示,虽然很早就听说了这个消息,但是不知为何迟迟不公布。

  有着“民营企业风向标”之称的温州,最近开始成为关注的焦点。7月初,商务部部长陈德铭率领的商务部调研团在温州进行了调研,并于7月3日召开了“浙江企业及行业协会商务形势座谈会”。而在6月25日-7月1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黄孟复新闻) 率领调研组,也就民营企业“走出去”的发展情况,先后到浙江温州、绍兴杭州等地调研。此外,国税总局、银监会也先后派员到温州开展调研。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最近一段时间高层的密集调研可能会为出口退税回调政策早日出台增加筹码。

  “对很多纺织企业而言,无论是次贷危机还是人民币升值加速都有些出人意料,产业环境的变化确实来得太快、太突然了,基本都没有准备,简直像一场灾难。”第一纺织网总编辑汪前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调出口退税可以给企业调整和升级一定的缓冲时间,又是促进纺织产业转型升级的长效机制。他认为,7月中下旬是出台回调政策的最佳时机。

  回调政策是否出台,何时出台?就在政府为何时将这一已经成文的政策公布左右为难之时,仍然有很多反对的观点。“希望回调政策调整不会带来产业结构调整的退步。”商务部研究员梅新育博士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