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行业景气仍向好 我化纤业优势短期难变

    2008年前两个月,我国化纤行业风光不再,受产能加速扩张和下游需求启动缓慢的影响,化纤产业链产品价格特别是氨纶和粘胶价格阴跌不止,出现了产品库存上升、盈利水平下降的现象。
图为仪征化纤烟气脱硫装置。张燕 摄影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四届四次理事会上获悉,由于技术进步和综合竞争力不断提升,我国化纤工业从2007年开始进入了新一轮的上升通道,预计今年仍将延续这种良好的发展势头。
  中国化纤工业协会副理事长赵向东表示,尽管受制于化纤原料价格居高不下、化纤产品与原料进口关税倒挂、人民币升值加快、出口退税率下调、国际贸易摩擦加剧等不利因素,但在较强需求拉动、机制带动以及国产化技术推动等积极因素作用下,我国化纤工业仍然在去年首度实现了净出口。业内人士也指出,今年化纤工业经济运行和发展仍然会处于上升通道中。


  化纤工业首度实现净出口

  2007年,我国化纤工业的经济运行特征可以概括为市场运行基本平稳、生产继续快速发展、经济效益大幅增长、运行质量态势良好。中国化纤工业协会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我国化纤行业完成化纤产量2389万吨,同比增长18.04%。其中,增长最快的是粘胶纤维,同比增长27.8%,产量达到154.29万吨;涤纶同比增长18.84%,产量达到1917.67万吨;锦纶增长14.93%,产量为95.12万吨;腈纶产量增长较少,增幅仅为0.67%;而丙纶和维纶则出现负增长。
  在生产较快增长的同时,化纤产品销售情况良好,主要产品产销率均达到95%以上,全行业平均产销率为98.24%。值得欣喜的是,2007年我国化纤出口量首次超过进口量,全年实现净出口43.31万吨。除腈纶和锦纶长丝外,其余品种全部实现净出口。


  投资高增长加剧结构调整压力


  赵向东表示,尽管化纤行业在2007年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是目前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一是化纤原料价格居高不下,个别原料价格可能不断走高;二是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反弹压力仍然较大,需要引起重视;三是行业整体研发投入不足,化纤产品附加值较低;四是纺织服装出口增速趋缓,进而影响化纤下游产品需求;五是部分常规产品出现产能过剩,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六是部分化纤产品出口增长过快,可能引发国际贸易摩擦迅速加剧。
  中国化纤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郑俊林指出,进入2008年,在世界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的预期面前,化纤纺织业可能遭遇三个方面的挑战:一是国内通胀引发的原材料价格、劳动力成本上涨,已经严重影响化纤出口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二是行业投资高位增长将进一步加剧结构调整的压力和风险;三是化纤工业结构调整的关键在于如何提高国内外消费市场的有效需求。


  部分行业面临产能过剩


  赵向东认为,制约2008年化纤行业发展速度的因素主要有四个方面:
  第一,中国经济增长速度适度放缓,预计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可达10%左右。第二,国家宏观调控力度有所加强。2008年从紧的货币政策将对化纤行业的生产经营造成较大影响,主要体现在企业流动资金贷款难度增加,资金周转可能面临较大压力。
  第三,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偏快,部分行业存在产能过剩压力。2007年,我国化纤制造业累计完成投资271.44亿元,同比增长26.9%。这些新增投资将会对今年的市场运行造成较大压力,而且部分化纤产品产能过剩的压力依然较大。
  第四,行业研发投入严重不足,创新能力较弱。尤其在高新技术纤维、节能减排技术等领域,国内化纤企业的创新能力比较薄弱。


  我国化纤工业优势不变


  业内人士普遍预期,2008年化纤行业或将遭遇寒冷期。赵向东分析认为,今年化纤行业运行和发展仍然会处于上升通道中,依然有一些积极因素能够支撑化纤工业经济的平稳运行。
  首先,全球经济陷入衰退的可能性不大,尤其是中国和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的发展前景依然向好,尤其是中国经济保持稳定增长将为化纤工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市场增长空间。
  其次,我国化纤工业的累积优势将长期存在。诞生于20世纪90年代末期的中国化纤产业,在发展初期就采用了比较先进的技术设备和管理方法,有利于提高劳动生产率并降低生产成本。
  第三,化纤行业的技术进步继续较快,企业研发投入也将增加。事实上,越来越多的化纤企业已经认识到自主创新的重要性,不少企业的研发投入已经占到销售收入的2%~3%,部分企业的研发投入比例甚至超过5%。
  第四,国家影响经济运行的宏观调控手段日渐成熟,行业协会等中介组织的运作程序也更加规范,其引导行业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实现了快速提升。
  第一纺织网总编辑汪前进同样认为,在原油价格不断创出新高、化纤及下游产品价格少有变化甚至下跌的背景下,反映行业盈利情况的毛利率指标并未发生明显变化。而且,2007年我国化纤行业实现利润总额接近150亿元,同比增长1倍多。这种现象表明,通过技术进步、提升产品附加值、规模经济、PTA期货合约上市以及行业自律等举措,化纤行业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抵消油价上涨给行业带来的不利影响。
  赵向东表示,受到下游纺织品需求增长趋缓、业绩不景气以及原油价格上涨等因素的制约,今年我国化纤工业的总体运行预计呈现以下七大趋势:生产增速减缓,但运行质量提高,经济效益有望保持较好水平;市场运行基本平稳,受原材料涨价影响,部分产品价格走高;固定资产投资回落,但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步伐加快;行业研发投入加大,产业竞争力得到持续提高;市场竞争加剧,行业内并购重组进程明显加快;产品进口继续较快下降,出口保持快速增长;行业“走出去”步伐加快,有望在原料领域率先取得突破。

 
  相关报道: 今年化纤出口增速将减至30%


  本报记者 宋斌斌
  2008年,我国化纤出口总体仍将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但增幅有所降低,预计从去年的40%下降到30%。中国化纤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郑俊林日前接受中国工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做出这一预测首先是因为世界经济尤其是美国经济减速影响出口需求。
  联合国发布的《2008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预测,今年世界经济增长率将减缓至3.4%,而美国经济增长率将维持在2%左右。业内人士指出,美国经济疲软将对我国化纤行业出口造成两方面的消极影响:其一,影响我国化纤原料的直接出口以及下游纺织服装产业的间接出口,而纺织服装产品出口量的下降,又将对化纤原料需求产生负面影响;其二,美国经济减速将拉动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导致国内化纤企业的生产成本增加,从而降低化纤产品的出口竞争力。

  随着《中欧纺织品出口协定》去年底到期,取而代之的是一套中欧双方共同实施的双边监控制度。在纳入监控体系的8类纺织品中,今年首月出口增长率超过100%的有5类,其余3类的增幅亦超过30%,但它们的出口价格却显著下降,这种量增价减现象,极有可能为欧盟再度限制我国纺织品出口提供口实。
  同时,反倾销、反补贴、技术标准等措施将成为我国化纤出口企业必须直面的贸易壁垒。如欧美市场目前对中国纺织品出口采取签协议招标等方式,同时对协议外的非法转口贸易采取严惩措施等。
  另外,我国纺织品出口退税率下调的政策效应将延续。由于政策调控的滞后效应,纺织品出口退税下调的影响目前尚未传递到化纤产业链。未来一段时间,上述政策效应势必造成国内化纤企业面临更大的出口压力。
  郑俊林认为,在各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我国化纤产品的出口结构将逐渐优化。他说:“这不仅体现在出口数量上,更重要地体现在结构优化和产品档次方面,与此同时,国内化纤出口企业自我调整的步伐也将由此加快。”

(责任编辑:李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向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