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理性,成功投资第一要义

  理性,成功投资第一要义

  主动地进行理性决策,进行理性训练。意味着在投资时,对所投资的公司进行详细的调查和研究,对事实和数据进行细致的分析,并依据基本的逻辑进行推理,获得确切的结论,严格根据结论进行买卖

  文/周年洋

  成功投资者最重要的品性是什么呢?很多人会说是善于选时和选股,善于判断大势,但是从投资大师们的经验看来,理性和基于理性的耐心才是成功投资的基石和秘诀。

但是,理性投资并不容易,不然大家就都是成功的投资者了。对于中国投资者来说,难以理性投资有人性的原因还有中国文化的原因。

  从人性角度来说,虽然从人类诞生到现在进化了一万多年,但是人类遇到强大的外部刺激时,其直接的情绪反应跟我们一万多年前的祖先没有多大区别。要战胜这种本能的情绪反应很不容易,这就要求助于理性。但对于普通人来说,理性没有受到训练,往往在强大的情绪控制下,甘拜下风,被情绪击跨而做出错误的决定。

  中国是一个文人文化很发达的国家,历史上的名人很多是文学家和诗人,世人对他们赞誉有加达致崇拜的程度。这些文人舞文弄墨,情感飞扬,多是情感发达、想象力丰富之人,悠久的文人传统导致中国人欣赏情感丰富的人物,而对理性很少像情感和想象那样痴迷。这样的民族性格,使得普通人在做决定时,多依据情感,少诉诸理性。在投资中表现出来的特征就是赌性十足,想象力丰富,而理性不足。

  中国人讲究仁义道德,“仁”为根本,美国华裔学者孙隆基说,“仁”是“人”字旁一个“二”字,也就是说,只有在“二人”的对应关系中,才能对任何一方下定义,在传统中国,这类“二人”的对应关系包括:君臣、父子、夫妇、兄弟、朋友。这个对“人”的定义,到了现代,就被扩充为社群与集体的关系。这种文化,个人的责任融入群体,只见集体责任,不显个人义务,容易陷入羊群效应和群体迷狂,而更少基于个人责任的理性。同时,中国古代很长时期是专制政体,国家代替个人担当所有责任,剥夺个人权利,个人在这种政体中难以通过主动的理性选择来为自己的利益做决定,结果就是个人如果在决策中做出了错误的决策,其责任都可以推给国家,既然不用负责任,在做决策时自然不用理性。

  要想在中国股市做一个成功的投资者,不可不意识到人性本身的弱点和自身文化的缺陷。主动地进行理性决策,进行理性训练。那意味着在投资时,对所投资的公司进行详细的调查和研究,对事实和数据进行细致的分析,并依据基本的逻辑进行推理,获得确切的结论。严格根据结论进行买卖,而不是凭主观想象和周围人群的情绪去投资。

  有时候要有意识地训练自己的理性。面对大盘上涨,不受市场狂热情绪的影响,依然坚守自己的立场,不因为市场情绪高涨而情绪化买进;面对当前大盘的大幅下跌,人都会有本能的恐慌性情绪反应。受情绪左右的人会在这个时候做出卖出的决定,把很好的公司股票以地板价卖掉。理性投资者要有意识地克服这种本能情绪,依然坚持原来的理性决定。如此多次训练自己,就会面对大盘涨跌不再受情绪左右,完全依据理性做投资决定。

  我们很多人知道巴菲特善于寻找优秀公司,但是这种认识只对了一半。巴菲特投资的优势还有一半是理性的发达。那就是不管在何种形势下,以理性做决定,不会被一些恐慌事件所影响做出情绪性的决定。巴菲特有一句话很流行:在别人贪婪时恐惧,在别人恐惧时贪婪。但得到这句话的真谛,不是很容易的事情,那是经过许多惊心动魄的事情之后,理性一次次被训练后才领悟到的真理。只有经过了足够的恐慌事件,当再次遇到突然袭击时,不会吓得丢盔弃甲,反而可能平静买进那些价有所值的公司股票。

  (作者:专栏作家、个人投资者)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