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 营销

国际奥委会首任市场总监:隐性奥运营销不可取

   国际奥委会首任市场总监麦克尔?佩恩将开始他人生中的又一次奥运之旅,在佩恩的奥林匹克生涯中,他成功地将奥林匹克运动由濒临破产的财政窘境救回,并打造成数十亿美元的庞大产业,共监督执行了15届冬季和夏季奥运会的营销工作,负责洽谈了数十亿美元的电视转播权和赞助协议,《华尔街日报》称其为“改变奥运会的人”。

  昨日,麦克尔?佩恩作为爱国者公司的嘉宾,就语言在奥运会中的重要性进行了演讲。当然,这位“金手指”走到哪儿都没忘了给中国的企业带来奥运营销的建议。

  在“中国制造”中增加科技含量

  商界周刊:您认为奥运会将给中国企业和品牌带来怎样的变化?

  麦克尔?佩恩(以下简称麦):奥运会将使全世界换一个角度看中国,实际上其他国家的人们对中国的了解非常少,中国企业也要在“中国制造”中增加设计和科技含量。比如鸟巢和水立方,在此之前人们没有看到过这么时尚和有趣的体育场馆,它们让全世界震惊。

  商界周刊:您认为企业通过奥运会提升品牌最聪明的办法是什么?

  麦:每一个赞助商都会有不同的策略,有的想突出新科技,有的想打开新市场,还有的想巩固在中国市场的地位,相信我,奥运会会帮助他们都达成所有目标。

  奥委会将严厉处罚“隐性营销”

  商界周刊:对于非赞助商的企业来说,他们可以做些什么?

  麦:如果你并不是赞助商,你就不能用奥运来做营销,要特别注意,千万不要做隐性营销,国际奥委会将做出严厉处罚。其实,奥运会本来就会给本国的所有企业带来好处,因为整个中国的品牌形象都更为创新,非赞助商也会从中受益。

  商界周刊:难道不是赞助商的企业,就完全不能借助奥运来做营销了吗?

  麦:隐性营销和机会营销不同,两者有明确界限,奥运给主办国的企业都带来机会,企业利用这些机会无可厚非。其实,奥委会抵制隐性营销,不是为了打击谁,而是为了保护对奥运会和代表团做贡献的赞助商,一旦他们的权利得到保障,就会有更多企业愿意成为赞助商,为奥运服务,也提升商业价值。

  商界周刊:可是反隐性营销的方式越来越多,包括在赛场内不允许出现带有非赞助商商标的产品,您认为这会影响人们对奥运会的态度吗?

  麦:赞助商是在支持奥运会的发展,自然享有更多权利。与此同时,赞助商还要花更多的资金来扩充和丰富观众的赛场体验。我想,在过去几年里,赞助商在把奥运体验带给观众的这方面,已经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

  效果可能十年后才得见

  商界周刊:在2008年之后,中国应该做什么样的事情,来保持奥运会的成效呢?

  麦:很重要的是对中国及世界未来都有所把握。其实,奥运会对一个国家的影响,在奥运闭幕的那一天不一定会看见,也许你在10年之后才会看到。奥运的影响只有历史已经发生过之后,才能做出公正的评价。当韩国举办奥运会的时候,人们也没有立刻改善对韩国的印象,那只是一个国家和企业形象改善的开始。

  商界周刊:您认为中国的其他城市应该尽快提出申办下一届奥运会吗?

  麦:中国有很多不错的城市,我认为,更多城市会从北京的成功看到承办的好处,美国有3个城市都举办过奥运会,我当然是很愿意看到中国的城市提出申办,中国的其他城市应当学习北京用奥运会提升自己。

  晨报记者 张黎明

  寄语赞助商

  麦克尔?佩恩的奥运营销专著《奥林匹克大逆转》被萨马兰奇称为“有史以来最为重要的体育商业著作”,其中对赞助商有诸多建议??

  

  把所有权利捆绑在一起??国际奥委会、冬季奥委会、夏季奥委会,还有超过160个国家和地区的奥委会,形成一个单一的四年独家营销一揽子方案,为商业公司介入全球奥运舞台提供一个“一站式购物”的便利条件,这一计划被赋予了一个秘密代号“TOP”,后来我们正式将其命名为“奥林匹克伙伴”。

  其中一家抓住赞助良机的是三星,当时他们只有三天时间来洛桑面谈,但派出了一个级别很高的谈判小组,连续三天24小时的谈判之后,协议达成了。1997年,三星在国际移动电话市场只有非常有限的占有率,6年之后,三星取代摩托罗拉,坐上了移动通讯市场第二位的宝座。

  赞助行为要整合进公司全盘计划

  经验告诉我们,成功的赞助商有一些共同的特性。首先,他们有明确的目标;然后,会制定计划来实现目标;随后,会经常跟进计划的进展,如果事情进展并不如计划中那样的话,也并不害怕中途做出调整。赞助行为应该被整合到他们全盘的商业计划、已经经营的方式中去。赞助行为在公司上下得到全部的支持。同时,他们懂得奥运会的品牌以及它所代表的价值。

  利用奥运赞助进行内部营销

  对于赞助商来说,传递的信息并非只是对外的。他们同时利用自己的奥运赞助计划来促进内部的和谐。约翰?汉考克公司为激励自己的销售团队,把观看奥运会当作达标的奖励,结果该公司发现达到自己销售目标的销售员数量提升了47%,为公司多赚进6000万美元。UPS公司第一次赞助奥运会的经历对员工的士气起到了极大的激励作用,到了赞助悉尼奥运会的时候,该公司把奥运营销预算的超过一半费用都用在雇员内部交流上。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