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广东物流业酝酿集体提价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孙婷婷

  由于国际油价不断高企,6月20日,国内对成品油价格实施上调。油价的上调,使得物流、日化、食品等众多与石油价格息息相关的生产类企业面临着巨大的压力。记者采访时发现,由于油价上涨,物流和日化行业的成本均出现大幅度上涨,导致企业由薄利转向无利可图。

在日化行业,在国内成品油提价之前已有部分中小企业在国际高油价的冲击下倒闭,业内预计5年内或有八成日化企业惨遭淘汰。而物流行业同样面临着巨大的压力,记者采访时得知,广东物流业目前正在酝酿集体提价,以应对高油价带来的成本压力。

  截至昨日下午3时,国际油价收报137美元,跟上周创下的历史高点146美元相比,已经下降了9美元,不过,华尔街投行摩根大通和雷曼兄弟周二均表示,原油期货本月可能达到150美元,而年内则将保持在115美元上方。对于深受影响的行业来说,寒冬或许才刚刚开始。

  行业危机

  中间力量或被淘汰

  据了解,油费成本约占物流企业总成本的四分之一。广州物流协会秘书长张强介绍,依据国际通用的成本分析,物流业的成本构成主要有四个方面,仓储、管理和存货成本分别占了20%、10%和10%,占据总成本最高的当数运输成本,占了60%,而这60%中,约有40%~50%是能源成本,折算下来,用油成本占了总成本的20%~30%。

  为本地几百家零售卖场配送冷冻生鲜食品的一物流公司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此次成品油提价18%的幅度,使得企业的成本直接上涨了近6%,而这个成本的上涨直接导致了该公司由薄利慢慢转向无利可图。目前,除了一面进行协商之外,该公司只能一边消化成本上涨的压力,一边维持现有的订单。而对于新的订单,原本应该“多多益善”的企业只能望而却步。因为一旦协议价格限定了,而成品油价格不可预期,会将企业进一步套牢。

  广州物流协会常务理事、海元物流董事长陈建君认为,成品油调价对行业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在物价上涨的压力下,陈建君担心,在此轮重新洗牌过程中,行业的中间力量可能被淘汰。

  业界谋变

  建立“企业群”集体抗风险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相对于担心油价的上涨,企业更担心的是断油。张强介绍,每当遇到柴油供应紧张,都会大大降低物流企业的效率,甚至会导致履约率的下降,因此建议国内的成品油价格尽快与国际联动。

  据了解,多数物流企业与上下游签订的价格是长期协议价格,半年或者一年签一次。由于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的不可预期性,每次成品油价格调整后,企业就要被动的开始重新与上下游合作方进行重新谈判。张强表示,成品油价格与国际油价联动后,业界会对国际油价有普遍预期,也可相应在合约条款中作出相应的价格调整说明。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广东本土的企业并没有坐以待毙,而是联合起来筹划一个“体系计划”,来增强企业的抗风险能力。这个体系如果能够顺利完成,将可以促进本土物流行业的提升,改变以往的单一作战模式。据陈建君透露,这个体系已经在佛山南海筹建。除了物流业外,制造业等上游货源企业以及下游市场终端企业都将纳入这个“企业群”。遇到成品油提价等社会大环境的改变后,体系内部将对成本上涨等进行消化,各个层面的企业都可以随机应变作出相应的调整。

  应对压力

  运价或提高10%

  “物流肯定是个水涨船高的行业。”张强对时报记者表示,成品油调价半个月来,已经有一些企业进行了价格调整,也有一些企业投入到与上下游企业的协商谈判中。他认为,物流业是产业链的中间环节,理所当然地成为了价格传导的中间方,除了企业自身消化一部分外,也将转移到下游。据他预计,此次油价上涨,将直接影响物流业的运价上调5%~6%,而这个预期在2~3个月之内就可以出现。对于专门从事运输的物流企业来讲,由于油品成本占了总成本的比例较大,所以运价上调的预期更大,将达到10%左右。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建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