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资源约束导致农产品供给偏紧

   在当前宏观经济条件下,农产品供求关系由20世纪90年代后期的总量基本平衡向总量平衡偏紧、甚至主要农产品供求出现较大缺口的格局。大豆、棉花大规模净进口常年居高不下,去年至今出现的玉米、大豆、食用油以及肉类食品价格明显上涨等现象,就是这种格局的外在表现。

造成这种格局的原因主要是农产品需求明显增长,而供给增长主要由于受到资源约束无法弥补需求的上涨。

  农产品需求增长的主要原因包括:

  首先,近年来,职工工资上涨,城镇居民收入增加,购买力不断提高。尤其是近两年来普通劳动者工资上涨较快,而低收入者的食品消费占其收入的比重最高(因为恩格尔系数相对较高),导致对食品的需求上涨。其次, 近年来城镇化和工业化进程加快,大量农民成为在城镇工作的农民工。这部分从农业转移出来的劳动力从自给、半自给的食品消费模式转变为商品性的食品消费模式,进一步加大了食品的需求。第三, 随着人口绝对数量的增长,对食品的需求也将继续增大。

  农产品供给的情况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耕地面积减少,农业用地矛盾更加突出。近年来,受生态退耕和城镇建设等占用耕地的影响,我国耕地面积总体上趋于减少,使耕地密集型农产品在用地上的矛盾更加突出。第二,农业劳动力机会成本提高,农业比较利益偏低状况进一步恶化。除了种植业受到的农业用地约束更加显现外,农民从事劳动力密集型的养殖业的预期收益和风险也出现了严重失衡。这在很大程度上挫伤了农民的积极性。

  从上面的原因分析我们可以看出,虽然2007年我国粮食连续第四年增产,但由于需求的过快增长以及今年粮食增产的起点更高、难度更大,因此预计今后一段时间国内的农产品,特别是耕地密集型农产品,供求缺口依然存在。为弥补供求缺口,大量进口农产品就成为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途径之一,这从我国近年来农产品进出口总额可以看出来。我国农产品出口额和进口额均是连续七年增长。2006年中国农产品进出口总额达到630.2亿美元,比2005年增加12.9%。

  另外,鉴于我国近年来农产品进口量不断增加,这对我国的农业发展会造成一定的影响。一方面农产品的大量进口,在短期内缓解了国内农业资源和环境压力,丰富了国内农产品供应,满足了加工业对原料的需求。另一方面,国内外农产品的大量进口挤占了我国传统的土地密集型大宗农产品的市场,抑制了我国传统种植业的发展,侵蚀了我国政府支农惠农政策的效果,延缓了我国二元经济结构的消除。同时外商还控制了我国部分农产品加工企业(如大豆压榨企业)。长期来看不利于我国农业的发展。面对这一问题,政府的农业战略规划将直接影响我国农业企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而国际竞争力强的国家对国际粮价会有较大的影响。

  (作者单位:江南期货)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