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山东:小麦价格高开高走 农民惜售心理增强

  相关新闻:

  河南:今年夏粮收购呈现“四高一快”特点
 
  安徽:丰收之后农民缘何不愿卖粮


  河南省项城市秣陵镇的一家私人粮食收购点正在收购小麦。新华社记者 赵鹏 摄

    才见丰收年,又遇好价钱。

  记者日前走访山东小麦产区,无论是在农民自家房前屋后的晒场,还是在小麦收割后郁郁葱葱的玉米地里,农民们一张张幸福的笑脸上,写满了丰收后的喜悦。

  小麦价格高开高走 不同区域价格各异

  2008年山东小麦托市收购于6月1日启动,比往年提前了10多天,且每斤小麦的托市收购价较去年同期上涨了五分钱。

受托市收购价格较高、生产资料价格涨幅较大、国际粮食价格上扬等多重因素影响,山东小麦价格高开高走、稳中有升。从区域来看,山东南部小麦主产区价格相对较低,山东中东部特别是沿海经济较发达地区价格较高,威海市的价格甚至高出国家托市收购价格约一成。

  以二等白小麦为例,各地新小麦陆续上市后,价格稳定在最低收购价之上,目前价格较高的淄博、烟台、东营等地0.84元至0.86元/斤,价格较低的菏泽、枣庄、济宁、临沂等产区0.79元至0.81元/斤。

  区域价格扮演主角 收购行情初见分晓

  在国家实行统一的托市收购价格的大背景下,不同区域的小麦市场价格成为影响本轮储备粮收购的最主要的因素。

  记者从中储粮山东分公司获悉,按照“有利于保护农民利益、有利于粮食安全储存、有利于监管、有利于粮食销售”的原则,山东省第一批共确定了委托收储企业25个,收购库点1218个,收购库点比去年增加了276个,既方便农民就近售粮,又降低了农民售粮成本。

  小麦托市收购启动一月,山东累计收购托市小麦84.17万吨,全部为白麦,比去年同期(去年6月中下旬启动)增加69.83万吨。从收购情况来看,小麦市场价格较低的山东南部小麦主产区明显好于市场价格较高的东部沿海地区。

  “收购高峰”未现高峰 农民惜售心理增强

  通常年景下,山东从5月底6月初进入小麦收割期;6月中下旬开始,随着新小麦陆续上市,小麦收购进入高峰期。但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收购高峰期”并没有出现预想中的高峰。

  中储粮山东分公司购销计划处分析认为,由于山东新小麦价格高开高走,受卖跌不卖涨心理的影响,农民惜售心理逐步增强;加之6月下旬阴雨天气较多,小麦水分偏高,双重因素影响,致使本该达到收购高峰期的时候,收购数量却仍然没有明显放大。

  在泗水县金庄镇刘家洼村,村民董立俊告诉记者,今年收成不错,他家八亩多地收了8000多斤麦子,是最近几年来收成最好的。他现在每天都很关注一些农业方面的新闻和专题节目,“总感觉粮价还得往上涨。我对面一家盖房子急着花钱,七毛六一斤就卖了,这不最近涨到七毛九了。我觉得怎么也得涨到八毛五六的样子,反正家里有地方存粮,我准备再等等看。”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面粉加工企业、饲料加工企业为争抢粮源以每斤高于托市价格两分钱进行收购,特别是一些饲料企业使用小麦替代玉米,且对水分、不完善粒、杂质要求较低,这也使得一些农户惜售心理增强。

  山东枣庄市税郭镇东北村村民龙宗华家种了三亩红小麦,由于收割前遭了一场风,一亩地大概收了800斤,跟去年的收成差不多。“我们这儿红小麦的价格跟国家保护价一样,每斤0 .72元。我想等等再卖,起码也应该跟玉米一个价,每斤得卖上0.8元吧。”龙宗华说,去年他的麦子是9月份卖的,0.78元一斤,卖后价格还在涨。据悉,当地农民习惯在8月份卖了麦子给孩子交学费,龙宗华在镇上打工每月能挣1300多元,“孩子学费我不指望麦子,今年我想多放放。”(记者:邓卫华 许剑铭)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