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浙江三度投书发改委:给中小企业一个缓冲期

  7月7日,一份题为“当前中小企业生存环境亟待改善”的调查报告,由浙江省紧急报送国家发改委、农业部办公厅等部门。

  报告直言,浙江经济正处在产业升级转型期、国际经济波动期、宏观调控紧缩期“三叠加”的关键时期。

“全省200多万家民企处境微妙,大量中小企业生存面临危机,关停并转增多,许多宏观层面上的问题仅靠地方政府、企业本身难以解决。”报告说。

  这份报告呼吁,国家有关部门应适时出台包括“积极实施稳健的金融政策”在内的6大扶持措施,化解中小企业资金短缺困境,促进区域宏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此前的6月13日,浙江省经贸委副主任、中小企业局局长吴家曦以行政公文的形式,向国家发改委投书二封??《当前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情况调研与对策》、《当前我省中小企业发展态势及对策建议》,陈述浙江中小企业发展困境及解决之策。

  企业债务链错综复杂

  这份上送发改委、农业部的调研报告,由浙江省经贸委、中小企业局、外经贸厅、省企业联合会等部门共同完成。

  “省政府非常重视这次联合调研。”浙江省中小企业局办公室主任蔡章生对记者说。

  报告称,5月份以来,联合调查组深入杭州、台州、温州等地,剖析了10多个主要行业和数十家重点企业。总的看,今年前4个月,浙江省中小企业多项经济指标仍保持了两位数增长,但增幅明显回落,企业亏损面进一步扩大。

  报告披露,由于中小企业大多实行互相担保,形成的债务链错综复杂。

  受资金短缺影响,一季度浙江省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共亏损企业3174家,同比增加414家,亏损面高达28.4%。报告称,年初台州温岭市已有45家企业倒闭,椒江区7家规模企业接连倒闭,产生银行债务2000多万元,极有可能成为一笔死账。

  在工业经济发达的杭州市萧山区,一季度规模以上企业应收账款净额和产成品存货增长3成,两项资金占有430.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02.8亿元,流动资金周转天数同比延长8天,资金沉淀导致资金需求大幅上升,企业财务成本和主营业务成本上升近25%。

  调查表明,现在小企业的处境相当艰难,以往依附大企业结成配套协作的产业链正在断裂,由于受盈利空间的挤压,大量小企业的生存余地愈加狭小。

  据温州市经贸委对26个工业重镇23470家企业调查,目前处于停工、半停工的中小企业有1486家,占6.3%,其中乐清和平阳的部分工业强镇停工、半停工企业达10%左右,一些企业认为,现在是“不生产等死,生产是快死”。该市紧固件行业3年前拥有3000多家企业,目前尚存2000多家,企业数量下降之快,让整个行业吃惊。

  浙江中小企业困局已引起连锁反应,影响到浙江工业化进程、就业目标的实现和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报告披露,一季度浙江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仅增长1.7%、5.4%。

  “四项成本”细账

  综合以上三份上报材料,认为金融成为破解中小企业生存困境的重中之重。

  联合调查组认为,当前影响中小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原因包括:人民币升值、银根紧缩、成本上升、出口退税率下调、次贷危机等。

  “与大型企业相比,中小企业是弱势群体,基础差、底子薄,抗风险能力弱。各种调控措施叠加实施,倒逼机制过急、过严。”浙江省中小企业局办公室主任蔡章生说。

  人民币不断升值对出口企业造成的压力越来越大。今年以来,浙江省规模以上企业的主营业务利润率只有3.81%,许多出口订单绩效“打了水漂”。据测算,全省1-4月对美出口80亿美元,因汇率波动少收入30亿元人民币。

  同时,浙江深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美国是浙江主要出口市场,2006年全省对美出口增长36%,2007年下降到12.34%,今年一季度对美国出口仅增长3.7%,增速进一步回落。今年1?4月,浙江处理的涉美案件金额达1409万美元,同比增长205%。

  而银行信贷紧缩,致使本来就存在贷款难、担保难的中小企业融资更加困难。今年浙江省工行、农行、中行、建行新增贷款由2007年的1487.27亿元缩减为1093.69亿元,减少了四分之一。在中长期贷款中,技术改造贷款占比已从2000年的16.09%下降到2007年的0.97%,下降了15.12个百分点。

  据分析,由于受银行利率上调和民间高息借贷等影响,1-4月份,浙江省规模以上中小企业财务费用增长40.55%,其中利息净支出增长45.18%。温州市800家企业财务费用支出增长51.7%,利息支出增长51.2%。

  至于成本上升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工业生产资料、企业用工成本及土地出让价格等方面。据统计,今年4月份,钢材、燃料、动力购进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12%,而工业品出厂价格仅上升5.3%,涨幅倒差从去年底的2.9个百分点扩大到6.7个百分点。1-4月份,浙江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从业人员劳动力报酬增长16.42%。

  联合调查组也剖析了出口退税率下调带来的影响。以台州为例,该市有1800多家企业,1000多项商品受此次调整的影响,涉及到80%以上的出口企业,给企业造成的直接损失高达1.5亿美元。

  “人民币汇率上升、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原材料价格上涨和劳动力成本的增加,已成为‘架’在外向型企业脖子上的‘四把刀’。”温州法派集团负责人彭星在7月6日的国务院高层温州调研时的发言,成为浙江企业界的一个普遍说法。

  “现金流枯竭是最要命的。银行不给贷,高利贷又借不起,一些小企业只好关门歇业。”蔡章生表示。

  救市策:浙江14条

  从建议到呼吁,三份报告紧锣密鼓的传递着同样信息,“国家应对现行政策作进一步调整和完善,积极应对当前中小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切实采取有效措施,避免发展中出现大的回落”。

  “需适当把握宏观调控力度和节奏,给中小企业缓冲期。”三份报告建议,“两率”(人民币汇率和出口退税率)波动不能太大,务求软着陆。

  首先,人民币升值要适可而止,汇率应保持相对稳定;其次,出口退税率要细分行业,区别对待,不搞“一刀切”。同时,按国际通行规则,退税率应实行即征即退、征退相等,减轻企业压力。

  报告认为,应积极实施稳健的金融政策,增加中小企业贷款额度,稳定银行准备金率,适度降低贷款利息,优化融资期限结构,加大中小企业集合中期债券发行力度。

  浙江省经贸委副主任、中小企业局局长吴家曦还建议,在温州、台州民营经济发达地区建立非上市企业股权登记交易中心,发展区域资本市场,设立沿海产业带投资基金。

  此外,报告还针对企业劳动用工制度、扶持劳动密集型产业提出具体建议,并呼吁国家适时出台信贷、担保、税率等的扶持政策。

  值得关注的是,浙江政府正在操作一系列为工业企业“输血”的措施。今年以来,浙江省财政已新增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金3000万元,累计达到6500万元。杭州、湖州等市还各设立了规模达5000万元的中小企业扶持资金。

  今年5月底,国家开发银行浙江省分行、杭州西湖区政府等部门就共同发起设立国内首个创投服务中心??天堂硅谷创业创新投资服务中心,为中小企业提供包括财政扶持创业创新基金在内的各项业务。

  7月7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低调发文《关于促进全省外贸稳定健康发展的意见》(浙政办发〔2008〕45号),出台了14条“含金量”较高的扶持政策。

  这些政策包括:从2008年1月1日起,省级财政安排一定资金,支持各地对外贸易发展,调整外经贸结构,确保全省外贸出口稳定增长;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申报出口退税免予提供纸质收汇核销单试点,加快退税单证审核审批进度,简化有关手续,加快审核进度;各类商业银行要加大对外贸出口企业的支持力度,加大外汇贷款投放力度,继续开展出口退税账户托管贷款等金融产品业务等等。

  “政府将和企业一起,齐心共渡难关。”在本月5日召开的浙江省企业联合会第6次会员代表大会上,浙江省长吕祖善曾向数百位与会企业家郑重承诺。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